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請問我們要如何修持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請問我們要如何修持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答: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學佛人能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可以說他的大事已圓滿了,不但是這一生的大事,而且是生生世世修持的大事情。

如何才能有把握往生?必須依據《淨土三經》所講的理論與方法,特別是《無量壽經》講得詳細。諸位必須要讀誦,一定要理解。

往生最重要的一個條件,「三輩往生品」提出來:「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一句經文非常重要,也很深廣,與《彌陀經》講的「一心不亂,心不顛倒」,可以互相參研。

  蓮池大師寫的《彌陀經疏鈔》,將此句經文做了很詳細的說明,佔全部《疏鈔》的八分之一。古代的線裝書版本,《疏鈔》總共是四冊,而解釋這一句就用了半冊。由此可知,這是非常重要的經文,一定要細心去讀誦、研究,然後才知道自己應當如何做,這一生才決定得生。

  另外還有一種情形,就是我們常講的真正老實人,這種人不懂教理也沒有關係。但是這種人太少太少了,希有難逢!像倓虛老法師說的,往年諦閑老法師有一個徒弟,四十多歲出家。出家之前是做鍋漏匠,就是挑一個擔子補鍋、補碗,做這種生意非常辛苦,賺的錢很少。他不認識字,也沒念過書,從小跟著諦閑老法師一塊長大,以後看到諦閑老法師出家,也要求出家。起初諦閑老法師不答應,到以後被他纏得沒法子就答應了。

  但他提出一個條件說:「你想出家,一定要聽我的話。」他說:「那沒有問題,我既然拜你做師父,你怎麼說,我就怎麼聽、怎麼做。」諦閑老法師說:「這個行!」就給他剃頭,之後叫他不要受戒,也不要住在道場,原因是怕他什麼也不會,與大眾相處,人家會嫌棄他。所以,諦閑老法師在鄉下找了一個破廟,讓他去住。只教他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再念,什麼都不要想,什麼都不要管,一句佛號念到底,將來一定有好處!

  鍋漏匠真老實、真聽話,他就依教奉行念了三、四年,功夫真的成就,預知時至,站著往生。死了之後還站了兩、三天,等諦閑老法師給他辦後事。他真的是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這是老實人。所以,他不用研究教理,也決定有成就。

但是一般人不行,一般人的妄念很多,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這樣的人一定要通達教理,要了解事實真相,要斷疑生信,慢慢才會學老實。所以,我們自己想想,有沒有像鍋漏匠這樣的老實?如果不老實,一定要在教理上下功夫奠定基礎,依照經典上的理論、方法、境界,認真修學,才能決定得生。24-007-0003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