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有人說《大藏經》裡沒有說「一生成佛」,而淨土宗是提到「一生成就」,請問應該如何理解?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有人說《大藏經》裡沒有說「一生成佛」,而淨土宗是提到「一生成就」,請問應該如何理解?

答:《大藏經》有「一生成佛」,譬如《華嚴經》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就是講一生成佛。善財童子親近文殊菩薩,發了菩提心,五十三參是他修學的次第,最後他參訪到普賢菩薩就圓滿成佛了。他不是隔生,而是在一生當中成佛。另外《法華經》中,龍女八歲成佛,也是一生,不是在第二生。

  淨土宗講「一生成就」,成就也是成佛的意思。淨土宗講一生成佛,這一生是在極樂世界,不是在我們這個世界。我們在這個世界往生,就跟極樂世界連成一起,沒有界限。所以,我們在此地只要念佛真正能往生,不管什麼品位,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也是一生成佛。因為到極樂世界後,各個都無量壽,所以統統是一生成就。21-090-0068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