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對愈親近的人愈容易疏忽愛

胡小林講述

 

有一次,我的太太在家裡給孩子複習功課,我推門進去就問她某人的電話號碼,她就不高興,她說:「孩子的教育你也不管,成天躲在佛堂裡燒香念經,要不然就繞佛,家裡什麼事都不管,孩子的教育全在我身上。我們禮拜天就這半天上午要複習功課,你什麼時候不能問這個電話號碼,偏偏這個時候問,我們十二點鐘複習完了,你再問不是一樣?你著急的事情就要先辦,你根本就不管別人。」

我出來就安慰自己,「一切法得成於忍,我修忍辱波羅蜜,她這麼訓我,是幫我消業障,成就我。我修忍辱、消業障,我是乘願再來,她是凡夫一個!讓她看《弟子規》的幸福人生講座,她就是不看。」

我腦裡想的全都是別人的問題,一旦跟別人發生衝突,一旦別人不接受我的意見,一旦跟別人不能相處,我就用一大堆《弟子規》的概念、理論、方法來保護自己,從沒用《弟子規》對照自己的行為。

「人不閒,勿事攪;人不安,勿話擾」,人家在給孩子複習功課,我心裡只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不管別人的處境,推門進去打斷人家的複習,人家正在聽寫,你要電話號碼,怎麼就不考慮別人的感受?自己明明做得不符合《弟子規》,不回過頭來檢討自己做得不對,反而拿理論來保護自己。

我太太罵了我,就是幫我消業障,從理上說絕對是正確的,但是我這個自私自利的根沒拔掉,下次人家複習功課,我還會推門而入,還繼續讓人幫你消業障,你的業永遠去不了,這個業一直消到你往生地獄。你天天讓別人生煩惱,你天天讓別人跟你在一起緊張,你天天讓別人跟你在一起不自在,天天在積累業障,天天在犯罪業!

還有我的太太特別愛乾淨,小孩活動多,容易出汗,常放一池子水給孩子泡澡。他們都趁我不在家的時候洗,為什麼?躲著我,因為他們一洗澡,我就跟他們說:「孩子這一輩子用多少水可是定數,你是他親娘,他這一輩子用一百噸水,如果十八歲以前全用完了,他就活到十八歲。」

我的太太特生氣,「行了!洗個澡挨你這頓數。你沒學《弟子規》的時候,你都泡了五十年,你兒子才泡兩年,你就不讓人家泡!」我也學佛,也學《弟子規》,我怎麼所在之處除了讓人家討厭,就是躲著我?

我出發點是好的,勸別人的道理都是對的,為什麼總是達不到目的?為什麼總不能得到別人的認同?因為心不清淨,產生不了智慧,因為有自私自利,心是染污的。所以把自己放下,拓寬心量為別人著想,把愛請回到這心裡,愛心的起用就產生智慧,左右逢源,頭頭是道。這是我真實體會。

 

▶▶▶返回《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