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勇於說出自己的過錯

胡小林講述

 

我自己的體會,改過的鑰匙是懺悔。把你髒心爛肺的事說出來,每說一次,你的境界就提高一次,每說一次就跟它遠離一次,我主要就是得利於這個懺字,將過錯說出來。很多人包括我太太說:「你那麼大範圍的說出你的缺點,你還上鏘鏘三人行,咱們多沒面子。」很多人抱著自私自利,抱著貪瞋痴慢,抱著面子,以為那是朋友,它害了你,那是敵人!拿出來說,說一次你輕鬆一次,你心裡就清淨。所以如何把自私自利放下?懺悔,懺悔的範圍愈大愈好,時間愈近愈好,懺悔得愈徹底愈好。

剛開始懺悔的時候,會不好意思開口,所以先跟自己最親近的人說,最能張得開口的說,比如先對妻子、爸爸媽媽說。先從五年前的事懺,慢慢的,五個月以前的,後來五天前的,再後來五個小時以前的,再後來五分鐘以前的。

我剛懺的時候,先跟幾個哥們懺,他們都知道我的缺點,「行了,胡先生您這點事我們都知道」,總是把它懺出來了。剛開始懺兩年前的事,後來懺的人群愈來愈不認識,懺的事愈來愈近,從兩年前到一年前,從一年前到半年前,從半年前到一個月以前,從一個月以前到昨天。懺悔消業障特別不可思議,你一懺出來之後,下次你再犯這個事,你就覺得好像沒那麼重這個習氣。

譬如我最大的缺點是愛說瞎話,我抓住一個竅門,我一說瞎話,就拿起電話找一個最好的朋友,說我剛才又編了一個瞎話。慢慢的發現實在沒有說瞎話的必要,不需要說瞎話,事情也能辦成。

 

▶▶▶返回《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