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在比較長時間念阿彌陀佛時,換氣是由大聲轉小聲換氣,還是一口氣念完換氣比較如法?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 在比較長時間念阿彌陀佛時,換氣是由大聲轉小聲換氣,還是一口氣念完換氣比較如法?

答:佛法沒有定法,再講到深一層,就是沒有佛法。佛法的修行完全隨順自己,你怎樣修很舒服、很自在,就用什麼方法。所以,佛有八萬四千法門,不是一個法門,為什麼?一定要適合自己。我們每個人根性都不一樣,自己能很適應的話,那你修的就是如法。如果一定要訂上法,你要跟它,那就麻煩了。

當我們在集體共修,就要有一定的速度,一樣的聲調,這是為了秩序整齊。這種整齊真正的目的是度眾生,為使很多還沒有學佛的人,聽到這個聲音感覺很好聽,這麼整齊,令人看到很羨慕。這是舞台上的表演,真正用功是自己個人,這個要知道。

佛家種種形式、儀規都是接引眾生的,替釋迦牟尼佛吸引信徒的。佛從來沒有勸人家信他,也不招生,我們做弟子也不可以到外面去邀人來學佛。我們只做出一個好樣子,讓他看到羨慕自己跟著來,這就對了。所以佛門儀規的目的我們要清楚。21-268-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