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經云:「一稱佛名,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可是我們日常工作繁忙,沒有念佛名號的時間和條件。有人說:「一心一意工作,別打妄想,這也等於念佛一樣。之後再把一天所做的成績迴向極樂世界,這就等於念佛求往生了。」請問這樣做我們的心真能清淨嗎?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經云:「一稱佛名,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可是我們日常工作繁忙,沒有念佛名號的時間和條件。有人說:「一心一意工作,別打妄想,這也等於念佛一樣。之後再把一天所做的成績迴向極樂世界,這就等於念佛求往生了。」請問這樣做我們的心真能清淨嗎?

答:我想這不用我開示,你自己很清楚。你一心一意做工作,不打妄想,你說也等於念佛,假如你開個海鮮餐館,天天殺生,很認真、很用心的在殺,這個功德能迴向往生嗎?「一心一意做工作」,如果你的工作是利益社會、利益一切眾生,這是福報,還可以說得過去。「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佛經講的功德不是講這個,是講純善的心行,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持戒、得定、開智慧是功德。我們沒有透徹明白佛所講的道理,這是愚痴。我們不能依教奉行,這是缺德不是修德,這種淺顯的道理一定要懂。

  你是修行人,在工作的時候就要一心工作,工作才能做好;工作放下之後,就一心念佛,佛也念好了。念佛的時候想到工作,工作的時候想到念佛,工作沒做好,佛也沒念好。所以,一心不能二用,心一定要專一。我們做一天的成績,成績有善惡,自己一定要清楚,只要我們的心真能清淨就行了。何謂清淨心,你一定要清楚,不能含糊,不能誤解。21-090-0073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