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由有念進入無念,無念而念,念而無念,巧入無生,是達理一心境界。請問此時之念佛,一念相應與何法界相應?功夫到此,已證上乘,往生必然?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由有念進入無念,無念而念,念而無念,巧入無生,是達理一心境界。請問此時之念佛,一念相應與何法界相應?功夫到此,已證上乘,往生必然?

答:初初相應就必然往生,是生凡聖同居土。如果念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是往生實報莊嚴土。西方極樂世界有四土九品,達到理一心境界是與實報莊嚴土相應,事一心功夫淺的與凡聖同居土相應,功夫深的與方便有餘土相應。

可是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特殊,古來祖師大德講得很多,十方諸佛剎土都是不同的境界,如果用現代科學家的講法,這是不同的時空,今天講的四度空間、五度空間,他們與我們是不同的空間。但是在極樂世界的四土是在同一個空間,這很不可思議,所謂是一生一切生。

我們功夫很差的人,生到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與實報土和方便土的菩薩,天天都在一起,這是他方世界沒有的。在他方世界,如果不是同一個程度,凡境決定見不到聖境。我們現在講三度空間的人見不到四度空間,四度空間見不到五度空間。

極樂世界的人心清淨,得彌陀本願的加持,把時空完全突破,超過華藏世界,超過諸佛剎土的實報土。所以,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這是最不可思議的。21-270-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