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父母有過,如何規勸?

胡小林講述

 

《弟子規》上有句話,「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善相勸這個善,我的體會有兩層意思,一個叫契機,勸人要分時間、場合,要有善巧方便。再一個叫契理,契什麼理?你為什麼要勸人不要這樣做,是為自己,還是為對方?

我爸爸的脾氣很大,我爸爸媽媽結婚五十年了,他們常吵架,我老勸不過我爸爸,師父一語點醒夢中人,「因為你心裡沒有愛」。我心裡沒有愛?我不愛我爸爸嗎?真不愛,你心裡勸你爸爸是為你自己勸,是因為你覺得爸爸媽媽不應該吵架,你覺得你沒面子,你沒有把爸爸媽媽的感受放在你的心裡。如果你有愛你就會有智慧,你就真的會勸。所以「善相勸」這個善第二層意思,這個善是善心的善。什麼是勸爸爸媽媽最大的善心?愛他,你就會勸他,這是真的。

美國《科學雜誌》有兩篇文章,一篇是講一位孕婦早上五點半給孩子餵奶,餵完奶之後這孩子就死了。然後送到醫院之後,醫生一解剖,發現孩子是奶水中毒死亡。醫生就查這個媽媽吃什麼,一個禮拜一個禮拜的往上查,發現沒吃什麼不好的東西。孩子怎麼會毒死?他們夫妻回憶,早上五點鐘吵完架,五點半餵奶,才發現吵完架的奶水有毒。這是具有權威性的雜誌登的一個案例。

第二個案例是美國科學家做了一個試驗,把生氣的人呼出來的空氣用塑料袋收集起來,放上冰給它凍著,冰融化變成水,水融化之後,把這個水蒸發掉一大部分,那個水濃度就高了,濃度高的時候這個水就呈粉色,他拿針管抽出這個水打在小白鼠的身上,半個小時以後小白鼠抽搐死亡,因為這水有毒。

我用這兩個例子,還有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勸我爸爸,我說:「爸!你眼睛不好,我給你讀讀江本勝博士怎麼說的,這個孕婦怎麼餵奶這孩子毒死了,發脾氣的人呼出的空氣是什麼樣子。

爸!我真愛你,我就一個爸爸,您得好好活著,多給我提供點機會我孝敬您老人家。您老人家生活特別有規律,九點半準時睡覺,五點半起床,身體這麼不好,還堅持鍛鍊,吃飯非常有規律,您不就是為了生活有質量嗎?您不就是為了健康嗎?但是你這一發脾氣,不得了!你的目的都沒達到。

你那個生活有規律、起居有時、注意吃營養、注意運動,您老人家運動的毅力我們都比不了,你這一發脾氣,白搭了,全完了。爸爸,您可不能這樣,您這脾氣發完了,你的身體就完了。你這麼愛惜你的身體,你為自己你也不能發這個脾氣。」我爸爸聽完這三個例子,就不說話了。

沒過一個月,我媽打電話給我:「兒子,你爸爸改了,你是怎麼跟他說的?這麼多年我都沒給他改過來,好話、順從、百依百順、躲著他,跟他吵,什麼招都用了,就是不靈,你怎麼就給他解決了!」我就把我解決的過程跟我媽一說,我媽說:「剛你爸還想發脾氣,但是馬上控制住了,他還說不能發脾氣,發脾氣會害了我自己。」

所以,「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你勸不了爸爸媽媽回頭,是你自己沒有智慧,沒有智慧是因為心不清淨,心不清淨是因為你心裡只有自己沒有別人。所以主要還在於自己的功夫要得力,好好懺悔,把自私自利放下,自然而然就會做到善相勸了。

 

▶▶▶返回《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