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關係》存義去利

周泳杉老師

 

再來「存義去利」,把義保存,把利捨掉。家庭不要談利益,家庭如果還有利益的存在,這個家就有危險的因子,不管什麼利益,只要有利存在,那個利就會成為你家庭破碎的原因,就會從那個點開始擴大。就是說因為有利就會有計較,所以家庭絕對不要有利害的關係存在,只有道義的關係。所以現在有很多法律在保護婚姻的什麼權利,其實那個觀念都是不恰當的。

為什麼呢?因為婚姻根本不能談利益啊!婚姻要談利益,婚姻一定會破碎!那個利益的點就是你將來破碎的源頭。你去看所有離婚的人,他最後離婚的原因,大都是源於什麼?利害的衝突。所以你要去養那個利益,等於你在培養婚姻破裂的因子,所以婚姻只有存在道義,你就能消弭利害。也就是說,一切事是我應該做的,因為「這是一個家呀」!我們就是為了這個家,就是為了下一代呀!那你還有什麼好說的,就是做就對了。

然後譬如說你的另一半,如果他懶惰不做,但就已經遇到了,知道是業力啊!遇到了要忍啊!你就自然而然會去化解。遇到了,那你就看他的優點。雖然他懶惰,可是他很善良,脾氣很好!你去看他的優點,不要在他的那個缺點上去執著,因為你只要執著就會擴大他那個缺點,這個很重要。

 

▶▶▶返回《夫妻關係》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