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將心比心

胡小林講述

 

我們公司新招的財務,是一位不到三十歲的姑娘,頭髮半禿。我有一天無意之中,跟她打了一個對面,發現她左半部的頭髮基本上掉完了,是把右邊的頭髮挪過來。她一見我面就低頭,臉一紅一側身就走過去了,連一句話都不敢說。我當時就想到《弟子規》的一句話,「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我就想如果我頭髮禿了,走在大庭廣眾之下,是一種什麼感覺?我如果是她,我去餐廳會怎麼樣?我跟客戶談判合同會怎麼樣?我到理髮店,理髮師怎麼給我理髮?我到商場買東西,服務員會怎麼看我?如果有人譏笑我,我會有什麼感覺?我想這個員工,她現在是全公司最痛苦的女孩子,哪個女孩子不愛美?我要關心她,我要做出表率,要讓大家看我如何落實《弟子規》。

我就把她請到我辦公室,我給她倒杯水,請她坐下。我問她的頭髮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她說西醫查不出什麼原因,可能是精神原因,可能是休息不好,或者是工作壓力太大。我說我認識一個好中醫,妳要同意試試,就把這個中醫接來。她怕給我添麻煩,說自己去就行。我說妳出門不方便,我既然是妳的領導,這個事我替妳辦。

我就把中醫請到辦公室,給她號脈、扎針。從去年十月到今天,每個禮拜七付藥,堅持不懈,一天比一天好,一個禮拜比一個禮拜好,再碰到她,那種爽朗、自信、喜悅、幸福,真讓人看了感動。

後來我問她,覺得是什麼原因頭髮會禿?她說她常跟她先生鬧意見,只要一說話就吵架,又吵不過他,心裡常悶氣、憋氣,她覺得是這個原因。這時是學《弟子規》的時候到了。我說妳這個原因,咱們公司有藥,咱們公司是學習《弟子規》的。她說《弟子規》跟這有什麼關係?有關係!《弟子規》都是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我就說妳為什麼要選擇跟他結婚?他肯定有讓妳感動的地方,我說妳好好回憶。她就跟我講,她倆相識過程,當時他怎麼幫她,怎麼愛她,怎麼支持她,說著說著眼淚就下來了。他對妳有恩,「恩欲報,怨欲忘;報怨短,報恩長」,妳沒做到,妳現在倒過來,恩全忘,怨永遠記在心上,報怨的時間長,報恩的時間短。

我跟她講《十善業道經》,「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何等為一,謂於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令諸善法念念增長,不容毫分不善間雜」,我說妳總是看到他負面的。

學習《弟子規》之後,轉變角度,夫妻的感情愈來愈好。師父老人家在講席當中說,一個病要治好,七分在心,三分在藥。她能好,主要是夫妻關係愈來愈好,她回去讚歎多了,表揚多了,肯定多了,鼓勵多了,頭髮長出來了,家庭關係改善了。她這個病能治好,我真的沒想到,因為我聽說這個病不好治,頭髮一旦掉了,恢復起來可難了。所以通過這個員工治好了病,改善了夫妻關係,使我對《弟子規》愈來愈有信心,原來《弟子規》能夠和諧人與人之間的矛盾。

 

▶▶▶返回《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