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十二祖徹悟祖師做的「彌陀百偈」雖好,但不易明白,請問念佛有哪些不可思議殊勝功德?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十二祖徹悟祖師做的「彌陀百偈」雖好,但不易明白,請問念佛有哪些不可思議殊勝功德?

答:我曾看過「彌陀百偈」,但現在已記不起來了,必須把偈子找出來看。念佛法門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太多了,不但我們無法說得盡,諸佛如來也說不盡,可是總綱領、總原則都在三經一論當中。

  清朝咸豐年間,魏源居士將《普賢菩薩行願品》附在三經之後,稱為「淨土四經」。民國初年,印光大師又將《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附在四經之後,稱為「淨土五經」。現在中國大陸有些出家人極力反對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說這是居士會集的,決定是錯誤,不可採用。「居士做的,我們不能相信」,豈有這種道理?居士成佛的有很多,出家人墮地獄的也不少,問題不在出家、在家,是在真修行。

  居士是否能講經說法?與釋迦牟尼佛同一個時代的,維摩居士也天天講經。維摩居士講經如不如法?釋迦牟尼佛不但讚歎,而且還派遣大弟子舍利弗、目犍連等人,時常到維摩居士座下聽經,對維摩居士的禮敬是頂禮三拜,右繞三匝,與對佛的禮敬一樣。升座講經是代佛說法,不論男女老少,比丘、菩薩一定要頂禮三拜,右繞三匝。

  所以,一些人不讀經,完全憑自己的意思來排斥,這是錯誤的。我們遇到這些現象,避開就好,佛法教人決定不與人爭,爭論就不是佛法。因此,他說他的,說累了就不說了,公道自在人心。21-090-0074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