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每次念佛懺悔時,念到「往昔所造諸惡業」時,經常不由自主浮出自己過去所做的錯事。我明白這種浮現會影響修行,應用什麼方法不再讓它擾亂我?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 每次念佛懺悔時,念到「往昔所造諸惡業」時,經常不由自主浮出自己過去所做的錯事。我明白這種浮現會影響修行,應用什麼方法不再讓它擾亂我?

答:這個毛病在修行的過程中,都是免不了的障礙。如何去除這個障礙,方法很多,但最重要是要從根本修!所以,我們要先學《弟子規》、《十善業道經》。《弟子規》是世間法的根,世間的倫理道德,學問之根本。《十善業道經》是佛法的根,無論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都是以這個為根。

  不從根本上修,那是好高騖遠,如同讓一個小學生讀博士班,就算讀十年也畢不了業。因為他沒受過基礎教育;如果行的話,國家辦小學、中學不是浪費嗎?《弟子規》好比是幼兒園,《十善業道》好比是小學,這是根,不紮根就去不掉妄想、業障。

所以要去掉你的業障,你的妄想,還須從這兩門老老實實學,學好之後,就有根本了。然後再依照淨宗的經教修學: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業障就會消除,這不是假的。古人能做到,現在人為什麼做不到?你要把原因找到、消除,才能夠真正幫助自己;能幫助自己才能夠幫助別人。21-267-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