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如何全心全意念佛,又要關懷周遭的人?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 如何全心全意念佛,又要關懷周遭的人?

答:全心全意念佛就是一心稱念,念佛要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就對了。念佛方法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八個字。「都攝六根」是收心,收心,心才清淨,眼不攀緣外面的色相,耳不攀緣外面的聲塵,與觀世音菩薩「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的意思一樣。

  凡夫六根往外面跑,他緣外面境界,所以受外面境界的影響,被外境誘惑。佛菩薩緣內,他不向外,叫反聞,耳反聞,眼反視。反過來什麼?反過來是自性,六根的根性,六塵的塵性。你要是一反過來見性的時候,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佛門常講「回頭是岸」,這句話很多人會念,其實意思不懂。回頭是岸,從哪裡回頭?從六根、六塵、六識裡回頭,回頭見到六根的根性,六塵的塵性,六識的識性,那個性是一個性。只要你一回頭你就見性,一見性,不但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法身菩薩!

  我們今天念頭都在外頭,眼睛喜歡看,這個好看多看一點,那個不好看就不看它,你看你眼見色,裡面起妄想、起分別、起執著,沒回頭。回頭之後,妄想、分別、執著沒有了,我眼見色,見色性。我用什麼見色性?我用眼根的根性,不是用眼識。用眼根的根性見外面的色性,這叫佛知佛見,這是很深很深功夫,《楞嚴經》裡面講得很清楚。

你能常常這樣用功的話,這是佛門裡面說最高級的功夫,確實能夠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真的要放下,不放下不行,不放下就是障礙,一定要徹底放下,完全放下。你真能這樣做,周邊人有念佛的人,他出了問題。什麼問題?著魔了。你能夠看到這個跡象,你可以幫助他;如果沒有這個跡象,隨他去,沒事情,這個叫照顧周邊。照顧周邊最好的方法是身教,不是言教,自己做好樣子最重要。21-255-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