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學好《弟子規》的關鍵,要真幹!

胡小林講述

 

我剛開始學《弟子規》的時候,我覺得這玩意兒有什麼可敬的,就這一本書,教孩子的,也不難,一千零八十個字,恭敬心出不來。印光大師曾經說過,「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這很關鍵,你對經典沒有誠敬,你就得不到利益。

我怎麼找到誠敬?誠敬到底什麼樣子?誠敬在哪裡?它怎麼會出現?具備什麼條件,你對經典才有誠敬?這兩年我沒讀過別的,天天想《弟子規》,讀《弟子規》,做《弟子規》,「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到第八百多遍的時候,我發現誠敬生出來了,依照《弟子規》講的改過,恭敬心油然生起,那個時候你得到真實的利益,你真是因為它的存在改變了人生,改變了心態,改變了生活,活得充實,活得陽光。

如果背了《弟子規》,你不做,你不改過,誠敬心就出不來,就得不到經典的利益,學了三年,口乾舌燥,最後還罵《弟子規》不靈。所以一分誠敬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十分利益。誠敬心在哪裡找?在改過當中找,改過一分,你找到一分的恭敬;改過兩分,你找到兩分的恭敬。

人家老問我,學好《弟子規》關鍵是什麼?我說師父在講席當中說,真幹。不幹,你不得利益;你不做,你感覺不到。怎麼才能真幹?誠敬,換句話說,你拿它當回事。所以在自己,不在經典;在內,不在外。我們對《弟子規》的誠敬度到底多少?你心裡真拿它當回事嗎?你拿它當真嗎?你有沒有那種愛不釋手,如飢似渴的感覺?你覺得它是寶嗎?

《弟子規》改變了我,我徹底從焦慮症的陰影當中恢復了,連醫院的大夫都不相信。我在《弟子規》當中找到了宇宙人生的真相,我明白了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上,也明白了我將來到哪去,我知道我跟大家是什麼關係,我知道我在這個社會上該做什麼,該說什麼,該想什麼,我心安理得,我再也不焦慮了。確實是《弟子規》給了我人生的方向,找到了幸福的感覺,這點感覺對我來講很寶貴,因為苦苦索求四十餘年沒找到,今天找到之後,我說什麼也不能夠把它放棄。

 

▶▶▶返回《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