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不殺生是對其他生命的尊重與愛的體現

胡小林講述

 

不殺生是一種愛的道路,這條道路也是從自性發射出來的,這條愛的道路走到底,就能找到自性。不殺生是管住自己的嘴,是一種生活的基本態度。我們求別人不吃肉很難,我們自己不吃肉就很容易,我們自己管住自己,又不用求人,又不用捨面子,又找到這個明心見性的方法,何樂而不為?所以這是一個最經濟、最便捷、最穩妥、最安全、最直接的修行方法。

二OO七年,我就跟我太太說,咱們試著做一年《弟子規》,看效果如何,她支持我。首先,我把酒戒了;第二,看了周泳杉老師的「新世紀健康飲食」,我把葷給戒了。

我當時在北京有好多客戶、領導都挺不認可的,他說你不喝酒能交朋友嗎?飯桌上不喝酒,這氣氛能起來嗎?還有,你成天請我們吃魚吃蝦的,自己弄盤土豆絲,清炒白菜,喝杯白水,讓我們看著也不協調,氣氛就沒了。我說《了凡四訓》和因果告訴我們,捨是你得財報的原因,不是因為喝酒吃肉,換句話說,喝酒吃肉不是因,人家沒說喝酒是因,掙錢是果;人家說捨財是因,得財是果,關鍵要捨財。

我剛開始這麼做,那些客戶特別不習慣,也特別彆扭,但是我自己清醒了,我不喝酒,我腦子不亂。我再看那些喝酒的朋友、領導,我真心疼他們。「年方少,勿飲酒,飲酒醉,最為醜」,我看這些喝完酒的朋友和領導,大聲喧嘩,背後說別人壞話,特痛苦。而且他們在飯桌上喝了酒之後都隨便答應事情,《弟子規》上有句話,「事非宜,勿輕諾,苟輕諾,進退錯」。我一想,我原來不就是他們這樣嗎?喝完酒什麼都應了。所以光忌酒、素食這兩條我做到之後,我就覺得我身體舒服了,人也清楚了,特別高興。

我通過《弟子規》這一條,我就跟大家說,可不能小看《弟子規》。我學《弟子規》之初,跟很多人的感覺是一樣的,認為《弟子規》是給幼兒園、小學、老頭、老太太、家屬委員會背的,能當飯吃嗎?《弟子規》能掙錢嗎?如果它能把錢掙到家,公司不倒閉,我就信《弟子規》。所以我對《弟子規》的信心是慢慢滲透。

 

▶▶▶返回《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