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請問何以《觀無量壽佛經》說,下品下生要在蓮花中十二大劫後,才能花開見佛?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請問何以《觀無量壽佛經》說,下品下生要在蓮花中十二大劫後,才能花開見佛?

答: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花開見佛悟無生」,花開見佛就是證得實報莊嚴土。這個說法是憑自分,而不論佛加持。在西方極樂世界修行靠自己,不靠佛的加持,要達到「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下品只需十二大劫,這是靠自力。

  我們今天有阿彌陀佛的加持,這是靠他力,所以不需要到達這個地位就有享受了。可是要曉得,這十二劫之內是享受阿彌陀佛的,十二劫之外是享受自己的。也就是說我們靠阿彌陀佛不是永遠靠定了,下品下生靠阿彌陀佛十二劫,十二劫之後自己成就了。

如果在其他諸佛國土裡,要從證得圓教初住菩薩算起,再修兩個阿僧祇劫才能達到花開見佛。了解這個事實,才知道何以一切諸佛如來讚歎阿彌陀佛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道理就在此地。

  事實上,西方極樂世界是平等法界,到達西方極樂世界,你的智慧、道力、神通與阿彌陀佛差不多。這在《無量壽經》的「四十八願」裡有詳細說明,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殊勝無比。20-013-1223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