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請問弟子該如何做才會萬緣放下,一心念佛?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請問弟子該如何做才會萬緣放下,一心念佛?

答:你有心想萬緣放下、一心念佛,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要放在心上,老老實實一心念佛就行了。如果念佛,還想學這個,還想學那個,你就放不下了。

  特別是世間最關緊要的,就是是非人我要放下,這是最嚴重的障礙。絕不談是非,絕不聽是非,絕不說是非,心就會清淨。別人毀謗我、罵我、打我都好,我都能放下,都能保持自己的清淨心,不被外面境界所動搖。如果別人罵你幾句,你要生氣好幾天;讚歎你幾句,你就很歡喜,這樣你如何能學到「八風吹不動」?別人讚歎你,你也點點頭,不要放在心上,隨緣!別人罵你、打你,一笑置之,不與計較,這個重要!

  五欲六塵要放下,我們要甘心情願過比較清苦的生活,絕不追求物質享受,這要一心念佛才能辦得到。市面上許多的家庭用具日新月異,它都在誘惑你,你看到就動心想去買,自己沒有錢還向銀行貸款,這不是自己找麻煩嗎?所以,要耐得過清貧,不受外面的誘惑,心就安了。我們這個小環境住得很舒服,就不必再想買新的,絕不做勞民傷財的事情,「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樣就好。21-090-007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