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知土如影像,請問西方淨土和地獄到底有沒有,又在什麼地方?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知土如影像,請問西方淨土和地獄到底有沒有,又在什麼地方?

答:這個問題不能說有,也不能說沒有,要問你自己。我們現在這個地方有沒有?如果你說有,地獄也有,極樂世界也有;你說沒有,極樂世界沒有,地獄也沒有。一空一切空,一有一切有。佛經上說有,是從相上說,說空是從性上說,這都是對初學講的。等你到達一定的程度,就對你說:「性相不二,空有一如」。但現在我們聽不懂,我們愈聽愈糊塗。所以,我們是小學程度,還是念小學教科書,不要拿博士班的論文來念,否則怎麼念也念不通。

  現在我們就學蕅益大師的教誨,肯定有現前娑婆世界,肯定有極樂世界,肯定有三途六道,如此我們才真正肯斷惡修善,提升自己的境界,這對我們有好處。如果說一切都是夢幻泡影,都是假的,你起心動念就會造作惡業。大家都知道作夢是假的,每天晚上做惡夢,嚇得一身冷汗,那種日子還是不舒服。所以,學佛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程度,知道自己的根性,不能躐等,要好好認真修學才能得利益。21-090-0076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