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請問什麼情況下是伏煩惱?如果沒有行為表現,心裡隨境動了煩惱,不久又對治了,算不算伏住煩惱?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請問什麼情況下是伏煩惱?如果沒有行為表現,心裡隨境動了煩惱,不久又對治了,算不算伏住煩惱?

答:算伏,但沒有伏住。真的伏住了,你在日常生活當中,煩惱就不起作用了。如果伏了一陣子,一會兒又起來,這是沒伏住。因此,伏煩惱還是要功夫,要在日常生活當中鍛鍊,人家罵你、打你,你沒有一點瞋恨心,若無其事,這是真的伏住了。清醒的時候伏住,作夢的時候也要能伏住,如果在夢中有人惹你生氣,你會發脾氣,還是沒有伏住。

  伏比斷容易,而伏與斷不同。你能斷煩惱,你的能力就恢復了,神通現前,見思煩惱真的斷了。牆的那一邊人在做什麼,你都能看見;別人心裡想什麼,你也知道。天眼、天耳、他心通很容易就得到,那是斷的功夫。但伏的功夫深了也有神通,只是沒有斷的能力大。所以,伏煩惱的狀況,自己一定要清楚,如果日常生活當中還會起心動念,就是沒有伏住,還要繼續用功。

  真正伏住煩惱了,不但往生有把握,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生死自在。你生死不自在,是因為沒伏住煩惱,伏住就自在了。煩惱真的斷了,想在這個世間住上二百年、二千年,都沒有問題。現在迦葉尊者還在雞足山,因為釋迦牟尼佛交代他,要等彌勒佛出世,把袈裟傳給彌勒佛。迦葉尊者在世間要住多少年?《彌勒下生經》講,要五十六億七千萬年。這才真正是了生死!他要住世這麼多年是因為他有任務,他要把事情交代好,如果沒有這些任務,喜歡來就來,喜歡去就去,得大自在!因此,一定要辨別清楚,自己沒有證到這個境界,不可自以為證得,這個錯誤對自己修學有很大的妨礙。21-090-008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