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對照《弟子規》自愧汗顏

胡小林講述

 

我初學《弟子規》時,打開《弟子規》一對照,我嚇一大跳,沒有一條做到。

【首孝弟】

我對爸爸媽媽的態度特別粗暴,漠不關心,只是給錢。爸爸住院、媽媽有病,他們都不通知我,為什麼?家裡認為我忙,做生意不容易。我們這些做生意的人,除了錢什麼都不認,父母、家庭、孩子、同學、朋友跟錢一比,都變成次要的。

「親有疾,藥先嘗,晝夜侍,不離床」,我的晝夜是歌廳、桑拿、網球場、陪客戶,而且堂而皇之,正大光明。

【次謹信】

之前我老說瞎話,沒幾句是真的。人家提出問題覺得我的產品不好,能夠唬弄人家就唬弄人家;給競爭對手造謠,說人家質量不好、服務不好、產品有問題。「凡出言,信為先」這六個字是真的,但是我沒做到。

【汎愛眾】

「汎愛眾」就更別提了,我連我自己都不愛,我還能愛人家嗎?我作賤自己,借酒澆愁、抽煙無度、熬夜,給自己折騰成這麼大的病。家裡的阿姨,我一見就煩,覺得她們都在吃閒飯。我要是沒出去,我就覺得司機的工資白給他了,我沒事也得給他派點活兒。在辦公室,聽到祕書高興笑兩聲,我拉門出來就罵:「笑什麼笑,有什麼好笑的?」這些都是我沒學佛的時候做的,其實人家一點錯誤都沒有。

【有餘力,則學文】

這更談不上了,行有餘力不是喝酒就是談生意,哪裡還學文?

所以,《弟子規》裡一百一十三件事,我真的是一件都沒做到。淨空師父說,做到《弟子規》才是一個正常的人,所以,我雖然穿著人的衣服,只能說像個人,確確實實汗顏。

 

▶▶▶返回《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