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具足信願行,一心念佛,請問是否決定往生淨土?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具足信願行,一心念佛,請問是否決定往生淨土?

答:你有這個願望非常好,可是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只有兩、三個。信、願、行沒有做到,原因就是沒有真正懂得這三個字,故千萬不要以為這三個字我都有。因此,讀經、研究教理就非常重要。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從來沒有帶我們念過一次佛,而是為大家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一生都在教學。

  理論、方法、境界的明瞭非常重要。研究經是幫助自己明瞭,自己明瞭得愈透徹,信心就愈堅定,願力就愈堅固,對這個世界一切人、事、物愈沒有染著,就能做到往生有把握。最明顯的染著就是七情五欲,喜怒哀樂愛惡欲,看這個歡喜,看到那個討厭,這些都是修行的障礙。故修行就是要順境、善緣決定沒有貪著,逆境、惡緣決定沒有瞋恚,自己的心永遠是清淨、平等、覺而不迷、真正慈悲的,慈悲裡頭不附帶任何條件,這才是真正慈悲。21-271-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