《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學《弟子規》後,生意場上改變競爭的想法

胡小林講述

 

在這個充滿競爭、上下交征利的社會,很容易出現打擊競爭對手,在生意場上你死我活的惡性事件。《弟子規》上說,「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說」,通篇讀出的是愛人敬人、共存共榮的和諧,沒有半點教我們競爭的內容。

在一次銷售總監的報告中,出現了打擊競爭對手的策劃方案,我就帶著高層管理人員改變思路,要在工作中真正落實《弟子規》的教誨,決定不放過任何一個機會。我就問大家:「我們哪個項目是靠打擊競爭對手得到的?」

回想當初,沒學聖賢教育之前,我們也曾花很大精力去與競爭對手拼搶市場,結果是搞得採購方放棄使用壁掛爐的選擇,改為購買其他品種的設備,整個市場萎縮接近六個月,真是打壓別人同時也限制了自己。而且我們發現,打擊別人時,精力都花在如何排擠對方上,打完一個,又來一個,層出不窮,真是身心俱疲。實踐經驗確實證明競爭和對立打擊只會兩敗俱傷。

於是我把精力和時間,用在和員工一起學習《弟子規》,以此切實指導我們的工作,轉打擊競爭為仁和謙讓,把精力用在提高內部員工的素質和服務品質上。果然,觀念一變,我們不再打擊競爭對手,也不給採購方施加各種軟硬壓力,採購方的人與我們在一起,感受到我方謙讓的態度,不讓他們為與誰簽訂合同為難,自然心情放鬆,一團和氣。這一次沒有合作成,但當他們有第二次需要時,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們。

以前都是我們主動找上門,現在已有幾次是人家打電話找我們,表示要採購我們的壁掛爐,而且訂單量更是超過以往。銷售總監的感受最深,他說自從不用競爭心做事,而用真誠謙讓,身體狀況好了,精神也愉快了,還有時間和家人一起過週末、度假。也許有人問,那你們的銷售額下降了沒有?我可以公佈一個數字,我們的銷售額去年增長了24%。事實勝於雄辯,老祖宗的教誨真實不虛。

 

▶▶▶返回《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