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現在大陸流行念一句、畫一道的「五會念佛」,請問這是淨土法門嗎?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現在大陸流行念一句、畫一道的「五會念佛」,請問這是淨土法門嗎?

答:淨宗念佛的方法中,沒有這個說法。我們要熟讀,要真正依教奉行。淨宗念佛的方法,大勢至菩薩講得最清楚、最簡單,「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念佛,哪裡要念一句畫一道?這個與淨念相繼違背了。淨是你的心清淨,你念一句畫一道,你的心不清淨。又要念,又要分別,又要執著,又要打妄想,這一句佛號裡面夾雜著妄想、分別、執著,怎麼能得清淨心?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條件是清淨心,「心淨則佛土淨」

念佛怎麼念法,佛沒有具體教導我們,只講原理原則,即「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就是放下萬緣,你若不能放下,今天喜歡這個,明天討厭那個,這不行,你的心不會清淨。所以,先叫你什麼都放下,不但世間法要放下,佛法也要放下。佛的法門太多了,有八萬四千法門,我只修淨土,其他法門統統放下,這很重要!

釋迦牟尼佛在入滅之前,非常慈悲教導後世的弟子怎樣辨別佛法的邪正,這一點太重要了。楞嚴會上,佛說得好:「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我們肉眼凡夫有什麼能力可辨別邪正?所以,佛特別為我們開示,他講了四句,第一「依法不依人」。法是什麼?經典。他講的這個方法,經典上有沒有?經典上有,就依教奉行;經典上沒有,就放在一邊,我就是遵守佛陀的教誨。

  關於你所問的這個方法,經上沒有記載。淨土經典不多,祖師指導我們依據「五經一論」。我們真正要學習,選擇其中的一部就行了,依教奉行決定能成功。你若想用自己的一套方法是不可以的,別人怎麼講也不可以。而五經最短的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只有二百四十四個字,你一生能依照這個方法修行,肯定能成就。最長的是《無量壽經》,但比起其他宗派的典籍,就少很多了。所以,五經一論合訂起來,只有薄薄的一本,修淨土宗很容易的原因就在此地。

  四弘誓願中「法門無量誓願學」,我現在統統都放下,這是不是違背?不違背。我今天把世出世間法統統放下,一心一意到極樂世界去,等見了阿彌陀佛,再來遵循「法門無量誓願學」。

為什麼?那時你有好的修學環境,有好的老師;諸佛是你的老師,菩薩是你的同學,你又是無量壽。現在我們的壽命很短,要學的東西太多,還沒有學成功,壽命可能就到了。所以,我常講「四弘誓願」,現在只落實前兩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而要斷煩惱,就要一心、一個法門,「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就得清淨心。一般講,一門深入,你就容易得定,定能開慧;你學多了,就沒有辦法得定。

  從前我們跟李老師學經教,李老師教學生,學生只能學一樣東西,你同時想學兩樣,他不教你,他不要你這個學生。所以,我們都是從私塾那個方法學出來的,就是學一門。一門學好了,學好的標準是你能上大堂講經,老師坐在最後一排聽。那時沒有擴音器,他坐最後要能聽得見才行,你講的話他聽不見不行,你的音聲不夠大。他聽你講,認為沒有講錯,不會害人,才同意你再學一部經。一個人最多不可以超過三部經,這是那時他老人家教導我們的規矩。

  你自己主修的只能是一部經,但是每個同學所學的經不一樣,你都可以去旁聽。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部經要多講,我們那時的標準是至少要講十遍。譬如我學《彌陀經》,我要講十遍,經老師同意後,才可以再選一部經。所以,絕對不允許廣學多聞,廣學多聞是通家,那是什麼樣的人?開悟的人。你沒有開悟,煩惱習氣很重,學多了,你的知見和思想會混亂,沒有好處只有害處,所以念佛功夫不得力。真正通過學習,你才知道那個方法好,老師所教的正確,我們對他這個方法很佩服,都認真努力來學習。

  我幫助別人也是用老師的方法。早年在新加坡,我們辦一個短期弘法人才培訓班,學習時間是一屆三至四個月,學習內容是一部經。參加培訓的同學,三、四個月之後,他們寫出很多心得報告都指出,這三個月的學習勝過他們過去在佛學院四年的學習。以前他們四年學得很多,每天有很多課程,這三個月學一門,就有這種感受。確實如此,他上台把所學的能講出來;而一般佛學院四年出來之後,一部經也不會講,所以從這個實驗,也能看出很好的效果。

  念佛方法很多,原理原則只有一個,決定是得清淨心。自己可以去試驗這些方法,如果你確實照這個方法修學,煩惱少了,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少了,你的心清淨了,感覺比從前聰明;從前辦事是迷迷糊糊的,現在辦事有條有理,自己能體驗到智慧現前,那就說明你有進步。區別在哪裡?學佛之前,自私自利的念頭很重,真正學佛後有一點受用,慈悲心現前,把別人的利益看重,自己的利益看淡薄,時時刻刻能夠替別人著想,很少想自己的事情,這是很明顯的變化。21-246-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