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為良藥》第137季:戒色頻繁夢遺怎麼辦?控遺之道終極篇!

第137季來了,進入秋冬,症狀易反覆,大家要加強養生,注意休養。這季是關於控遺之道的,是終極篇,距離上次我分享控遺專題,已經過去六年了,這次的終極篇是迄今為止最為詳盡的一季。頻遺是恢復的攔路虎,控遺是恢復的重中之重,希望每一位戒友都能做好控遺,身心早日恢復健康。加油!

●前言:

上季一位戒友說自己都會背楞嚴咒了,為什麼還會破戒?這個問題我之前其實有提到過,那就是日課脫離實戰!有的戒友也唸佛持咒,但還是會破戒,為什麼會這樣?當邪念圖像上頭時,如果不及時斷掉,肯定還是會破戒!不管你唸佛持咒了多少遍,關鍵還是看實戰的那一下!戒色一定要以實戰為核心,立足於實戰!否則就像打仗時脫離實戰一樣,最終的命運肯定是吃敗仗!

雖然唸佛持咒了,但是當邪念上頭時,卻不斷掉,跟著邪念跑,或者當面對誘惑的對境時,不知避開,反而盯著看,瘋狂點擊,這當然會破戒!不是說唸佛持咒了,邪念就不來了,根據我的親身體會,如果真正用功去唸佛持咒,比如一天幾千乃至上萬,堅持一段時間,內心真的會變清淨的,但是繼續戒下去,到了一定時間邪念又會來的,會遭遇猛烈翻種子,到時很考驗斷念能力,斷念差,必敗無疑!破得一塌糊塗!

案例1:下午一看黃就沒剎住車,連破3次,天天唸經、聽經也沒用。

分析:不注意遠離黃源,天天唸經也無法阻止破戒,遠離黃源是最重要的第一步,戒色十規的第一規,在這個色情氾濫的時代,必須要注意遠離黃源,不遠離黃源,還去看黃、看擦邊圖,那唸佛唸經也會失去效果。一看黃,那種刺激太強烈了,到時一切都拋之腦後,變得極為瘋狂,不顧一切。遠離黃源,就像遠離毒品一樣,當想看黃的微妙念頭出現時,一定要立刻斷除。

獨處時,這種想看黃的微妙念頭很容易出現,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好斷念。念頭是行為的先導,必須做好斷念!前段時間聊過一位戒友,那天他剛打完地藏七回來,身心狀態極好,感覺他充滿法喜,我也被他的喜悅狀態感染到了,又過了一段時間,再次聊時他卻狀態很差,在連續破戒。我想說的是,佛法很好,的確有加持,但我們自己也要爭氣啊!一定要強化觀心斷念,否則斷念不力,就會被邪念附體,身不由己。

我戒到現在九年了,一次未破,我說句大實話,雖然我一直在堅持唸佛持咒,也在行善積德,但是邪念圖像還是會上來的,就在前幾天晚上半夜醒來,突然意淫的念頭就攻上來了,我立刻警覺,覺察消滅,幾記覺察就擺平了。如果我不斷掉,那我肯定就會破戒,所以斷念極端重要!修心是持久戰!不是一勞永逸的,真正的考驗還在後頭!所以不可放鬆警惕!一定要注重斷念實戰!戒色不能華而不「實」,這個實引申為實戰的「實」!雖然有些人也在行善,也在修身,也在改掉不良習慣,也在奮鬥人生,但是他們忽視了最重要的部分——斷念實戰和對境實戰!把實戰給忽視了,其他做得再多,也只能管一時,戒到某個時間點,心魔瘋狂進攻,到時頂不住,就會瘋狂破戒。

唸佛持咒是要緊密結合實戰的,比如邪念一來,馬上就唸佛持咒,反應一定要快!唸佛持咒的原理就是以一念代萬念!邪念上頭,馬上就唸佛或者持咒,就像條件反射一樣,立刻把邪念轉過來,轉成佛號。如果覺察力很強,則可以直接覺察消滅,也可以思維對治。總之,一定要重視斷念!我極端重視斷念!斷念強,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理論可以幾千頁,實戰就看那一下!斷念差,被心魔虐成狗!其他一些方法強調轉移注意力、充實生活等,這類方法是有嚴重缺陷的,那就是脫離實戰!

上季聊過一位學生戒友,平時在學校都戒得好好的,專注於學業,努力學習,生活充實,在為人生理想奮鬥,但是到了週末,一回到家裡,獨處時間增多,邪念就冒出來了,想看黃,各種意淫,這時候很考驗斷念能力,斷念差,必定會破戒。他的情況屬於週末破戒,我之前專門總結過這種破戒類型,平時在學校忙於學業,似乎都把戒色這件事給忘了,但是週末回到家,邪念一來,立刻就敗下陣來,破戒後他就抱怨自己為何斷不掉,因為他平時不注重練習斷念,實戰水平很低,等到實戰來時,自然一敗塗地,心魔一攻就破。

案例2.老師,我現在學習量、佛法的日課量都比較滿,雖然破戒次數減少了,但還是會破戒,總結原因就是實戰不行,斷念晚,斷念不給力。老師我真的迫切地想提高實戰能力,我現在深刻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了,就是斷念實戰不行!

分析:雖然唸佛,但是邪念圖像還是會入侵的,這位戒友日課比較滿,但還是會破戒,原因就是實戰不行,斷念不力。唸佛持咒是很殊勝,一方面要保證唸佛的質量,不能一邊唸佛,一邊跟著妄念跑,要專注在佛號上,發現被帶跑了,馬上拉回來,這就是在訓練覺察力,等到邪念入侵時,也能馬上唸佛。

另一方面,唸佛持咒一定要結合實戰,否則念多少遍,還是可能會破戒。我到現在念了幾千萬的佛號了,但是邪念圖像還是會冒出來的,如果我不做好斷念,等待我的就是破戒。所以不管念了多少佛號,一定要圍繞實戰、以實戰為核心,把握住這個根本,才不會破戒。

戒色界有一些文章是有水分的,甚至存在誤導,資深戒友應該都能看出來,脫離實戰的文章是有缺陷的,脫離實戰不可能戒除成功,等到邪念圖像襲腦時,到時就知道脫離實戰的後果是什麼了。一切最終要落到實戰上,實戰不行,說什麼都白搭!

戒色一定要注重實戰,好好練習觀心斷念,剛開始也許會屢戒屢敗,因為實戰水平差,繼續堅持學習和練習,有了頓悟後,就會突飛猛進。戒色十規就是立足於實戰的戒色體系,這是專業戒色的鑽石體系,希望大家一定要認真落實,真正的戒色高手都知道十規的價值和份量,這是專業戒色的最高總結,戒色十規強調的就是實戰和德行,這兩個是我最看重的

實戰差,必破;德行差,必敗!記住這兩點,放之四海而皆準!戒色不是讓你一天到晚在那和邪念做鬥爭,而是當邪念入侵時,要能斷除之!戒色不是脫離生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平時要努力奮鬥,是該充實生活,但一定要注重練習斷念,戒色的核心不是修身,而是修心,修心是持久戰,要降伏其心!斷念是疏不是堵,斷念是化解,而不是壓制,真正治本的是斷念,修行方面最高的教法都在講觀心斷念,看看那些大德的開示就知道了,強調的就是「立斷」!真正具備強大的斷念實戰能力,這才是做到不破的真正保障!斷念才是硬道理!!!

案例3.大家一定要注意實戰斷念啊!真的是怎麼強調都不為過!昨天真的是造孽,早起鍛鍊,下午打球,晚上泡腳的時候聽清淨明誨章,因為泡腳的時候被心魔慫恿了一下,回憶到了上一次破戒沒看完的黃片,回憶了大概三四秒才醒悟過來要念斷念口訣,就是這短短三四秒的意淫就能讓人欲火焚身,太可怕了!!!大家一定要在一秒之內覺察到自己邪惡或者被心魔慫恿的念頭,然後立即用斷念口訣斷掉,臨陣磨槍是不行的啊!

分析:這個實戰案例的戒友,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誡大家一定要注重斷念實戰,實戰的體會往往是最深刻的,的確是怎麼強調都不為過。我為什麼如此強調斷念實戰,因為過去我屢戒屢破,原因就是實戰不行,那時一味靠毅力強戒,靠轉移注意力和充實生活,既沒戒色覺悟,也沒斷念能力,真的被心魔虐成狗!心魔攻破我,就像玩兒似的,根本沒有一點難度,往往幾秒內就攻破我了,那個破戒的心理過程,我重複了無數次,我自己都記不清多少次了。

我那時發誓要戒,戒了一週或者十幾天,某天獨處,心魔就開始慫恿我看黃,幫我找破戒的藉口,我那時沒有戒色覺悟,以為那是自己的想法,結果就聽信了,於是就瘋狂破戒!這個案例的戒友是泡腳時被心魔慫恿了,回憶了沒看完的黃片,他斷念慢了,過了三四秒才反應過來,有的強烈誘惑的回憶片段,只需幾秒就能讓人欲火焚身,所以斷念一定要快!一定要狠!他說臨陣磨槍不行,這句說到點上了,平時缺少練習,覺察力不強,斷力不夠,到了實戰就有困難了。

大家平時就要花時間去練習,保證練習日課,不斷研讀斷念實戰的文章,這樣斷念水平才能不斷精進,到時實戰時就能戰勝心魔了。從這個案例,我們可以看出斷念實戰的重要性!最後就看那一下!那一下不行,就會瘋狂破戒!攔也攔不住地瘋狂破戒!不管其他你做得再多,如果那一下不行,必然還是破戒!因為最後決定破還是不破,就看那一下!實戰的那一下,必須要有!必須夠快、夠狠!

◆下面分享一些案例:

1.【終於擼進醫院了,明天一大早就去醫院泌尿外科檢查,可能有腎結石、前列腺炎啥的,今天腎部位疼得我下不了床,在床上疼得死去活來,一陣陣地絞痛,從早上疼到下午,最後可能昏過去了,下午醒來後終於不疼了,半條命都沒了,一天沒吃飯,早上吃的一個饅頭雞蛋也全吐光了,剛趕緊出去喝了一碗粥,樓下藥店的醫生建議我去醫院掛急診,我想了想沒去,現在去要一個多小時才能到醫院,各種排隊做完相關檢查,估計很晚了,晚上回來到時又不方便,而且現在也不疼了,用不著急診,號也已經掛好了,明早反正還是要去,挨一晚明早去就好了。擼管10年了吧,一直都沒有戒掉,自從神經症一發作,工作沒了,我又掉回了怪圈,很快又變成廢人,生不如死,外人什麼也看不出來。現在終究還是擼進醫院了,邪淫的果報啊!大家要引以為戒。】

附評:這是腎絞痛的案例,出現腎絞痛的症狀,考慮多與腎結石、腎感染、腎囊腫等有關,腎結石和個人體質、生活習慣、工作環境有關係。出現腎絞痛,應該及時就醫檢查治療,不可耽誤病情。這位戒友擼齡10年,已經得了神經症,淪為廢人,生不如死,神經症患者的感受我太清楚了,各種奇怪的症狀,各種疑病,還不被家人理解,活得很惶恐。現在他又得了腎絞痛,真可謂雪上加霜。邪淫終究是要還的,用痛苦加倍地還!人財兩空!人生陷入極度的灰暗境地,苦啊!擼進醫院是遲早的事情,不斷掏空自己,身體遲早會垮掉的。

★中醫講到「精」的五大作用:

(1)繁衍生命。腎精,會產生生殖之精,並將遺傳信息傳遞給下一代,這是精的重要作用。

(2)濡養作用。精能滋潤濡養人體各臟腑形體官竅。

(3)化血。《張氏醫通‧諸血門》說:「精不洩,歸精於肝而化清血。」因而腎精充盈,則肝有所養,血有所充。故精足則血旺,精虧則血虛。

(4)化氣。精可以化生為氣。《素問‧陰陽應像大論》說:「精化為氣。」氣有保衛機體、抵禦外邪入侵的能力。《素問‧金匱真言論》說:「故藏於精者,春不病溫。」可見精足則正氣旺盛,抗病力強,不易受病邪侵襲。

(5)化神。《素問‧遺篇‧刺法論》說「精氣不散,神守不分」。只有積精,才能全神,這是生命存在的根本保證。反之,精虧則神疲,精亡則神散,生命休矣。

腎精太寶貴了,這五大作用大家要牢記,繁衍、濡養、化血、化氣、化神。精能生氣,氣能生神,榮衛一身,莫大於此,養生之士先寶其精,精滿則氣壯,氣壯則神旺,神旺則身健,身健而少病,內則五藏敷華,外則肌膚潤澤,容顏光彩,耳目聰明,老當益壯矣。精為身本,精為至寶,腎精就像人體的核能一樣,瘋狂看黃瘋狂手淫,不斷耗損腎精,最後的下場會很慘。

2.【那個時候我已經漸漸知道了自己身體很糟糕了,不能再放縱了。記憶力越來越差,我開始忘記一些事情,比如自己明明關了門,我就會懷疑自己沒關好,一定要去檢查一下,經常都是這樣,就像強迫症一樣,而且只要遺精手淫,我的身體就會很難受,很疲倦,在短暫的快感之後,就是無盡的痛苦。

我開始出現了腰疼,睡覺就疼,早上起來那會兒非常疼,我感覺不是自己醒的,而是被腰疼醒的,我開始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那個時候還沒有前列腺炎的症狀,所以我在想怎麼辦,所有我可以做的事情都試過了,沒辦法,我知道我必須去看病了。

而且大四我又準備考研,以我那個時候的精神狀態根本無法應付考研,但是沒辦法我必須要開始治療,所以我就去我們學校附近的一個藥店坐診的一個中醫那裡去看,當時我還有些錢,我真的是鼓起了勇氣,我去見了一個老中醫,真的是老中醫,年紀已經大概60多歲了吧。

他問我哪裡不舒服,我就給他說了腰疼,然後很困,還有遺精,沒有精神,然後他把了我的脈就開始嘆氣了,說我腎氣很弱,非常弱,我當時也不知道腎氣是啥,就聽他說,他問我有女朋友沒,我說沒有,他就給我說叫我不要再手淫了,一定不要再手淫了,我當時納悶他怎麼知道我手淫,但是他一臉的慈祥,我覺得是我做錯了,他說這個病不能著急,要慢慢好,一定不要手淫,不然以後會成為廢人。

廢人?我當時心裡想,廢人是怎麼樣的?真的會成為廢人嗎?但是我感覺他是一個有良心的中醫,他告訴我藥可能有點貴,問我要不要吃,我說要,就給我開了藥,應該都是補腎的,那些藥很貴,我也忘了我吃了多久,總共花了將近1000多元,但是我沒有戒掉手淫,心裡還是有僥倖的心理,我在想既然我吃了藥,就可以光明正大地擼下去了,但是事實證明我錯了,完全地錯了,現在才知道吃藥會助長性慾,然後我又手淫把它洩掉,上補下漏永遠都好不了。可我那個時候不懂,我繼續手淫,因為那種快感真會讓人上癮,真的。我是看到了《戒為良藥》才知道了真相,現在覺得自己好無知,所以大家一定要趕快戒掉。】

附評:腰為腎之府,手淫後容易出現腰痛的表現,我初中時就深有感觸了,那時手洗衣服,彎腰一會,就感覺腰痛難忍,直不起來,刷牙時也會。有時手淫後的幾天,不彎腰也痛,有時還發脹,會有奇怪的跳動感,躺下時,那種跳動感尤為明顯,我那時很擔心。

一般戒除一段時間,腰部症狀就會有所緩解,手淫真的很傷腰,腰真的太重要了,腰不行,運動什麼的都不敢發力。這位戒友遇見的老中醫還是挺不錯的,一把脈就開始嘆氣了,老中醫心裡肯定在想:「年紀輕輕,腎氣怎麼那麼弱?只有兩個可能,一,有女朋友。二,自己手淫。」老中醫用了排除法,既然沒女朋友,那肯定就是手淫了。老中醫也提到了「廢人」這個詞,瘋狂縱慾,最後的結果就是淪為廢人,也許因為年輕,這位戒友對廢人這個詞沒有體會,等到身體真正垮掉了,到時就知道了。

之前他的思想誤區很明顯,還有僥倖心理,以為吃了藥就可以繼續擼下去了,吃藥縱慾,身體只會更差。有些中藥吃下去是容易助長慾望的,所以吃中藥後要提高警惕,加強修心,不要上補下漏,否則身體很難恢復。每個人曾經都很無知,現在知道手淫的危害,就要好好下決心戒了,這是一場健康的保衛戰。身體垮了,一切都沒有指望,身體好了,精力足了,才有奮鬥的渴望與鬥志,才有美好的未來。

3.【今年已經17歲了,本是花樣年華,朝氣蓬勃的少年。可是因為這些年的放縱和墮落,自己變成了行屍走肉,自己照鏡子都覺得猥瑣不堪。事事不順,負能量爆棚,身體不好,精神萎靡,一點朝氣都沒有,整天過得渾渾噩噩,死氣沉沉的,整個人生就是在黑暗裡!臉色差得要命,自己又變得自卑,不自信,一系列心理疾病,生活一塌糊塗,光明在哪?真正痛苦是16歲的時候,那個時候幾乎都是在求醫,在醫院住院中度過的,當時的那種感覺真的太無助,太痛苦了,要不是年輕恐怕早就扛不住了,剛開始身體真的沒有什麼症狀,沒想到一來就是大病,很嚴重的腎病,差一點就奔向尿毒症了,我吃了很長時間的中藥才控制住,但是很容易復發。】

附評:17歲的花樣年華,卻面臨凋零的可能,17歲,多麼美好的年紀,可惜因為縱慾讓生命蒙上了一層厚重的陰影,讓人喘不過氣來。我有一張照片,大概也是17歲時照的,照片裡的我哭喪著臉,雙眼無神,也像行屍走肉,17歲時,我已經擼了大概三年左右了。

那是上世紀九十年代末,邪淫已經開始氾濫,主要是光碟,那時還需要買,現在都成免費的,找黃很容易,孩子很小就接觸電腦、智能手機,很容易染上手淫惡習,因為有海量的邪淫資源,所以很容易進入瘋擼的狀態,簡直不要命,喪心病狂,加上又沉迷網遊,熬夜久坐,這樣沒幾年身體就吃不消了,開始全面垮掉,十幾歲的孩子就得上神經症,甚至更嚴重的疾病,現在已經比較常見了。

這位戒友得的是嚴重的腎病,可能是腎衰竭,對於一個17歲的孩子來說,有點殘忍。他提到了剛開始身體真的沒有什麼症狀,剛開始都這樣,感覺手淫很爽,黃片那麼多,好像天上掉餡餅一樣。剛開始年紀還小,身體有點底子,擼後最多感覺有點累,其他沒有太明顯的症狀,然而擼了幾年後,就不對了,各種症狀開始爆發了,到時就要受苦了。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世上傷害生命的事情不止一種,而貪淫好色是最要命的。」《遵生八箋》:「若耗散真精不已,疾病隨生,死亡隨至。」古人早有告誡,我一直在勤求古訓,發現古人對這方面的認識非常深刻,縱慾的傷害實在太大了,很多孩子非常無知,沒有人來引導他們,父母也不會告訴孩子手淫有害,因為父母也沒這方面的覺悟和認識。這種情況因為網絡戒色的崛起而有所改觀,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識到縱慾的危害,開始自覺戒除看黃手淫,他們也認識到了戒色的重要性,戒色是君子第一修為,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唯戒色不負青春!

4.【最近剛做完氣胸的內窺鏡肺大泡切除手術,在家修養,回想自己這29年的生命,從開始手淫就沒有平順過,而且從一個身體健壯聰明的少年變得現在一身的疾病,氣胸(以後不能做劇烈運動)腰間盤突出、胃炎、鼻炎(冬天很難受)、痔瘡、早洩、前列腺炎、精子質量差,很多都是慢性的疾病,也不能做重的體力勞動,甚至不能跑步打球。

而且因為自己手淫後經常神不守舍,在一次交通事故中還撞死了一位老先生,現在想想真的是恨死自己,因為那天我就是邪淫後開的車。而立之年的人了也沒有婚姻,一事無成。我在這裡奉勸還在邪淫的師兄們,一定要痛下決心戒除邪淫!不然,自己的一生都葬送了!!

我現在欲哭無淚,本來可以有一個平凡的人生的,現在的自己何去何從都不知道。但我明白,如果不徹底戒除,真的一輩子都完了,我不想做一個讓人笑話的爛泥,我不能只是哭泣流淚抱怨,這些都無濟於事,只有不斷地洗滌自己污穢的思想,多吸取正能量的戒色知識,自己才能變好!我奉勸師兄們以我為戒,別到無路可走時才悔悟啊!一定要好好戒邪淫,做一個對得起父母對得起天地的人!】

附評:這位戒友的經歷挺發人深省,活了29年,從手淫後就開始不順,一身疾病,動了氣胸手術,還撞死了人。回想我在手淫後的那些年,也有很多倒霉的事情,也是一身的病,也動過手術,而且還是三次,的確夠倒霉的。

這位戒友之前撞死了一位老先生,這估計會讓他悔恨終生,邪淫後人的精神是恍惚的,注意力難以集中,渾渾噩噩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很容易出事,很多戒友都反饋在手淫後會出現不好的事情。邪淫後容易出車禍,這是真的,絕不是鬧著玩的,撞死人算是攤上大事了,估計賠了很多錢。一直邪淫,一直起邪念,可想而知氣場有多差,人的狀態有多糟糕,如果再不悔改,真的是一生都葬送了。

《The Secret》(秘密),全書闡述了一個法則——吸引力法則。基本原理是這樣的:人類所有的思維活動,都會產生某種特定的頻率,而這種頻率會吸引同樣的頻率,引發共振。因此,我們應該儘可能地摒棄一切負面的思維活動,多發正面的善念,負面的念頭會感召負面的人事物,正面的善念會感召正面的人事物。一個邪淫的人,滿腦子邪思邪念,他的身體會變差,他的運勢也會變差,人生會充滿各種坎坷,其實都是自己感召的。古聖先賢一直在教導我們改過遷善,斷除負面的念頭,發正面的念頭,這樣人生才能步入正軌,真正幸福起來。

5.【大家別擼了,徹底戒除吧。4月29晚上,突然我心臟快不跳了,心慌顫抖全身不能動,呼吸困難,家人打120接我走的,當時我以為自己不行了,然後在縣醫院呆了不行,轉市裡最好的醫院。一通檢查下來,中重度腎積水,ct、心電圖異常,生化17項,彩超,提示腎積水。醫生說心臟沒事,但是這個腎積水要好好查查,然後天明就回家了,一天後辦理住院了,當天住院,晚上偷偷溜回家,結果第二天晚上又犯了,又是全身不能動,呼吸困難,心跳180+。

當時自己家人送的急診,本來住院的,又開始一通檢查沒事,當天晚上症狀大爆發,焦慮症抑鬱症,心臟神經官能症,疑心病,各種問題根本停不下來。住院部又給我做心電圖,心臟彩超,24小時動態心電圖。做了N次,沒人告訴我是焦慮症。後來,ct增強掃瞄,尿道造影說輸尿管狹窄,然後給我手術了。手術後還是各種問題,心臟一直早博,心臟瓣膜關閉不全,各種痛苦的症狀。我突然想起,發作前幾天,我擼了一發……我漸漸明白了。

手術後第4個月早博才感覺沒有,然後去查,醫生說切除左腎,懷疑腎癌,3個月複查還沒有這麼大,不行讓我去北京看去。勸大家不要再邪淫了,真的,就算不是腎癌,我這個病沒法控制,多發囊腫、腎衰竭、尿毒症就是我的將來。有因必有果。左腎一直發脹,腰疼,沒想到啊!焦慮症抑鬱症心臟神經官能症我都熬了過來。最後還是不給我機會。戒得太晚。切記。哎!大家,千萬別再說戒不掉了,那是你還沒有下決心,戒晚了,也就完了。】

附評:這個案例讓人細思極恐!這位戒友的經歷也給我們提了一個醒!擼管真的是要還的,也許暫時感覺不明顯,但是傷到某個程度,一下就崩塌了,就像一幢大樓在你面前崩塌一樣,那種場景讓人感到恐怖和震撼。擼出瀕死感,這種例子是比較常見的,常駐戒色吧的戒友肯定時不時會看到此類案例,呼吸困難,心臟狂跳,感覺自己快掛了,那種感受絕對讓人崩潰。傷得深了,等待擼者的就是神經症爆發,驚恐發作,瀕死感,各種疑病,各種難受,生不如死。

這時才驚覺,原來健康的身體是如此重要,而自己之前那麼無知,身體的精華都被自己糟蹋了,還心存僥倖,以為症狀不會降臨到自己頭上,等到症狀爆發了,就嗚呼哀哉了,感到深深的悲哀、絕望和恐慌。

這位戒友想起來了,驚恐發作前幾天,他擼了一發,說是一發,也許是連續幾發,或者熬夜時擼管,他漸漸明白了,縱慾的報應找上門來了,等著他去承受!醫生懷疑那個囊腫是腎癌,這估計讓他心裡又深深驚恐了一番,很多人擼後都感覺腰痛、發脹,要引起警覺啊!他說戒得太晚!

之前有位戒友叫「戒得太遲」,都是得了重病後的深刻感悟,如果早能認識邪淫的危害,早下決心戒除惡習,也許就不會這麼悲慘了。去醫院看看,那裡有多少病人,人生病後很痛苦,得了大病更痛苦!一個健康的身體實在太重要了,必須要痛下決心戒除,不能等到大病臨頭才悔悟,最後也來上那麼一句「戒得太晚」!

名醫孫思邈指出:「姿其情慾,則命同朝露也。」命同朝露,這四個字實在振聾發聵,放縱自己,遲早會大難臨頭。《養生延年錄》:「淫泆無度,忤逆陰陽,魂神不守,精竭命衰,百病萌生,故不終其壽。」精竭就命衰了,到時百病蜂起,可畏哉!

●下面進入正文

戒色是系統工程,恢復也是系統工程,而恢複方面,控遺又是非常重要的基礎之一,如果控遺做不好,那身體恢復進度會慢很多,如果頻遺很嚴重,甚至會爆發新的症狀。前段時間看到一個戒友的案例,他戒得還可以,但就是沒有克服頻遺,導致身體恢復不理想,神經症還是好不起來。

其實這類戒友還是比較常見的,很多戒友都有頻遺的困擾,我曾經也經歷過,知道頻遺的危害,不要說頻遺,就是一次遺精都會導致身體不舒服,感覺能量下降的無力感和頹廢感,心情也會變差,往往要好幾天才能緩過來。頻遺對戒色和恢復的信心是一種很大的打擊,所以克服頻遺是恢復的重中之重,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視。

我在第3季就開始談控遺了,我很早就意識到了控遺的重要性,後來的很多季都有談到控遺。列舉的39條遺精因素,很多戒友都知道,也被做成圖片轉發了無數次,頻遺是恢復的攔路虎,是必須要克服的問題。根據我自身這些年的研究和體會,控遺的確是一門很深的學問,需要注意的方面有很多,剛開始戒色,很多人不會碰到頻遺問題,但戒到一定時間基本都會碰到,有的人很快能克服,而有的人可能一直無法克服,搞得自己很苦惱,好不容易積攢的腎精就這樣遺掉了,實在太可惜了。

控遺其實就是在做能量管理,當然戒色本身就是能量管理,控遺做得好,再加上其他的養生,身體恢復就會加快很多。大家可以想一下,本來恢復不錯,突然遭遇頻遺問題,身體感覺差了一大截,那是怎樣的落差?如果能把能量守住,不斷積累,那身上的感覺真的是氣壯山河、波瀾壯闊,精力像開了掛一樣,那種底氣和自信,完全不一樣。

如果出現頻遺,比如一月3次以上,有的人甚至一月7、8次遺精,那真的太傷身體了,之前一位戒友36天遺精10次,太頻繁了,身體很難恢復。中醫:久遺八脈皆傷!有的人真的是一次遺精都傷不起,記得我剛開始戒色,因為之前身體一直虧空,大概戒了有大半年才恢復遺精,然而一遺精,第二天就腹瀉了,說明身體還是比較虛弱,未完全恢復,也說明遺精真的很傷身體,直接影響五臟六腑,遺精後的身體感覺會差幾個檔次,心情也會變得低落,無精打采,這時一定要注意休養,適量鍛鍊,調整好狀態。

一般一月3次以內屬於正常頻率,但最好控制在一月1次,或者幾個月1次,那就更好了。比如一年12次遺精,這個數據已經很好了,很成功了,但如果能做到一年6次遺精,那就更好了。遺精越少越好,有的人甚至不想遺精,但很難做到,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嚴格控遺,儘可能少遺精。遺精少了,能量就保住了,能量會不斷在身體裡積累,去滋潤五臟六腑和補養大腦,整個人都會煥然一新,走路都冒勁,腿腳有力,氣宇軒昂。精滿,氣足,神旺,就像跑車加滿了油,有大干一場的衝勁和氣勢,把這種狀態用在學業和事業上,那真的是勢不可擋,突飛猛進。

最近看到一句古代養生的句子,感覺很有道理:「精於人也,若水浮航。」有了腎精,就像水能把船托起來,這樣人生的航行才能順暢,否則腎精虧虛,再好的船也走不了,只能困在那裡,是不是這個道理?養足腎精,人生就會風生水起,身體好了,精力足了,幹勁也起來了,底氣和自信也跟著上來了,到時面對人生的機遇時,就能把握住,面對人生的挑戰或挫折時,也能以沉穩的心態去從容應對。腎氣足則五臟六腑功能協調,容面紅潤有光澤,精力充沛,抵抗力強,不易生病,腎氣虛則反之。另外一個比喻也很好,人就是一盞燈,精就是燈油,燈油(腎精)耗盡,人的壽命也就終止了。所以,一定要懂得保養腎精,愛惜腎精,不僅戒邪淫,還要儘可能少遺精,把損耗最小化。

神氣血脈,皆生於精,故精乃生身之本,能藏其精,則血氣內固,邪不外侵。——清代醫家張隱庵

《黃帝內經》:「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作強,是指產生強勁之力;伎,同「技」,多能之意也;巧,精巧也。「蓋髓者,腎精所生,精足則髓作。髓在骨內,髓作則骨強,所以能作強,才力過人也。精以生神,精足神強,自多技巧。髓不足者力不強,精不足者智不多。」(《醫經精義》),腎為作強之官,藏全身精華,為一身之根本所在。

腎精就是生命能量之源,代表的就是生機和活力,絕對是人體的大寶貝,是不能隨便往外拿的。腎精要深藏,就像一個寶貝一樣藏起來,這是人的核心能量,是要保護起來的,一定要有愛惜意識,不能相信無害論,不可隨意耗洩。如果你家有一個傳家寶,你一定會把它藏起來,放在保險箱裡,或者其他安全的地方,不會隨便給別人看,非常愛惜和保護這個寶貝。

對於腎精,我們也要如此愛惜,堅決戒色,嚴格控遺,把寶貴的能量守住。中醫有一個詞叫「失精家」,失是丟失的失,精是腎精,失精家長期流失自己寶貴的腎精,搞得症狀纏身,苦不堪言。我提出一個「惜精家」和「積精家」,要懂得愛惜自己的能量,《黃帝內經》講:「積精全神」,我們要做惜精家和積精家,不能做失精家!

之前遺精的因素總結了39條,已經相對比較全面了,這季完善到65條,是更詳細的一個版本。

★導致遺精的因素如下:

1.白天意淫;

2.白天勞累;

3.喝酒;

4.吃肉太多;

5.吃補藥;

6.趴著睡;

7.裸睡;

8.曬被子;

9.蓋太厚太重;

10.睡前打坐;

11.內褲太緊;

12.頂著或者夾著被子;

13.艾灸不當;

14.打坐意守下丹田;

15.熬夜久坐;

16.睡前喝水太多;

17.運動過度;

18.生病;

19.腎虧無夢而遺(滑精);

20.飲食偏辣偏重;

21.緊張(包括夢魘);

22.擠壓(包括趴睡);

23.生氣(導致氣血紊亂);

24.受涼(包括吃涼食、冷飲);

25.按摩穴位不當;

26.炎症導致的遺精(屬於中醫腎虧範疇);

27.還陽臥(有不少遺精的反饋);

28.睡前泡腳(水過熱);

29.憋尿(易致遺精);

30.睡時使用電熱毯或取暖器;

31.睡前有過劇烈的運動;

32.包莖包皮過長;

33.思慮過度,勞心太過;

34.回籠覺;

35.失眠再睡;

36.大量出汗;

37.吃中藥(特別是不對症);

38.長時間做足療;

39.黑芝麻吃多了;

40.受到誘惑刺激或者驚嚇恐懼;

41.飲食不節;

42.恣情縱慾;

43.業障因素;

44.心火旺盛;

45.心脾兩虛;

46.相火妄動;

47.腎氣不固;

48.濕熱下注;

49.思欲不遂;

50.心腎兩虛;

51.心腎不交;

52.下元虛寒;

53.陰虛火旺;

54.痰火擾精;

55.肝鬱血瘀;

56.睡前腹式呼吸鼓動丹田;

57.左側臥睡姿;

58.堅果吃太多了;

59.吃了蔥姜蒜、韭菜、辣等;

60.睡前劇烈運動;

61.太陽曬多了;

62.吃了某些中藥;

63.吹了空調受寒;

64.晚飯過飽;

65.吃夜宵。

關於遺精的因素,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每個人身體情況不同,每個階段身體的情況也有所不同,有的人吃辣會遺,有的人不會,有時候吃辣沒事,有時候吃辣就會遺精,這是不一定的。但只要犯了這些因素,遺精的可能性就會加大,所以還是要儘量避免。在身體尚可時,對某些導致遺精的因素可能不太敏感,所以不會出現遺精,一旦身體虛弱時,對某些因素就會開始變得敏感起來,到時就容易出現遺精。

★因素的大致分類

【飲食】

吃肉過多、吃辣、喝酒、吃冷飲、睡前喝水太多、晚飯過飽、吃了某些中藥、補藥、夜宵等。一般遺精後首先懷疑的就是飲食因素,看看自己是否吃了容易導致遺精的食物,這是首先要調查的。飲食非常關鍵,吃了蒜、韭、蔥等也容易遺精,遺精後先回憶一下自己吃了什麼。

【過勞】

運動過度、勞累,思慮過度,勞心太過。前段時間一個戒友去健身練力量,回家晚上就遺精了,身體虛弱,要嚴格控制運動量,否則一勞累,晚上很容易遺精。還有的戒友則是思慮過度,一方面學業壓力,另外就是強迫思維,胡思亂想,這就是勞心太過,也會導致遺精。

【內因】

內因主要就是指的身體的失調,比如腎氣不固、心腎兩虛、肝鬱血瘀、濕熱下注等,身體已經失調了,所以不用外在刺激,就會出現頻遺。對於身體失調導致的頻遺,應該積極就醫治療,自己也可以多做養生功法,慢慢把身體調理過來。

【外因】

外因就比較多了,像飲食也屬於外因,睡前泡腳過熱、吹空調受涼、回籠覺、艾灸不當、太陽曬多了、睡前打坐、左側臥睡姿、受到誘惑刺激或者驚嚇恐懼、足療時間過長等,這些都屬於外因。外因也要學會避免,很多時候遺精就是外因導致的。熬夜久坐傷身,導致身體虛弱,也容易遺精。晚上不要做腹式呼吸,特別是睡前不要做,腹式呼吸鼓動丹田,很容易導致遺精。

【中醫論遺精】

中醫論遺精的原因,多因情志失調、心有妄想、多飲酒漿厚味、房勞太過或勞心引起。主要病機有心神浮越、心腎不交、陰虛火動、疏洩無度、濕熱下注、擾亂腎氣、勞傷心脾、氣不攝精、腎虛不藏、精關不固、陰陽兩虧、下元虛憊等等,其病與五臟都有關係,中醫論遺精已經包括內因和外因。中醫認為,遺精是因腎臟虧虛,腎氣不固,無法穩固精關,或虛火旺盛,造成臟腑濕熱,擾動精室所致的,以不經過性生活,精液卻頻繁遺洩為臨床特徵的病症。本病發病因素比較複雜,主要有房事過頻、先天稟賦不足、操心過度、思欲不遂、飲食沒有規律、濕熱侵襲等。

中醫按照臨床症狀,將遺精分為以下類型:

1.君相火旺,勞心過度心陰暗耗,心火偏亢,心火不能下交於腎,腎水不能上濟於心,心腎不交,水虧火旺,擾動精室,發為遺精。《折肱漫錄‧遺精》說:「夢遺之證,其因不一樣,非必盡因色慾過度,以致滑洩。大半起於心腎不交,凡人用心太過則火亢於上,火亢則水不升而心腎不交。士子讀書過勞,每有此病。」又心有妄想,情動於中,所欲不遂,心神不寧,君火偏亢,相火妄動,擾動精室,也可發為遺精。

2.濕熱痰火下注,飲食不節,醇酒厚味,損傷脾胃,釀濕生熱,或蘊痰化火,濕熱痰火流注於下;或濕熱之邪侵襲下焦,濕熱痰火擾動精室,發為遺精。

3.勞傷心脾,心脾虧虛,或勞心太過,或體勞太過,以致心脾虧虛,氣不攝精,發為遺精。

4.腎虛不固,先天不足稟賦素虧,或青年早婚,房事過度,或少年無知,頻繁手淫,導致腎精虧虛。若致腎氣虛或腎陽虛,則下元虛憊,精關不固,而致滑精。若腎陰虧虛,則陰虛而火旺,相火偏盛,擾動精室,精液自出,發為遺精。

有夢而遺精者,稱為夢遺;無夢而遺精,甚至清醒時精液自出者,稱為滑精,滑精更嚴重。

《黃帝內經‧靈樞》指出凡內傷情志、思慮過度、恐懼怵懾,均可能擾動心神、損傷精氣,產生「骨酸痿厥,精時自下」的症候。

漢‧張仲景在《金匾要略》中稱夢遺為「夢失精」,並認為是由虛勞所引起。(張仲景認識到了遺精和虛勞有關)

隋‧巢元方《諸病源候論》進一步認識到遺精是由於腎氣虛的所致。《諸病源候論‧虛勞病諸侯》指出本病的病機有腎氣虛弱和見聞感觸等:「腎氣虛弱,故精溢也。見聞感觸,則動腎氣,腎藏精,今虛弱不能制於精,故因見聞而精溢出也。 」(巢元方認識到了遺精是腎虛所致,和外在的見聞感觸亦有關係)

在唐宋年代,對遺精的治療已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孫思邈論失精仍主腎病,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中載有治遺精方達14首;王燾著《外台秘要》收錄治虛勞失精方5首,虛勞夢洩精方10首,對後世較有影響。

明清兩代,通過總結前人的理論和經驗,對遺精的認識和治法漸趨全面和完善,如明‧張景岳說「夢遺滑精,總皆失精之病,雖其證有不同,而所致之本則一。」明確指出遺精包括夢遺和滑精,且二者的病機基本相同,並將其治法總結歸納為降火、滋陰、升舉、固澀、分利、溫補等7法。

《景岳全書‧遺精》:「遺精之證有九:凡有所注戀而夢者,此精為神動也,其因在心;有欲事不遂而夢者,此精失其位也,其因在腎;有值勞倦即遺者,此筋力有不勝,肝脾之氣弱也;有因用心思索過度徹遺者,此中氣有不足,心脾之虛陷也;有因濕熱下流或相火妄動而遺者,此脾腎之火不清也;有無故滑而不禁者,此下元之虛,肺腎之不固也;有素稟不足而精易滑者,此先天元氣之單薄也;有久服冷利等劑,以致元陽失守而滑洩者,此誤藥之所致也;有壯年氣盛,久節房欲而遺者,此滿而溢者也。凡此之類是皆遺精之病。」「治遺精之法,凡心火甚者,當清心降火;相火盛者,當壯水滋陰;氣陷者,當升舉;滑洩者,當固澀;濕熱相乘者,當分利;虛寒冷利者,當溫補下元;元陽不足,精氣兩虛者,當專培根本。」

張景岳對遺精的病因病機做了較為全面的總結,歸納出遺精之證有九種。由此可見,遺精的發病機制主要責之於心、肝、腎三臟,但其中與心腎關係最為密切。所以不論火旺、濕熱、勞傷、酒色等不同病因引起,日久無不耗精傷腎。病變以陰虛火旺、心腎不交發展為腎虛不固者多見。正如《類證治裁》說:「凡臟腑之精悉輸於腎,而恆擾於火。火動則腎臟封藏不固。心為君火,肝腎為相火,君火一動,相火隨之,而夢洩矣。」

《丹溪心法》:「遺精得之有四,有用心過度,心不攝腎,以致失精者;有因思色慾不遂,精乃失位,輸精而出者;有欲太過,滑洩不禁者;有年高氣盛,久無色慾,精氣滿洩者。」(朱丹溪的總結也很不錯,總結了四種主要的情況)

《古今醫鑑》:「其色心太重,妄想過度而致遺滑者,自從心腎治之,但兼脾胃者多,又當審察治之。」

《醫學集成》:「心為君火,腎為相火,君火動於上,則相火必熾於下,故少年多有此證。然有因夢而遺者,有無夢亦遺者。因夢而遺者,其病淺;無夢亦遺,其病深。治此之法,暴起者,宜清心,久滑者,宜固腎,且各求所因調治,何患不癒。」

《證治匯補》:「遺精之主宰在心,精之藏制在腎,凡人酒色過度,思慮無窮,致真元下滲,虛火流行,精氣滑脫。」

《景岳全書‧遺精》:「蓋遺精之始,無不病由乎心,正以心為君火,腎為相火,心有所動,腎必應之,故凡以少年多欲之人,或心有妄思,或外有妄遇,以致君火搖於上,相火熾於下,則水不能藏,而精隨以洩。蓋精之藏制雖在腎,而精之主宰則在心,故精之蓄洩,無非聽命於心。凡少年初省人事,精道未實者,苟知惜命,先須惜精,苟欲惜精,先宜淨心。及其既病而求治,則尤當以持心為先,然後隨證調理,自無不癒。使不知求本之道,全恃藥餌,而慾望成功者,蓋亦幾希矣!」

張景岳對遺精的認識非常全面深刻,不僅列出了遺精九證,也認識到了要淨心,淨心也就是修心,讓心地恢復乾淨,心為君火,能夠主宰心了,再配合治療,這樣治療效果才好。

●小結:

本病是指以不因性生活而精液頻繁遺洩為臨床特徵的病證,有夢而遺精者,稱為夢遺;無夢而遺精,甚至清醒時精液自出者,稱為滑精。本病的發病因素比較複雜,主要有房室不節、先天不足、用心過度、思欲不遂、飲食不節、濕熱侵襲等。

遺精主要在腎和心,並與肝、脾密切相關。病機主要是君相火旺,擾動精室;濕熱痰火下注,擾動精室;勞傷心脾,氣不攝精;腎精虧虛,精關不固。本病應結合臟腑,分虛實而治,實證以清洩為主,心病者兼用安神;虛證以補澀為主,屬腎虛不固者,補腎固精;勞傷心脾者,益氣攝精。

平時應注意調攝心神,排除雜念,以持心為先,同時應節制房事,戒除手淫。注意生活起居,避免腦力和體力的過勞,晚餐不宜過飽,養成右側臥習慣,被縟不宜過重,內褲不宜過緊,以減少局部刺激,並應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案例分析】

案例1.飛翔老師我來了,九月份做到了一個月以上沒有遺精,神經症恢復到百分之七十以上了,眼睛看東西明亮了,只要神經症在恢復,身體其他症狀都會伴隨著一起恢復,身心已經越來越舒暢了,我的世界真實了,真的太舒服了!

分析:這位戒友特別在控遺方面下了功夫,認真研讀了控遺的文章,自己也有控遺的經驗,九月份做到了一個月以上沒有遺精,神經症恢復很多,其他症狀也恢復不少,身心大為改善。從這個反饋可以看出,控遺真的極為重要!對恢復而言,控遺的作用是決定性的,控遺做得好,身體恢復就有指望了,否則出現頻遺,身體狀況就很難起色,就像做事情無法打開局面一樣,被困住了。精氣散於三焦,榮華百脈,是身體之本,人身之至寶,很多人洩精前生龍活虎,洩精後就一灘爛泥了,可見腎精之寶貴,直接關乎一個人的精力、生機和活力。遺精雖然不算破戒,但也屬於洩精,也會導致身體狀態下降,所以必須要嚴格控遺。

案例2.戒色70多天了,前幾天感覺不錯,這兩天頻繁遺精,而且腰疼,手汗特別大,該怎麼辦?

分析:頻遺很讓人煩惱,因為好不容易把腎精養起來,突然出現頻遺,身體狀態又下降了,某些症狀也開始反覆了。這位戒友之前感覺不錯,但是頻繁遺精後,身體就開始出症狀了。戒到一定時間,肯定會遭遇頻遺問題,因為導致頻遺的因素非常多,一不小心就可能出現頻遺問題。出現頻遺不要慌,要沉著應對,要看控遺的文章,學會控遺之道,這很關鍵。否則有些人會因為灰心喪氣而破戒,乃至破罐破摔,這樣就會重新掉入惡性循環。

案例3.我剛遺精,睡了一下回籠覺就遺了。

分析:回籠覺這個因素,我在39條因素裡專門總結過,之前有不少戒友都反饋過回籠覺遺精。中醫講久臥傷氣,睡得太多也可能傷身體,有時睡完回籠覺起床後會感覺很累,甚至出現頭暈、頭疼的情況,這主要是因為睡眠時間過長所致,也就是睡多了,也會影響到了人的精神和體力。3、4點起來小便後回籠覺,遺精的概率會增加,因為小便會導致精關鬆動,所以更易遺精。有時我小便後也會做幾個固腎功,以加固精關。小便的時候要咬牙,牙屬腎,小便時輕咬後槽牙,就是為了收斂住自己的腎氣,讓它不外洩。小便時踮腳尖,踮腳尖能夠通暢足三陰經,達到益腎的效果。

案例4.我都戒了100多天了,還是頻繁遺精,差不多4、5天一次,搞得我都沒信心了,一點都沒有恢復,好像比以前還要糟糕,最近心情很低落,我怕又要掉坑裡了。

分析:這位戒友雖然戒了100多天,但是沒有克服頻遺,導致信心下降,心情低落,這也會影響到戒色狀態,所以控遺不管對恢復還是戒色,都是極為重要的。

案例5.我30天遺8次,很痛苦,不過現在心態調整了,目前10天遺一次,好了很多。

分析:30天8次,屬於嚴重頻遺了,肯定很痛苦,身心狀態非常糟糕,不過這位戒友及時調整了心態,然後加強了控遺,狀態就好了很多。出現頻遺,一定不要慌,也不要氣餒,一定要把心態穩住,學會控遺。

案例6.終於戒了一百多天,期間從未破戒,除了剛開始第一個月的時候有頻繁遺精,後面幾個月都是一個月遺一兩次,終於體會到那些戒色三個月以上的前輩們戒色後的感覺了,只有戒的人才知道那種無法言喻的感覺了。感覺自己運氣變好了,腦力體力也都恢復了,人也變精神帥氣了,從一個頹廢自卑、滿臉油光、氣質猥瑣的人變成了一個意氣風發、陽光開朗的人,走在街上經常有異性投來欣賞的眼光,人緣變好了,戒色的好處真的是太多了,戒越久越好。

分析:這位戒友也克服了頻遺,剛開始一個月有頻遺,後來控制到一月一兩次,這樣恢復就會大大加快,能量就能有效積累起來。戒了一百多天,他的狀態變得非常好了,也真正體會到了戒色帶來的各種好處。控遺真的很關鍵,如果一直頻遺,能量就無法積攢起來,導致恢復不理想。

案例7.戒色路上有飛翔哥指引,實在是莫大的榮幸,一點都不寂寞,感謝飛翔哥。我之前戒了九個月,後來破了,然後就是一直破破戒戒,到現在,通過系統地學習,我又戒了三個月了,現在我一點都不敢放鬆警惕。飛翔哥的固腎功真的太有用了,之前戒的時候,我一個月遺三至四次,現在遺精間隔時間越來越長,謝謝。

分析:這位戒友通過固腎功成功控遺,之前一個月3-4次,現在估計一個月1-2次,遺精頻率下降了,身體恢復自然就加快了,身心感覺會提升很多。

案例8.飛翔哥,我今年16歲,之前邪淫四年,自從接觸您的《戒為良藥》後我便發奮改過,自從接觸戒色文章以來,從未破戒,所有方面都做得很好,控制遺精也在一月一次,我戒了有一年半了,身體症狀基本痊癒,現在的我已經脫胎換骨。

分析:16歲就能戒一年半,而且還是從未破戒,這個成績相當不錯,我16歲時連一個月都無法突破,現在的孩子可以接觸到專業戒色,真的很幸福。他遺精方面也控制得很好,一月一次,這個頻率控制得相當棒!他的症狀基本痊癒了,自感脫胎換骨。

案例9.從去年8月27一直戒到現在,中間沒有破,每天生活得充實又快樂,我認為自己永遠不會再破了,這兩天考試完後心情煩躁,內心空虛,昨天早上遺精了,今天早上也是,今天感到慾望非常強,中午時破戒了,還看黃了!後悔不已,現在心情更低落,這幾個月中我平均5、6天就遺精,怎麼辦,這兩天感冒了,胃也不舒服。

分析:戒到一定階段,控遺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了,也可以說是亟待解決的問題。控遺做不好,就會影響恢復,也會影響戒色信心,影響情緒,影響戒色狀態,症狀也會出現反覆,所以克服頻遺是當務之急。這位戒友頻遺後出現破戒了,遺精後邪念容易變得活躍,慾望會增強,這時一定要提高警惕,嚴防心魔進攻,同時要調整好心態,加強養生。

案例10.各位戒友我想問問,為什麼吃宵夜後晚上會遺精啊?而且是連續兩次,希望前輩們指教,在下感激不盡。

分析:吃夜宵,傷脾胃,影響消化,加上睡前攝入很多食物,也容易遺精。

案例11.通過我不斷地總結,終於明白了,首先你必須避免頻繁遺精的因素,就是吧友經常發的那39條因素,這些是千真萬確的,都是前人的總結,因為之前我每次遺精都基本上是裡面的因素造成的,很多時候自己沒注意,比如運動過量勞累了,吹多了空調,這些都會導致遺精的。

因為我之前很喜歡坐著看書,所以我並不知道久坐危害如此之大,久坐後經常小腹不舒服,而且那幾個月也經常遺精,後來我突然再查看這39條因素的時候猛然醒悟了,裡面有一條就是熬夜久坐,不光是熬夜,久坐一樣會遺精,大家一定記住不要久坐,坐40分鐘就站起來休息一下,後來我不久坐了,遺精頻率就降下來了,這是真的,因為身體太虛弱了,只要有一個因素沒做好,估計都會導致遺精,還有大量吃肉、吃補藥也會的,所以一定要注意,這些因素都避免了,然後在養生功上下功夫。

分析:39條因素就是我總結的,被轉發無數次,是2013年總結的。遺精後自己一定要學會分析,這個過程就像偵探破案一樣,找到可能導致遺精的因素,然後及時調整。控遺真的是一門學問,我戒色這些年深感控遺的學問很深,需要方方面面都注意,能夠做到一個月一次遺精就非常成功了,能做到三個月一次遺精就很完美了。

這位戒友也談到了熬夜久坐問題,熬夜久坐傷身體,會導致身體失調,中醫講久坐傷脾、久坐傷內、久坐傷腎,久坐是會導致疾病的,這點我深有體會,一定要學會避免久坐,定時起來走動一下。身體虛弱時,對很多遺精的因素都會敏感,這時自己一定要學會避免這些因素,養生方面要多下功夫。

案例12.這個月一號二號連著夢遺,身體腿部都有些隱隱作疼了,腰那裡感覺特別空的感覺,早上頭都是昏的,渾身上下無力,不想動,嘴唇老是起皮,喝再多水也沒用。每次控制一段時間,都感覺相貌明顯好看了,遺一次立馬就變醜了,這是真的。

分析:頻遺後身體狀態會很糟糕,這時一定要注意休養和調整。頻繁遺精對於身體恢復是一大難關,很多戒友都在和頻遺作鬥爭,克服頻遺,身體狀態就會好很多,會進入良性循環,能量能夠真正積攢起來。遺精後精氣神下降,的確會變醜,男人最重要的是精氣神,失去了精氣神,再帥的人也會變得黯淡無光,五官也會出現走形。

案例13.我都是睡前做固腎功,100下,前提是要有拉緊感才算數,我也戒色39天了,39天一次遺精都沒有,一般每天跳繩十分鐘左右。

分析:這位戒友做固腎功控遺,效果不錯,加上跳繩,對身體恢復很有利,跳繩和八段錦的一個動作有異曲同工之處,那個動作叫:背後七顛百病消。此動作正是通過顛腳跟的方式,刺激腎經系統,誘發全身震盪,柔和地按摩五臟六腑,從而起到消除百病的神奇功效。

顛腳跟還可以刺激到膀胱經以及足三陰經,包括腎經、脾經、肝經,足三陰陽氣一足,可以宣通陽氣於上,讓更多的氣血上達頭面。經常顛腳跟,可以有效改善腦部的氣血循環,可以讓大腦充滿活力,而且能緩解緊張的精神壓力。

案例14.我也是遺精頻繁,大概一個月七八次,跟你說說我遺精的原因:睡前喝水太多,吃得太飽,吃夜宵吃太飽,肉吃得太多,內褲太緊,被子蓋得太暖,白天意淫做黃夢遺精,睡姿不對,大部分都是仰著睡遺精的。

分析:知道遺精的原因,就要學會避免,杜絕遺精的因素,遺精頻率就會下來。晚上各方面都要注意,因為臨睡了,各種因素的影響會比較明顯。

案例15.我每天兩百個固腎功,五十多天遺精一次。

分析:五十多天一次的頻率,相當好了,能夠做好固腎功,並且杜絕其他導致遺精的因素,是有望做到一個多月一次遺精的。

案例16.開始我也是一個月遺精8次,後來堅持做固腎功,15天沒遺精。吃了點肉,又遺精了一次,總結一下,固腎功有用!

分析:一月8次,身體都會被遺垮的,還好做了固腎功,15天沒遺,如果飲食方面加強控制一下,那就更好了。

案例17.我個人最近休息在家,在徹底戒色基礎上,也在吃中藥調理,已經吃了20副了。手腳出汗沒有那麼多了,遺精次數從之前8次也降到了3次,並且越來越穩定了。

分析:吃中藥控遺也是一個選擇,有些戒友是通過吃藥調理,才把遺精頻率降下來的。如果頻遺很嚴重或者出現滑精,也可以看中醫調理。

案例18.不吹空調太熱睡不著,吹了一個星期遺了三次!不吹就失眠。

分析:吹空調也容易遺精,但也是因人而異的,溫度可以調高點,不要對著風口,注意保暖,不要一味貪涼。經常吹空調、吹電扇是容易導致身體不適的,也可能導致疾病,這方面一定要多注意。

案例19.晚上按摩太溪穴是不是會遺精啊?

分析:穴位按摩不當是可能導致遺精或者滑精的,按摩的力道不能太重,如果刺激過重,即使早上按摩,晚上也會遺精。有些穴位晚上不宜按摩,特別是腎經的穴位,比如湧泉穴和太溪穴,按摩的手法力度把握得不好,就可能導致遺精,晚上也不宜艾灸,晚上艾灸也容易導致遺精。

案例20.我發現好幾次了,只要晚上泡腳後,當夜肯定夢遺。昨晚就是這樣,睡前泡腳後,果然遺精了。本來好好的,記得上次遺是在九月十六(有記錄),距今剛滿十天!如果不泡腳,可能就不會遺了,很苦惱。

分析:晚上泡腳水溫不宜過熱,否則是可能導致遺精的,一方面可以控制水溫,另外可以把泡腳時間提前一兩個小時。睡前要十分小心,因為在睡前各種因素的影響會變大很多。

案例21.晚上打坐容易遺精,怎麼回事?是哪裡不對啊?我就是唸佛號,意念守在下丹田。

分析:晚上打坐是容易遺精的,因為腿盤起來,氣血流通變慢,容易腿麻,這樣容易導致遺精,另外意守下丹田也很容易導致遺精。晚上打坐遺精,這類反饋非常多見,不少人是指望打坐調理身體的,這樣一頻遺,身體反而更差了,真的傷不起,所以晚上要避免打坐,也不要意守下丹田。可以白天打坐,打坐完畢先按摩一下腿部,再下來走一下。

案例22.昨天打籃球太累,晚上睡覺遺精了。

分析:這是過度疲勞引起的遺精,中醫講勞心太過或體勞太過,以致心脾虧虛,氣不攝精,發為遺精。身體虛弱時,一定要控制運動強度和出汗量,強度太大,一方面容易累,從而導致遺精,另外就是容易受傷。大量出汗也傷身體,因為大汗傷陽,我現在運動很注意控制出汗量,有出汗的苗頭了,我就降低運動強度,避免出大汗,汗者,精氣也!能量也會通過出汗的方式流失掉,所以一定要嚴格控制出汗量。

偶爾出一次大汗,問題不大,如果經常出大汗,身體是會虛掉的,會感覺很累。戒色後是應該適量鍛鍊,有利於促進身體恢復,我現在也在堅持晨跑,但鍛鍊一定要控制強度和出汗量,這點一定要注意。懂得控制,狀態就會越來越好,不懂控制,很可能越練越傷。

案例23.昨天晚上吃肉太多,今天早上遺精了,然後剛才睡了會午覺又遺精了怎麼辦?以前都是一個月差不多遺精3次,戒了幾個月了。

分析:吃肉太多是可能導致遺精的,之前就有不少戒友反饋過,比如過年期間吃肉過多,就遺精了。平時吃肉過多也可能遺精,吃肉多也容易助長邪念,還容易產生嗔恨心,所以戒色後一定要減少吃肉,能吃素是最好的,我現在就吃素了,以前是從減少吃肉開始的。吃素也要注意營養全面,不可太單一。

案例24.我只要晚上喝水多了就會遺精,少喝就沒事。

分析:晚上對各種因素會比較敏感,特別是入睡前一個小時,一定要注意避免導致遺精的因素。晚上喝太多水會加重腎臟負擔,可能導致憋尿,也會影響固攝能力,從而導致遺精。晚上應該少喝一些水,控遺的細節一定要注意。很多因素一開始不會去注意,等到遺精後才引起關注,在平時就要認真研讀控遺的文章,掌握控遺之道。在遺精後應該認真查看65條因素,看看自己是否觸犯了某條因素,如果觸犯了,下次一定要注意避免。

★【控遺的方法】

1.加強版固腎功

我在第3季就向大家推薦了固腎功,我到現在每天還在做固腎功,還在每天堅持,因為我深感控遺的重要性,實在馬虎不得。這季我推薦一個加強版的固腎功,就是左右腳前後分開站,比如向前邁出左腳,然後向下做固腎功,整條左腿的拉緊感會變得超強烈,左腿做好後,就換右腿做。

兩條腿都做好後,再做我之前推薦的原版固腎功,雙腿與肩同寬的固腎功,然後還可以變換站距,與肩同寬是一種,再寬一些是第二種,更寬一些是第三種,三種的拉緊感也會有所差別,可以自己體會,然後在做固腎功時,也要注意身體重心的調整,重心調整得好,拉緊感會更強烈,效果會更好,一般而言,身體重心可以稍微靠前些,這樣感覺會更強烈。

固腎功可不可以睡前做?有的人說不行,說是會導致遺精,而有的人說可以。我的答案是可以,不過是因人而異的,是否可以睡前做固腎功,要看個人的體能情況,體能差的話,一做就累,一累就遺精,而體能好的人則沒事。我現在睡前一般做50個左右,做的是加強版固腎功,配合原版,很快就能強化拉緊感,然後帶著較強的拉緊感上床睡覺,這樣控遺效果比較好,加強版固腎功有望做到兩個月不遺精。

有腰突的人能不能做固腎功?腰突患者可能不適合彎腰做固腎功,可以站立壓腿,或者採用其他的控遺方法。輕微腰突患者還是可以試試固腎功的,如果感覺做了之後,腰部症狀加重,那就不要做了,自己靈活把握。

做固腎功不宜過快、過猛,以免拉傷,應該注意節奏,速度適中,找準拉緊感是關鍵,注意把握強度,避免勞累。

 

 

 

2.元音老人的控遺方法

元音老人:漏丹是做工夫的大忌。你年紀還輕,情慾未淨,免不了要遺精。現教你一法,以固精關。每日早晚各做一次。先將胸腹中濁氣從口中呼出,然後閉口,提肛、以鼻吸氣,吸足氣後,停息(不呼不吸),然後呼氣鬆肛。閉氣的長短隨其自然,不可勉強。動作要慢,越慢越好,這樣做三十次。做時不可有慾念,否則亦不易收效。做時如覺胸悶,可做四至五次,放下休息、散步,數分鐘後再繼續做。

問:您所授固精之法,做完一個月後是否應繼續修下去?三十次做多長時間為宜?

答:最好修下去,因你心不固。時間長短鬚看自己的肺活量和閉氣的時間而定,不可人人一樣。也不可拚命閉氣,但須緩緩進行,越慢越好。

——元音老人《問答集》

修道方面把遺精叫漏丹,的確是做工夫的大忌,頻繁遺精,身體會變差,很影響修行,做日課也會質量下降。元音老人這個方法,我看道家也有推薦,是一個提肛的方法,配合停息,為什麼要停息?停息時,能量就開始向上走了,有還精補腦之效。做任何功法,淨心是前提,不能有意淫。提肛功不宜做太多,否則也可能出現便秘、尿頻等不適症狀,這點要注意,前幾天就看到有戒友反饋做了提肛出現便秘的問題。提肛功很好,但自己要注意調整,不宜做太多。

3.南懷瑾先生的鳥飛式

南懷瑾先生:要做到不漏,有一個「鳥飛式」的方法可煉,這是對治的一味藥,現在介紹給大家。每天睡覺以前,站著,腳後跟分開,前八後二(兩腳後跟距離約二寸)。

第一步,臀部肌肉夾緊,不是提縮肛門,肛門收縮久了會成便秘的,小腹收縮。

第二步,兩手作鳥飛狀,自然地,慢慢地舉起來,動作要柔和,嘴巴輕輕地笑開,兩肩要鬆開,兩手各在身體左右側,不要向前,也不要向後,很自然地舉起來,越慢越好。與手上舉同時,把腳跟提起來,配合姿勢向上。

第三步,手放下來時,嘴巴輕輕閉起,同時腳跟配合慢慢放下。站著時用腳的大拇指用力,姿勢一定要美,要柔和,越柔和越好,重點在手指尖。手一起來,自然有一股氣到指尖,到手一轉,氣拉住了,會自然地下來,白鶴要起飛時,就是這個姿勢。每晚睡覺以前做,開始時做十下,做時兩腿肌肉會發痛,以後慢慢就好了,慢慢增加次數。

南懷瑾先生這個鳥飛式也挺不錯的,可以搜南懷瑾鳥飛式視頻,那個動作很簡單,關鍵要點就是臀部肌肉夾緊,不是提肛,是臀部肌肉收緊,配合小腹收縮,就像把能量夾住並且內收一樣,這裡要注意一點,就是小腹不要像腹式呼吸那樣鼓動,僅僅是收縮即可,睡前鼓動小腹(下丹田),是容易導致遺精的。鳥飛式包括提踵和手上舉,是比較優美的一個動作,就像白鶴起飛一樣,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試試這個鳥飛式。

 

4.子午養生樁

兩小臂抬於腰間,與上臂成90度,兩小臂平行,左腿向左橫跨一步與肩同寬,沉肩墜肘,含胸拔背,頭正身直,百會、會陰成一直線,下頜微收舌頂上顎,嘴唇微閉,全身放鬆,意守丹田,逆腹式呼吸,逐步達到呼吸細長、均勻,站樁時間,根據年齡與身體狀況而定,由短而長,爭取每次達到30分鐘以上。

子午養生樁是我推薦的一個養生樁,效果顯著,而且相比於渾圓樁要簡單,而且不累,容易堅持,渾圓樁要雙手架著,時間長了難以堅持,而子午養生樁是雙手收於腰間,比較好堅持,上手比較快。關於意守丹田的問題,南懷瑾先生也說過,如果守得不對,很可能導致遺精加重。守竅的要妙,在於守而不守,先存後忘。假如死守一處,則易氣機凝滯,淤塞不通,恐生弊端。睡前不可意守下丹田,否則很容易導致遺精,練習子午養生樁,也可以不守丹田。我現在有時也會站樁,華池水下來很快,感覺很妙,練完養生樁就感覺身心和和美美的,非常不錯。養生樁可以調整五臟六腑,因為身體失調而導致的遺精問題,就會大為改善,前段時間一位戒友就是通過練習子午養生樁成功控遺的。

 

 

5.吉祥臥

吉祥臥的方法:身體向右面側臥,兩腿合攏、微微彎曲,左手輕放在左大腿外側上,右手拇指伸開,把右手大拇指放在耳垂後面的凹陷中。從生理學和睡眠衛生的要求來說,以雙腿變屈朝右側臥的睡姿最合適。這樣,使全身肌肉鬆弛,有利於消除疲勞;心臟在胸腔內位置偏左,右側睡心臟受壓少,可減輕其負擔。人在吉祥臥的時候,就把三條脈的會聚點「三江口」給折起來了,一折起來,就不容易漏了,你一折起來能量就往頭上走了,能量很容易從這個尾巴骨升到你的後脊樑背,甚至還會從中脈往上升。

吉祥臥剛開始容易不適應,有的戒友反饋說睡著時是吉祥臥,醒來時就散了,變成仰臥了,或者左側臥了,左側臥是一個易漏的睡姿,容易出現遺精,右側臥是最好的睡姿,但養成需要一個過程,剛開始雙腿不適應,手放著也不適應,關鍵是腿部要彎曲,手部可以寬鬆些。

堅持練習吉祥臥,慢慢就舒服了,適應了。吉祥臥可以有效減少做黃夢和遺精的可能,是值得練習和養成的一個睡姿。吉祥臥的難點就在於固定睡姿,睡著時吉祥臥,醒來也能保持吉祥臥,這是需要練習和養成的,自己也要善於想辦法,之前有戒友做了一個紙盒,他睡在裡面,只能曲腿睡,睡一段時間,不用紙盒,也能保持吉祥臥了,這的確是一個辦法,也有綁腿的,總之一定要下決心、想辦法養成吉祥臥。

 

6.鐵板橋

習者仰躺在兩條凳上,一凳放在腳後跟部,一凳放在雙肩部,使身體中段懸空,身體挺直,有如一座橫架兩崖的金剛鐵板橋。是練武之人提升腰背整體力量的一種功法,常練可以增強體內陽氣,使腰背力量強大。一般每次練3-5分鐘就可以了,初學者一開始可能連一分鐘也很難堅持下來,循序漸進就好。

鐵板橋有利於控遺,因為強化了腰背的力量,但同樣有一個體能的問題,有的戒友體能不行,做了鐵板橋後感覺很累,結果反而遺精了。這種情況我建議可以試試改進版的,就是肩部靠在床上,雙腳則是站在地上,這樣也可以鍛鍊腰背。改進版的強度會下降一些,但效果也是不錯的,我有時就練改進版的。

 

7.核心力量訓練動作

(1)俄羅斯轉體
(2)平板支撐
(3)仰臥摸膝
(4)仰臥交替觸踝
(5)坐姿剪刀式踢腿
(6)仰臥觸踝
(7)鳥狗式
(8)自行車卷腹
(9)仰臥起坐
(10)仰臥舉腿

這些動作可以百度搜到,核心力量訓練對於控遺也有著強大的效果,可以很好地鍛鍊腰背、腰腹力量,也可以幫助腹部塑形,可以練出腹肌。這些動作可操作性強,可以在床上做,也可以在瑜伽墊上做,都是可以的。腰腹力量強了,就不容易遺精了,腎就位於腰腹這個位置,所以核心力量訓練的價值很高,我個人的體會就是做完一套核心力量訓練,感覺整個人被盤活了!感覺充滿了活力。剛開始不要做太多,貴在堅持,一定要根據自己體能來安排,避免過於勞累。

核心力量訓練近年來很流行,國外那些籃球明星也經常做核心力量訓練,他們能完成高難度的動作,和核心力量訓練是分不開的。戒色後健身是很好的選擇,健身可以讓精氣神更棒,但一定要注意鍛鍊強度和動作的準確性,堅持健身,可以讓身體重返強健,養生和健身我是很注重的。

8.懺悔改過,行善積德

出現頻遺問題,第一選擇就是做養生功法,既好又不用花錢,第二選擇就是看中醫調理,要對症。如果第一選擇和第二選擇都不太理想,那就可以試試懺悔改過、行善積德、唸佛持咒唸經等,直接提升振動頻率,提升正能量,心善了,會影響到身體,身體的情況也會跟著變好。

據我所知,某些戒友就是通過大力行善改善遺精的,養生的最高境界是養心,心要善,心要慈悲,對治負能量的念頭,多發正能量的念頭,這樣身體頻率就上去了,頻率上去了,身心感覺就會煥然一新,之前的一些身體失調就會自動恢復正常。有些人就是在嗔恨生氣後遺精的,怨恨惱怒煩等負能量情緒或念頭是很傷身體的,會導致身體失調,這樣就會出現遺精。所以對治頻遺,也需要注意情緒管理,避免負能量。

【控遺注意要點】

1.首先必須淨心,也是名醫張景岳強調的,心是本,淨心是求本之道。控遺必須要克服意淫,讓內心清淨。

2.別生氣別喝酒,肉也少吃,最好全素,飲食保持清淡,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吃。

3.晚上少喝水,晚飯少吃,睡覺不要蓋太厚太暖,不要熬夜久坐。

4.注意避免勞累,適當鍛鍊,不能出太多汗,不能過於勞累。

5.調整好心態,負面情緒不利於身體恢復,心態要平和,不發脾氣,不煩躁著急。

6.早睡早起,作息飲食規律,不要吃夜宵。

7.力行善事,心善語善視善行善,正己化人。

8.避免思慮過多,注意放鬆心情,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9.避免緊張,避免著涼,不要吃冷飲,注意保暖。

10.固腎功加吉祥臥,這是雙保險,再加一個提肛或者養生樁,就是三保險。

11.遺精之後要高度重視,不然很容易出現第二次遺精,也就是連著遺兩次。

12.遺精後要加固精關,做好固腎功。

13.不要貪睡,不要賴床,不要睡回籠覺。

14.晚上不要按摩湧泉穴,否則容易遺精。刺激穴位,手法不宜過重。

15.晚上不宜艾灸,晚上艾灸也可能導致遺精。

16.睡前泡腳水不宜過熱,否則也可能導致遺精。

17.遺精後要注意調整心態,加強養生,同時要提高警惕,嚴防心魔進攻。

18.睡前不要打坐,也不要腹式呼吸,否則容易出現遺精。

19.補藥不要亂吃,有些補藥吃下去容易出現遺精。

20.遺精後症狀易反覆,要注意休養。

2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避免色情刺激。

22.注意精神調攝,消除對遺精的恐懼、焦慮等不良心態。

23.內褲不宜過緊,避免對生殖器的刺激。

●最後總結:

這季是控遺之道的終極篇,相對於之前的文章更詳細了,以後有機會還可以講講遺精的問題,這季分享的控遺方法,大家都可以試試。頻遺是恢復的攔路虎,不遺為大補,頻遺乃大傷,控遺是系統工程,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一定要學會控遺。導致頻遺的因素是很多的,不能單一地歸為某一類因素,有的人會說遺精都是業障,或者遺精都是正氣不足,還有的人因為自己是勞心太過導致的遺精,所以他就狹隘地認為遺精都是自己想多了。

這些都只能代表其中一類因素,即使堅持行善積德的人,也可能出現頻遺,雖然堅持行善,但如果過於勞累或者飲食不注意,又或者久坐、著涼等,那也可能出現頻遺,遺精有內因、外因之分,是需要綜合考慮的。把頻遺關過了,恢復的進程就會加快很多,能量很容易積攢起來。每一位戒友都要學會控遺之道,也許你現在沒遇見頻遺問題,但將來的某一天也許就會遇見,克服了頻遺,就進入了身體恢復的快車道,可以積累更多的底氣和自信。

有師兄也分享過拱頭功,拱頭功也有一定的控遺效果,但畢竟是對著硬物拱頭,一定要慎重練習,之前就有戒友反饋練了幾個月,頸椎突出,或者練了之後頸椎痛。這應該是練習不得法的緣故,不能用力過度,用力的角度也有講究,站立的重心也要注意。就像搬重物,如果姿勢不對,也可能導致腰突,腰椎和頸椎一定要保護好,這兩個部位太重要了。

前段時間聊了一位戒友,就是幫家裡幹活,把腰給傷了,在搬重物的時候,脊柱儘量不要彎,要蹲下搬,不要站著彎下腰去搬,正確的姿勢是先蹲下,抱著重物,然後用腿部的力量將重物搬起來,不要彎腰去搬,彎腰搬重物很容易傷到腰。練了拱頭功如果出現頸椎疼痛,建議先暫停練習,等恢復正常再說。練習一定要得法,姿勢要正確,否則練習不當,是可能傷身的,這點要切記!不是每一個控遺功法都要做,選擇適合自己的去堅持,希望每一位戒友都能成功控遺,都能有一個比較好的恢復進度,早日恢復身心健康。

我們平時也要學會做遺精的總結,每次遺精一定要學會總結分析原因,如果是一個月一次的遺精,那就不必擔心,但也要總結一下。希望每一位戒友都能做「積精家」,好好積攢寶貴的能量,能量足了就能成為精力超人,在學業和事業上就像開了掛一樣,別人已經累了,而「積精家」的「電量」還很足,精力還在強勢續航,有的戒友反饋工作一天都不感覺累,還是精力充沛,這種狀態真的太棒了,幹事業就需要這種精力狀態,有精才有力,所以叫精力!大家好好積精吧!

●下面分享一首詩歌

《童年的天空》

童年記憶裡的天
是那麼藍
藍得那麼純粹
那麼空靈
那麼不可思議
天空的雲
是那麼寫意
那麼舒展
那麼輕盈
就像一場夢
我的心
像藍天白雲一樣
一塵不染
我站在天空下
仰望藍天白雲
被某種莫名的感覺
深深打動
童年,有大自然,有玩伴
有藍天白雲的陪伴
一切是那麼美好
那時的我無憂無慮
純真地度過每一天
自從邪淫後一切都變了
純真消失了
內心變得沉重了
很難開心起來
感覺活得很壓抑很累
戒色後童年的藍天白雲
又都回來了
那種感覺很熟悉
突然間就發現
那是童年的感覺
那麼純粹
那麼美好
那麼快樂

●下面分享一本書

《天堂的證據》:作者是埃本‧亞歷山大(Eben Alexander),美國知名神經外科醫生。該書根據作者自己的真實經歷創作,該書全部以第一人稱敘述,2008年,他患上了細菌性腦膜炎,昏迷了七天七夜。當他幸運地被搶救甦醒過來之後,他回憶起自己的瀕死體驗,認為那就是通往天堂的道路,通俗點說,這是一個在鬼門關轉了一圈的人的回憶錄。

在2012年10月出版發行,連續15周蟬聯《紐約時報》、亞馬遜排行榜冠軍,一經面世就在國際出版界引起轟動,之後一個月內賣出英國、德國、荷蘭、俄羅斯、澳大利亞、巴西、日本、韓國等35國版權。

瀕死體驗是我一直很感興趣的,這本書分享的內容很震撼,作者是一名神經外科醫生,在瀕死時有了其他維度世界的體驗,這本書的很多細節值得一讀再讀,的確是很寶貴的信息。人死不是燈滅,等脫下這件「皮大衣」,就會獨自踏上後世的旅程,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好好行善積德。

 

▶▶▶ 返回《戒為良藥》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