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阿彌陀佛及西方極樂世界也不離緣起性空、真空妙有的宇宙規律,請問無量壽佛和無量光佛如何解釋?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阿彌陀佛及西方極樂世界也不離緣起性空、真空妙有的宇宙規律,請問無量壽佛和無量光佛如何解釋?

答:這個解釋在《無量壽經》裡面。這個世界是很複雜的,為何複雜?佛說虛空法界、國土眾生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問題就在「唯識所變」。識離開了,這個世間很單純,是一真法界;識不能離開,識是念頭,自己的念頭無量無邊,眾生的念頭也無量無邊,這就將一真法界變成無量無邊的法界,道理在此地。

  因此,只要你有妄想、分別、執著,你住的就不是一真法界。西方極樂世界也講四土,而你住的是同居土和方便土,這兩種淨土不是一真法界,裡面的境界千差萬別。十方諸佛剎土的同居土和方便土差別很大,如你講的緣起性空。所以,真空妙有、緣起性空,就是指我們這個世界,也包括十法界。四聖法界是方便有餘土,六道是凡聖同居土,但是一真法界是法性土,那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你現在有妄想、分別、執著,有緣起性空、真空妙有,只要這些念頭都沒有了,才能證得一真法界。換言之,只要你起心動念,就入不了一真法界。你還會起心動念,還有妄想、分別,你最高的境界是達到方便有餘土,也就是四聖法界。宗門講向上一著,就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這是《華嚴經》的境界。那是清淨心真正現前,一個念頭都沒有,緣起性空沒有了,真空妙有也沒有了,這才真正見到宇宙人生的真相。這個道理要細細去體會。21-090-0076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