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我不知道自己是在逐漸消業障,還是在造新殃。若是還有造業,請問以後有沒有受報,又如何控制?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我不知道自己是在逐漸消業障,還是在造新殃。若是還有造業,請問以後有沒有受報,又如何控制?

答:這個事情要問你自己,別人不知道,你比任何人都明瞭。但造業以後決定有果報,善因決定有善果,惡因決定有惡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你一定要克服自己對於五欲六塵的貪戀,如果不能克服,就很難不造業。一個人修行要克服煩惱、習氣很不容易,所以古來祖師大德提倡共修。共修是依眾靠眾,大眾互相勉勵、警策,這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可是近兩百年來,雖然在一起共修,卻已流於形式,共修的精神逐漸消失,現在幾乎看不到了。這樣的共修有沒有成就?還是完全要靠自己。

  而對於經教要有正確的認識,因為它能引導你,不至於讓你走錯路。尤其在現代,經不可不讀,經不能不聽。經裡面的意思不太容易理解,聽經能幫助你理解,幫助你覺悟,然後才能指導你修行。

  而毛病、過失要想徹底消除,你可以參考《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俞淨意先生的過失與你非常類似,你看看他是如何克服的。《了凡四訓》也值得去讀,對你會很有幫助。21-090-0079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