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31bf389b504fc2a3e6ece0ebdde71191ef6dbd  

《戒為良藥》第134季:沉迷遊戲的不良影響

●前言:

這季前言集中談一些問題。

一,夢擼問題,就是半夢半醒在擼,這種情況一般堅持學習戒色文章淨化思想意識,平時加強修心,堅持一段時間夢擼就會自動消失,如果是比較頑固的夢擼,可以買個手指分離板,睡覺時戴著,不要趴著睡,養成右側臥的睡姿。

二,打坐出偏的問題,前段時間一位戒友因為強壓呼吸,導致身體氣機紊亂,這是走入誤區了,呼吸要深、長、細、勻,不可強壓呼吸,要保持自然,可以看下南懷瑾靜坐的文章。一般養生樁和靜坐是不會​​出偏的,但如果自己有誤解或者操作不當,那也可能出現一些問題。如果身體出現失調了,先停止練習,然後注意休養,如果沒有明顯的緩解,則可以去看中醫調理。

三,中考、高考完了出現破戒,考試結束後容易過度放鬆,這一放鬆,警惕性也下降了,考試完了還有狂歡的心理,這時候也容易出現情緒破戒。所以考試完了要注意調整心態,不可過於高興,也不可過於放鬆,要學會保持穩定的情緒,充實自己的生活,每天看看聖賢教育,適量鍛煉,幫家裡做做事。

四,關於五毒月九毒日出現破戒,不要過於恐慌和擔心,應該注意休養,盡量避免連續破戒。在有些日子或者時辰出現破戒,傷害是加倍的,破一次相當於其他時間破2-3次。前段時間一位戒友在夏至日下午五點多在廁所犯邪淫一次,然後晚上七點以後越來越感覺渾身無力,腿軟站也站不住,蹲也蹲不住,後腳跟已經支撐不住身體了,上半身也無力,刷個牙都得蹲著刷,已經站不起來了,感覺就是特別虛軟無力,特別累。

夏至日陰氣生而陽氣始衰,一天之中也有陰陽之分,從午夜開始,陽氣逐漸上升,至中午陽氣最旺。午後陽氣逐漸衰弱,直至午夜陽氣最弱而陰氣最盛,午夜過後,陽氣逐漸恢復。有兩個時段,第一個時段,子時一陽生,陽氣始生,處於微弱狀態,熬夜破戒危害非常大,第二個時段就是午後陽氣開始衰弱了,在陽氣衰弱時破戒,危害會更大。了解一下陽氣走勢圖很有必要,在陽氣微弱和衰弱時破戒,對身體的傷害會更大。

五,夏季空調電扇少吹,運動出汗、洗澡出汗後不可立刻吹風扇空調,這時體溫比較高,身上毛孔是打開的,立刻吹風扇空調,寒氣會進入體內,對健康大為不利,會埋下很大的隱患,也許當時感覺沒問題,但到了冬季就開始爆發疾病了。身體虛弱時更要注意這方面,避免自己著涼受寒,要有較強的養生意識。

六,上季一位戒友給我的反饋:「您認為覺知是無念狀態,是觀察者,應該安住於覺知。元音老人認為無念是不停留,兩者說法是否矛盾?」我和元音老人的觀點並不矛盾,看開示一定要看全面,而且要看是從哪個角度來講的,是從體的角度,還是從用的角度來講,這要分清楚。無念有兩層含義,一,就是一念不生,了了分明;二,就是念起不住,要起妙用。很多人只知其一,其實這兩層含義都要懂的,否則就會產生誤解,該起用時起用,起用完了要懂得攝歸真心。

對於大德的開示,一定要正確全面理解,否則就會產生偏見。剛開始看大德開示,肯定會有不懂的地方,甚至覺得前後有矛盾之處,等到智慧漸開,就會明白所謂矛盾之處其實是從兩個不同的角度來講的,看似矛盾實則統一。我們要紮根於純粹的覺知,然後該起用時就起用,不能死在那裡不動,學習、生活和事業都需要用到念頭,用完念頭要記得回歸純粹的覺知,安住於純粹的覺知。安住的原則是短時、多次,慢慢安住的時間會自動延長,安住的深度也會不斷加深,到時覺察力也會變得更強。

◆下面分享一些案例

1.【戒色277天談一下感受,身體恢復差不多了,尿頻尿急基本沒有了,性格變得活潑開朗了,主動和陌生人說話了,運氣也變好了,家庭也和睦了,人有精神,帥氣了,最主要心裡快樂敞亮了。我很感謝277天前自己下定決心戒色,我為什麼能戒這麼久一次未破,一次沒看不健康的東西,因為有堅定的信念,要么戒,要么廢,認真落實飛翔老師的方法,像他說的這麼去做。

我知道戒色道路一點不能忽悠,不是戒一天兩天,而是戒一輩子,當成一生的事業,平時學習戒色文章只是考試前的複習,真正的考試是當你腦海起邪念心魔浮現時候,看你怎麼應對了,就像戰場上的士兵還沒拿起槍就投降了,這怎麼能戒色成功?必須具備堅定不移的信念,你強心魔就弱,你弱心魔就強。戒色最重要的是觀心斷念,時刻關注自己想法,一有不正當想法,及時斷除,可以念口訣,念起即斷,念起不隨,念起即覺,覺之即無,每天沒事就念,堅持念十天,自然有念頭冒出來就會察覺。

在戒色道路上必須時刻提高警惕,不能有一點鬆懈,心魔就像幽靈一樣冒出來,管理好自己的視線,看見誘惑千萬不能看第二眼。看戒色文章你覺得一針見血的句子就寫下來,每次復習都會有新的感悟。幾秒快感背後只有無盡的痛苦和懺悔,沒有快樂,只有一身症狀,為什麼去貪戀幾秒快感,用一輩子幸福抵押呢?一個大男人玩自己下體很有本事嗎?腎精是人體最寶貴的資源,你浪費了多少!我們一起努力早日恢復身體健康,離苦得樂!】

附評:這位戒友的感悟很好,看到他的蛻變我很高興,隨著堅持戒色養生,身體逐步恢復,心理也恢復健康了,變得活潑開朗有精神有自信,身心一旦恢復了,人生就會順利很多,如果身心都失調,人生就會變得坎坷和不順,甚至處處倒霉,深陷困境。

他能戒277天一次未破,首先他有堅定的信念,決心很大,其次認真落實了專業戒色的方法,真正去嚴格執行了,執行力太重要了,再好的方法不去執行就等於零,那幾個基礎要點必須嚴格落實和執行,否則是很容易破戒的,把戒色十規真正吃透,堅決執行,肯定會突破怪圈的。狠抓落實見行動,切忌空談不練習,要真幹!實幹!嚴字當頭、實字著力,抓落實,抓執行!不鬆勁,不懈怠!

651c758da97739124a01d984f6198618377ae2d4  

戒色十規最好每天都要看幾遍,上午一遍,中午一遍,晚上一遍,反復提醒自己落實這些關鍵的要點,有些要點看似平常,但卻極端重要,直接影響著戒色的成敗。一位冠軍說過:「如果你全身心投入去做一些事情,並為之付出和努力,你就會成功的。」這句話說得很好,掌握方法後,就要全身心投入,真正吸收戒色文章的精華要點,真正去落實這些要點,反復強化實戰意識,在實戰時做對的事,對境避開要快,堅決不看不貪戀,斷念實戰更果斷些,如果感覺做得不好,就要及時反省,不斷優化實戰表現。

從這位戒友所總結的經驗中可以看出,他在斷念和對境實戰方面已經具備很高的覺悟,實戰意識已經很強了,他之所以能做到一次未破,從他的這段總結中就可以看出他已經把握了戒色的核心與精髓,相信他會越戒越好的。

戒色是系統工程,是生命的整體改造與重建,修身的確很重要,但修心才是最核心的內容,以修心為核心的戒色方法才是最正宗、最正確的,你的念頭直接導致你的行為,如果能夠學會控制自己的念頭,你就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偏離修心、偏離實戰的戒色方法遲早會失敗的,就像打仗一樣,如果脫離實戰,最後的結果肯定是失敗。

戒色吧並不是只是為了戒色而戒色,戒色是系統工程,是整體的改造,戒色吧各方面都已經講到了,而且也真正把握了戒色的本質與核心——修心為主,修身為輔。這個戒色理念和大德的開示是一致的,心為根本,修身先正心,如果把修身放在核心,有本末倒置之嫌,治標不治本。

大家應該都看過十界圖,當中一個心字,為什麼不是一個身字?因為心是最根本的,修行的核心是修心,這個理念是顛撲不破的真理,是任何人誹謗不了的。這位戒友最後幾句話說得很好,幾秒快感的背後是多少悔恨、空虛和痛苦的掙扎啊!那種內心的無力感深入骨髓,讓人看不到希望,只有戒掉惡習,做回陽光純淨的自己,未來才會一片光明。

金元醫學四大家之一的朱丹溪專作《色欲箴》以警戒世人:「彼昧者,徇情縱慾,惟恐不及,濟以燥毒。士之耽兮,其家自廢,既喪厥德,此身亦瘁。遠彼帷薄,放心乃收,飲食甘美,身安病瘳。」(大致翻譯:不懂的人,沉迷色欲,還覺得不夠,吃壯陽藥助興。男人沉迷於此,其家庭衰敗,道德淪喪,身體也會染上疾病。應該遠離房事,收心戒色,營養跟上,到時自然身體輕安,疾病痊癒。)

丹溪先生醫術高明,是一代名醫,專門寫文章告誡世人要戒色,古人很懂得保精之道。前段時間一位戒友分享的帖子,關於日本人也戒色,在日本戒色也很流行,讓我大吃一驚的是,原來日本有那麼多戒色書籍,而中國上架的戒色書籍幾乎沒有,中國還是無害論當道,大多數專家還在沿用上世紀九十年代過時的錯誤理論。

一位戒友去看醫生,醫生建議定期排精,一周3-5次,結果徹底陽痿了,那個醫生很權威,如此權威的人居然還在推薦定期排精的謬論,這是對患者健康的不負責任。不過我也看見還是有不少醫生是反對無害論的,是堅決要求患者戒除手淫惡習的,這類醫生的建議值得我們參考。一位戒友說:「之前看過一位大夫,把脈後就說我是不是有手淫遺精,讓我千萬別再手淫了,給我開的補腎補肝的藥。」一把脈就知道肝腎大虧,身體要垮啊!所以告知患者千萬別再手淫了,這種醫生就是有正知見的醫生。

2.【問好飛翔大哥,最近我戒色有一些非常好的體會,和大哥分享一下。

1.「依報隨著正報轉」,我發現當我視線管理做得不好時,黑眼圈就很重,或者眼睛沒神(哪怕我睡眠很足)。最近戒色的14天,視線管理做得很好(比如地鐵上比較擠,有女孩子靠近,自己盡量避免接觸,眼神也避開),昨晚回家我大哥就說我眼睛發白髮亮,和家裡的小朋友很像。我笑了笑,但是我心裡明白,這是我徹底戒色的結果,心乾淨了,眼神自然也乾淨了。

現在我就要往這個方面多練習,我牢牢把「不聚焦、不停留、不回看」的三不原則記在心裡,嚴格落實,真的是太好了!太精闢了!無論在線上線下,對境時很給力!

2.最近在看您寫的《當下的力量》那一季,太好了!我最近就在加大力度觀心斷念,我讀研,最近做項目很頭疼,遇到坎了,沒有進展。我今天就試了試,在學習之前先觀心斷念,專注於觀察,並至誠念佛(我信佛),然後以平靜的心態去學習。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所有的難題今天很快地解決了。我突然明白為什麼說「我們每個人都有寶藏,只是我們沒有發現它!」我感覺我的生命又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心裡無限地感恩!加油!共勉!】

附評:正報指的是身心,依報指的是我們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環境,類似境隨心轉的道理。這位戒友提到了對境的視線管理,這是戒色十規的第五規,如果發生破戒,可以去看戒色十規(第126季),看一遍就知道自己哪裡沒做好了,也知道該在哪方面進行強化。

一位戒友說:「戒了一年了,不斷學習戒色文章,慢慢發現,戒色十規才是戒色​​的精華,只要嚴格遵守戒色十規去做,一定可以戒掉的。」前段時間一位戒了幾年的資深戒友也專門強調了戒色十規,他真正發現了戒色十規的價值,戒到一定時間回頭看戒色十規,突然就會發現原來戒色十規已經涵蓋了戒色成功的全部精華要點,而且是最關鍵的要點,都在裡面了,能夠真正落實,就能少走很多戒色彎路,一下就能緊緊抓住戒色的重點。

現在夏季,生活中對境的考驗太多了,為何進入夏季時破戒會增多,一方面就是夏天的太陽,曬了之後身體會有燥熱的感覺,容易產生微妙的衝動,另外一方面就是夏季穿得少,街上誘惑多,面臨的對境考驗會比其他季節多很多。這是一個容易墮落的季節,記得我做學生黨時,發育後的每個暑假基本都會狂破戒,有時一天好幾次,夏季出汗多,無病三分虛,加上狂破戒,身體很容易爆發症狀。夏季戒色是有相當難度的,但只要掌握戒色方法,嚴格落實戒色十規,還是可以順利過關的。

我最近遭遇了幾次邪淫回憶的攻擊,圖像襲腦極快,還帶著意淫的幻想,被我及時發現斷除了,我一直有著很強的實戰把握,所以實戰時比較鎮定,不會慌亂,能夠有效擊退心魔的夏季攻勢。《當下的力量》我之前專門分享過筆記與解析,是在第128季,戒友提得比較多的就是90季、99季、128季、130季、132季等,其中99季和128季提得最多,是頓悟大爆發的兩季,值得反復研讀。

《當下的力量》是戒色後必讀的靈性書籍,很具有啟發意義,可以讓人領悟到自己的真我,這個領悟價值無量,猶如鯉魚跳龍門!真我就是源頭智能、無限智能,大家應該都知道智能的力量要大過念頭,一些科學家和藝術家都在有意無意地安住真我,只需安住一小會,靈感就會自動冒出來,因為他們連接上了無限智能。

我的戒色文章和其他一些戒色前輩的文章有共同之處,但也有獨特的殊勝之處,通過我的分享,我希望大家都能領悟真我,學會安住純粹的覺知,做真正的自己!發現每個人本有的寶藏,這個寶藏就是真我——源頭智能!通過不斷安住真我,觀心斷念能力也會得到極大的提高,斷念水平會變得更穩固,這是我的實踐體會。

3.【飛翔哥!剛剛躺床上玩了下手機,邪念就開始出來了!我跟著跑了一會,但它還沒成氣候就被我發現了,一知一覺邪念就沒了,消失了!過了一會又冒出來,我這次覺察明顯比上次要快很多,邪念又消失了!過了一會又上來,我又比上一次覺察快了,所以邪念又被我打敗了,這次過後邪念就不敢冒出來了!覺察消滅念頭這種感覺真的太好了!跟著念頭跑就是束縛,就是身不由己,就很難受!】

附評:這位戒友的實戰表現還算不錯,不過他不應該躺著玩手機,這個姿勢容易放鬆警惕,他跟著念頭跑了一會,好在後來的實戰表現很給力。有的戒友就在抱怨邪念消滅一波,又上來一波,感覺根本頂不住,搞得自己很煩惱,其實這就是實力不濟的緣故,如果實力強勁,完全可以斷出威懾力,就像這位戒友的表現一樣,一次比一次快,一次比一次狠,覺察三次過後,邪念就不敢上來了。

我的實戰體驗也是如此,只要夠快夠狠,就能戰出強大的威懾力,到時心魔就不敢進攻了,因為它知道你不是好惹的,知道進攻就是來送死,所以就不敢冒出來了。這種戰勝的感覺的確很棒,有點像打籃球時,一連蓋了對方兩記血帽,之後對方見了你就躲開了,不敢進攻了。

斷念時的確要狠一點,看到一張海報上寫著:「出重拳、下狠手,掃黑除惡!」我們斷念何嘗不是如此呢?必須斬盡萌芽,打出統治級表現,一拳躺屍!徹底打癱!純粹的力量碾壓!在絕對實力面前,一切都是笑話!實力是平時練習和實戰磨練出來的,高手對待訓練的認真程度都是一流的。

實力強,就能打出KO的表現,KO是擂台上最受歡迎的終結方式,它往往能引爆全場,並讓觀眾為之瘋狂。實力、經驗、決心都要非常強!強勢KO!絕對主宰!邪念、圖像、微妙感覺一上腦,瞬間霸氣清屏!我一般不用霸氣這個詞,因為這個詞有點負面的感覺,不夠謙虛,不過這個詞也可以用來形容實戰表現的無比堅決和強悍,面對心魔的入侵和騷擾,實戰表現就應該霸氣一些,凶悍一些,出狠招,下狠手,打出那種炸場的強勢KO,KO完了之後龍行虎步,盡顯王者風範!

那種力量感、主宰感和終結能力,有一股威嚴的氣勢!這就是級別!最讓人血脈噴張的不是黃片裡的場景,而是你一記覺察重拳把心魔打成躺屍!!!那種犀利的眼神和強悍的操作!夠狠,夠強硬!要練快的不是你在JJ上衝刺的手速,而是你的斷速!!!最爽的不是手淫的快感,而是斷念的快感!!!

你要徹底主宰自己的內心,斷念要凶悍,形成強大的威懾力!成為讓心魔聞風喪膽的存在,宣布你對身體的主宰權!練出百里挑一的覺察力!就像百里挑一的後手重砲,直接把心魔打暈。我喜歡這句話:「唯有辛勤地訓練才是成功最堅固的磐石!百遍不如千遍熟,千遍巧後萬遍精

接受了大量訓練,並且具備勇氣、決心、實力和實戰經驗,這樣才能成為高手,高手都達到了超強的水平,只要你實力夠強,終將迎來閃耀全場的那天!堅持練習,斷念就會越來越老道,越來越像頂級高手的做法,一陣猛如虎的操作後,心魔就退怯了。從初窺門徑到頂級高手,是一條練級之路,斷念非壓念,而是學會覺察,壓念是誤區,覺察是正道,學會覺察,強化覺察,就能主宰兩耳間!

一位戒色一年的戒友:「我想說要想戒色成功,真的就是斷念,只有真正學會了斷念,你才能戒色成功。我現在就是會觀察自己的念頭,如有不好的念頭,我會告訴自己這是不好的念頭,趕緊打斷,如果不能及時打斷,你會被這個念頭帶著走,可能會導致破戒。」一位戒色709天的戒友說: 「戒色如一人與萬人敵,只要將猛,不怕賊強!」

一位資深戒友在帖子裡寫道:

「斷念口訣是一個寶藏!很多兄弟抱怨說口訣無用,慾望上腦了再念起來根本很無力。對於這一點,飛翔大哥的觀點是寶劍鋒從磨礪出,當時我戒了二十多天,根本控制不好自己的念頭,已經覺得自己走投無路了,於是帶著半信半疑我也開始把斷念口訣的練習加入到每日的戒色任務中。從開始的每天練習500次到提高到每天750次,一開始前幾天效果確實不明顯,但是堅持下來,到了四十多的時候我就感覺不一樣了。

說說我的感覺:練習斷念口訣一是可以做到迅速斬斷邪念,這是最直觀的效果,而隨著練習的增多,保持警惕性和避色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也漸漸學會了觀心。現在一個不好的念頭從我心裡飄過,我都能迅速察覺,判斷出是否是心魔的慫恿或者迷惑。而且隨著覺悟的提高,現在不僅能立刻斷除直接指向看黃、破戒的念頭,還逐漸擴大了範圍,貪嗔癡慢疑的念頭也能及時反應。念頭一上腦,口訣即出,很多次戒色實戰就可以輕易化解,這對於戒色初期念頭紛飛的戒友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記住,寶劍鋒從磨礪出!」

直到真正開始練習斷念口訣,你開始變得強大,開始贏得戰鬥,你不再膽怯,不再懼怕心魔,你開始胸有成竹、沉著應戰!

前幾天一位戒友在我帖子裡反饋:「飛翔哥,現在就是邪念、意淫、圖像一來,我一覺察到,我知道它是邪念,它來了,它就停下來了,不繼續發展了,然後我看著自己的內心,安住內心一會兒,念頭續流消失了。」

他已經學會了觀心斷念,也學會了安住,實戰感覺找到了,只要繼續強化,就能越來越強了,其實所謂覺察,就是當念頭上來時能知道、發現它,這本身就是在覺察了,一知一覺,念頭就停下來了,不繼續發展了,就是這麼奇妙,絕對不是去壓念,壓念會導致煩惱和挫敗,而覺察很輕鬆,一覺即空,輕鬆得很!很多戒友都學會覺察了,他們開始真正入門了。看大德開示,看到最後就是在講觀心斷念,這是最高的內容,也是最基礎的入手處,觀心斷念是基本功,也是最奧妙的功夫。

4.【飛翔哥,首先謝謝您!如果有空,請您回復一下,即使只有一兩句話,也會很感激您的。您的著作《戒為良藥》和《SY受害者5000例》伴我走了將近4個冬夏,如果沒有它們,我現在已經無藥可救了。特別是最近一年多,戒得很徹底,沒有再犯過,以後應該也不會再去犯了。

我是一名大學老師,也是碩導,雖然我工作到今年暑假才3年,該有的基金項目(國家的、省級的)獎勵,我都得到了。可是我還是有個嚴重的心結就是還是很自卑,有時候情緒來的時候覺得自己就像條狗,恩師和前輩們都不喜歡,雖然他們沒有說過,但是我就有這種強烈的感覺,自卑得都想把自己封閉起來。

有時候這種感覺讓我很失敗,想發瘋,我知道跟那些985學校的學者來比我很弱,可是內心還是希望能跟他們平起平坐,有時又覺得無能為力,不知道路在哪裡,也不知道怎麼才能讓他們覺得我並不差。除了這些,想想自己家庭也不富裕,就覺得不談學術,談生活也是一個Loser,覺得對自己很失望。

想拿更大的項目,但是我們學校平台不高,覺得根本沒有希望,但是內心又有種強烈的感覺,覺得我應該可以突破。說得很亂,總之內心很自卑,但有時又覺得自己不差,就是這麼矛盾!

我這樣是不是因為身體還沒有完全恢復健康?截止到去年SY有10年了,這次一年多沒有再犯邪淫了。我覺得身體恢復得挺好的,就是心理極其矛盾,既自卑又自負,以前也沒有這麼嚴重。是不是也因為我知道我這10年都沒有盡全力做科研,所以錯過很多好的事業上的機會,所以內心自責導致的?有點迷茫。這是心魔在作祟嗎?這種感覺會讓我一兩天做什麼都提不起勁。】

附評:《SY受害者5000例》是2014年的,2015年完善至《SY受害者10000例》,時常看看受害者案例警醒自己,對於傷精症狀可以加深認識,也有利於保持警惕。這位戒友的問題就是自卑和自負,問題就是出在這兩個上,沒人喜歡自卑和自負的人,特別是自負的人就像刺猬一樣,到處傷害別人。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遇到了挫折和困難,或者人際關係處得不好,就要自我反省,一切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有了問題,不要怨天尤人,而是要反躬自省。古人云:「勞謙虛己,則附之者眾;驕慢倨傲,則去之者多!」要看淡名利,不要去攀比,否則人比人,那真是氣死人,雖然拿到了國家的基金項目,已經挺不錯了,但還是自卑,因為別人不喜歡自己,和985的學者相比,感覺自己很弱,家庭也不富裕,這就是他自卑的原因,對自己很失望。

首先要轉變自己的心態,德行要跟上,要懂得知足,懂得感恩,對於自己的評價不要過低,要經常鼓勵和激勵自己。自信應該建立在正能量上,不應該建立在外在的攀比上,否則心態是很容易失衡的,因為總有人比你強,一味攀比,只會讓自己受挫

其次,一定要懂得行善積德,多積陰德,這樣命運自然會改善的,到時候事業上會有更好的機會出現,到時一下就飛躍了。對於過去的一些錯誤,也不要太自責和糾結,過去的就過去了,一切向前看,要積極開朗起來,如果陷入自責,當然會感覺壓抑和無力,做什麼都提不起勁,感覺自己是一個失敗者。

王鳳儀先生:「善的人,將來準富,有洪福享。因為天不虧人,天理是明中施捨,暗裡天還。要是為了義舉,盡心竭力,任勞任怨,刻苦完成,那叫做功。有功於世的人,準出貴,有權柄。因為捨己為人是出貴的根。人借行善立功,把性情練得爐火純青,遇逆境能和顏悅色地忍受,死心化性,才叫做德。有德性的人,才能立住萬古。」

真正有智慧的人不追求名利而名利自來,因為他們有德行,懂得行善積德,懂得無私奉獻,生活不再是以自我為中心,而是以無私利他為中心,這樣的人生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人生,很容易得到大快樂,否則經常攀比,活得很自私很狹隘,那內心肯定會很痛苦的,別人比自己強,感到嫉妒和痛苦,別人不喜歡自己,感到自卑和痛苦。如果懂得轉變心態,多利他,多感恩,多無私奉獻,內心真正陽光了、開朗了,充滿正能量了,有德行了,別人自然會喜歡自己了,人緣自然會變好,看到別人比自己強,也能坦然接受,不會產生嫉妒等負面心態。

自負只是表象,而自卑才是真正的原因,極度自負的人往往極度自卑,都是攀比心、名利心、貪心在作怪,放下負面的心態,多發正面高頻的念頭,處境自然就會改善,你給出什麼樣的振頻,你就會收到什麼樣的境遇,你擁有改變一切的力量!時刻覺察內心是我們要做的關鍵。

第133季德訓篇要反復研讀,戒到一定程度,德行必須要跟上,要從自私到無私,自私是低頻,無私是高頻,自私肯定痛苦,感到壓抑和沈重,因為這是低頻的特徵,高頻就是輕鬆、愉悅、發自內心的快樂。正確的人生觀是行善積德,有無私利他的心,為大眾服務、回饋社會的心,如果僅僅是為了自己,一味攀比,肯定會陷入負能量。

養性貴在平易恬淡,《莊子》說:「平易恬淡則憂患不能入,邪氣不能襲,故其德全而神不虧。」平易恬淡這四個字真好,心地坦蕩,以平常心對待人生,知足常樂,追求內心的那一份恬淡平和,淡泊名利,尋求簡單、自由的生活。

《黃帝內經》裡也提到了「德全」——德全不危也!君子要有自己崇高的精神追求,不斷完善自己的德行,這樣才能以更高的境界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不為名韁利鎖所牽絆。頻的特徵,高頻就是輕鬆、愉悅、發自內心的快樂。

5.【請問飛翔老師,過去曾經看到說念佛號一百萬遍就能戒邪淫。我一段時間都非常努力念,爭取到一百萬遍,但期間還是破戒。後來因為念佛方法不當,念得傷了心臟,現在一念就心臟不舒服,請問飛翔老師,有什麼方法能恢復心臟,念佛心臟不難受嗎?】

附評:有一些文章會說念佛號多少遍或者念經、抄經就能戒除邪淫,這類文章是為了給你信心,但最終還是要學會修心的,念佛號抄經等是有加持力的,但最終還是要看斷念實戰,修行的最終目的是為了「降伏其心」。

大寶法王說過:「降伏自心才是佛法。」這位戒友念到了一百萬遍,但還是破戒,這就是念佛和實戰脫節,念佛是要用於斷念實戰的,這方面元音老人也專門強調過的,就是妄念一來,馬上就要轉成佛號,這個反應速度一定要快,就像條件反射一樣。我修淨土宗,念到現在幾千萬遍的佛號了,但現在邪念、圖像等還是會上來的,如果我只注重數量,不注重斷念實戰,那我肯定還會破戒的,關鍵還是看實戰,否則就停留於表面形式了。

這位戒友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念佛方法不當,最好是默念,也不要念得太快,以免用力過猛傷到心臟,印光大師:「然只可聽其自然,不可過為大聲。過為大聲,或致傷氣受病。固宜小聲念,金剛念,默念。以朗聲常念,必至於傷氣。」

如果身體出現問題了,就先停一段時間,好好休養,或者減少日課,採用默念或者金剛持。另外心臟不舒服,可以按揉掌心的勞宮穴,手握拳時,中指指尖所指區域為勞宮穴。心臟不適時,按揉勞宮穴有一定的緩解作用。過去有時我心臟不適時,就會按揉勞宮穴,一會就大大緩解了。心臟不適要注意靜養,避免勞累和用力,保證睡眠,如果不適感持續,則應該積極就醫治療,可以看中醫調理。

6.【記得是去年4月8日開始,發大願戒掉邪淫,如今一晃一年多的時間過去了,先看看我眼睛的變化,戒色前,腎氣不足,上眼皮下塌!戒色後,我的左眼從單眼皮變成雙眼皮!戒色前有早洩,戒色後恢復。剛開始時戒邪淫時,覺得小戒靠忍,大戒靠悟,至戒靠德!於是開始行善積德,最後領悟到,戒色的核心是修心斷念,要做自己念頭的觀察者,覺者,取得新的突破。

平時,我喜歡打坐,剛開始打坐時,各種雜念紛飛,最後,把自己的念頭集中到自己的呼吸上,讓心慢慢靜下來。很多人破戒的根本原因是自己的意淫念頭開始的,然後搜索黃片,然後破戒!所以管理自己的念頭很關鍵,戒色的本質是念​​頭的戰爭!要做到「念起即斷,念起不隨,念起即覺,覺之即無」,淫念剛起時,眼睛看到美女時,一定要立馬斷掉淫念!否則白天意淫很多會造成暗漏,而且晚上還很容易遺精。

當你做到「念起即斷」時,做到快速反應時,戒邪淫就會到達新的境界。戒色前,自己感情之路非常不順,非常坎坷,戒色後會有很多好事發生,比如快要與女友領證結婚了。在結婚時,有兩個絕佳戒邪淫時機,一個假如是異地戀,可以好好戒邪淫,恢復身體,另一個是老婆懷孕時,不是去出軌邪淫敗德,而是好好戒色養生。

我最大的理想與願力是:度盡三惡道的眾生,度盡被疾病折磨的苦海眾生!戒色吧的一些戒友,每天被症狀折磨,彷彿活在人間地獄一般!不過症狀是最好的老師,否則也不會來戒色吧戒邪淫。

希望各位戒友頓悟覺醒,脫離苦海,我們的自性本來是清淨無染的,自性若悟,凡夫即是佛,自性若迷,佛即凡夫!佛的本質是指開悟的人!一切的解救之道在各位戒友的心上,念頭上!(斷掉意淫念頭!斷掉邪淫念頭!)這是本質,大家一起努力!加油!境隨心轉,開創新的美好的幸福快樂人生。】

附評:黃念祖老居士的一句開示:「威力在於發心上」!這句開示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要有度眾生的大心,不能自私自利,有了大心大願,才有大行,才有更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戒色後的好變化是顯而易見的,眼睛是五臟六腑狀態的直接反映,腎氣足,眼睛自然睜到位,不會下塌,有的人本來是雙眼皮,一下塌就變成單眼皮了,而且下塌後感覺眼睛變小了,變難看了。腎氣養足,眼睛會變得明亮有神采,敢於直視對方,有底氣和自信,心地光明,目光純淨。

古德云:「天律於淫最嚴,人禍於淫最慘。小則戕生,大則絕嗣。近則削其福壽,遠則災其子孫。陽則受國憲之誅,陰則乾神明之譴。鑑無或爽,數有難逃。況乎天道好還,淫人妻女,妻女必被人淫;壞人名節,名節必被人壞。理所必至,豈妄言耶。故慾念萌動之初,視如毒矢著身,惡蛇螫手。急須刮骨斷腕,始免裂肝腐腸。」

我看過很多傳統的戒色書籍,裡面都提到了斷慾念、斷邪念,這是戒色實戰的根本,也是大德反復強調的重點,一個微小的念頭會導致瘋狂墮落的行為,就是一個念頭沒斷掉,後果不堪設想,進入了極度瘋狂喪失理智的喪心病狂的狀態,那種為了放縱不要命的狀態真的很可怕!

一位戒友說:「在放縱後一天都是壓抑,擼管時只有快感沒有快樂。」那是一種被邪念劫持的狀態,身不由己,快感不是真正的快樂,擼時往往板著一張臉,嚴肅中帶著猥瑣的感覺,眼睛死死盯住屏幕,放射出貪婪邪惡的目光,最後射掉後,感覺整個人都要衰竭了,站都站不穩了!射掉後就感覺一切沒意思了,對未來也無望了,眼珠都懶得轉了,像行屍走肉一樣,失去了奮鬥人生的鬥志與勇氣,雖然感受到了短暫的快感,實則潛藏著無量的痛苦和折磨。

看到戒友的生活回歸正軌,工作穩定,找到女友,結婚生子,過上幸福的生活,我由衷感到欣慰,真誠祝福他們闔家幸福美滿,再分享兩個反饋案例:

(1)飛翔老師,終於找到您了,看到您還在戒色吧帶領大家戒色,真是功德無量,感恩您!我是2013年的老戒友,當初是一個屌絲,但是來到戒色吧後發心戒色養生,雖然中途有過反復,但是始終堅信這條路是對的,所以越戒越好,16年找到女朋友,17年結婚,18年有了小孩,真是非常感謝您和戒色吧的兄弟!也祝願戒色吧的其他師兄越戒越好,早日步入人生正軌!

(2)無比感恩飛翔哥,戒色吧有的人走了,有的人來了,而你一直都在。謝謝你無私的付出,你就是很多人的戒色主心骨。因為戒色,我工作穩定了,領導同事關係都好,家庭和諧,身體也很健康。感召善緣(妻子對這方面要求不高,也支持我戒色),同時我們也有了一個可愛的寶寶,非常幸福。我要以身作則,好好戒色,做孩子的榜樣,希望他成長之路,不受色情之毒!再次感恩飛翔哥,我會努力學習,努力練習,學習你的正己化人!

7.【不知不覺戒色600天了,一個人,走過了春夏秋冬,走過了嚴寒酷暑,600天,一個曾經想都不敢想的數字,我做到了,我真的做到了。感謝飛翔老師,感謝戒色吧相互鼓勵的兄弟們,沒有你們的支持和力量,我不會有自己的今天。

昨天面試完,在回來的路上我坐到公園裡,看著明媚的陽光,樹梢上閃閃發光的影子,湛藍的天空,不時還有鳥兒飛過,淚水又打濕了我的眼眶,感恩。這次反省,我想向大家說說自己在外經歷的一次違緣以及由此引發的魔考的思考及再認識。在5月17日的晚上我因為第二天要面試,就去了外邊的賓館住了一晚上,我住的地方離我面試的地方很遠,所以我特意早早在賓館入睡了。

可是,因為賓館的房間比較小,而且房間裡靠近煙道,有很多煙氣,很嗆。我在凌晨醒來了,然後聽到了隔壁很不好的聲音,大家應該都懂在幹什麼,這個時代邪淫的人太多了。然後我用衛生紙沾濕了水將耳朵堵得死死的,當機立斷坐起來開始念斷念口訣和佛號。這次違緣,我印象深刻,魔考,不僅有內心的,更有外部的。如果我們不小心,很可能結果只有一個——破戒。

實戰,我認為不僅僅是對峙念頭,更重要的是當機立斷的勇氣和那股狠勁。儘管很癢,但是必須狠斷!根除所有的捨不得,根除自己的邪念。同時戒色後期,難免會有魔考,外緣的惡自然也會不少,很多邪淫的事情就發生在我們身邊,作為修行持戒的人,應該立馬遠離,也就是學會保護自己,學會持戒,學會實戰的那狠狠一下。我們必須擁有斷念的實力,必須遠離邪惡的外緣。就像劍客要有劍,士兵要有槍一樣,不能只靠福報,福報得有,但還是得有自己的實力。光有福報沒有保護自己的功力,遲早遇到強大的慾望而破戒。】

附評:這是一位資深戒友的反饋,他戒得還是挺不錯的,這次在賓館的對境考驗的確很嚴峻,不過他的處理還是不錯的,警惕性很高。這個時代色情氾濫,邪淫的事情也很多,特別是賓館這種地方,更是邪淫的場所,所以去這種地方,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強修心。

當然不是每次住賓館都會遇見這種情況,但還是要提高警惕,一個人住賓館時也要做好慎獨,慎獨永遠是強調的重點,古人已經強調了幾千年,因為獨處時心魔容易入侵,獨處缺少潛在的監督,很容易放縱,所以必須做好慎獨。慎獨是戒色十規的第四規,是絕對要注意的重點。實戰需要當機立斷的勇氣和狠勁,不能有一絲一毫的猶豫和貪戀,實戰過後的一兩天心魔還會以回憶的方式入侵,到時還需提高警惕。

最近看到兩個案例,一個就是遺精後出現破戒,遺精後身體狀態會變差,邪念會變得活躍,這時候必須提高警惕,注意休養和調整。另外一個案例就是酒後破戒,是一位戒了好幾年的老戒友了,因為戒色,他的人生成功逆襲,但也許是戒久了,放鬆了警惕,在喝酒方面沒慎重,結果導致破戒。

一個遺精後,一個喝酒後,這兩個點都要嚴格注意,盡量避免喝酒,即使應酬,也要盡量少喝。早晨醒來也是一個點,很多人都是醒了之後破戒的,這時候應該避免賴床,馬上起床。戒色戒到後來,所要強化的就是那些看似基礎的點,基礎的點做紮實了,戒色大廈才能穩固,有時真的一著不慎,滿盤皆輸,前人的教訓真的很深刻,如果你不注意,也許某一天也會發生在你身上,所以不能盲目自信,還是小心謹慎為妙,小心駛得萬年船。

一位戒友說:「今天是戒色第103天,但我今天才明白,一定要把戒色的每天都當做是戒色第一天,要有戒色第一天的心態、鬥志、決心。就算戒成功10年,也要在內心中告訴自己,今天是我戒色第一天,並永遠保持如履薄冰的警惕之心。只有把戒色的每一天當做是戒色第一天,才能永久戒色,與諸位戒友共勉!」戒色後要面對的考驗有很多,網絡上,生活中,腦海裡冒出的邪念圖像等,要反復強化實戰意識——外避內斷!在實戰中真正做到位,強化基礎要點的認識與執行,這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光有福報當然是不行的,大家看新聞都知道,很多有福報的人因為犯了邪淫栽了大跟頭,身敗名裂,一定要具備斷念保護的能力,其他說得再多,做得再多,如果斷念不力,那依然還是會失敗的,有福報卻不懂得修心,那是很危險的。

8.【戒色以來終於感受到了純真的大快樂,斷斷續續一直有破戒,但是也不敢放棄,更不能放棄。今天吃完飯想到回宿捨一個人有點無聊,就隨便走走。走到上班經常經過的那條不通車的鐵路上,很多人,老老少少都有,看著旁邊玩耍的小孩真的是太可愛了,我直接在鐵軌上躺了一會,躺上去一天的疲勞感覺消失了,腰腿都放鬆了。

正好看見天空藍得可愛,旁邊的樹也是那麼美,和藍天一起,映入我的眼簾,這一刻我感覺真的太幸福了。雖然這裡的人我都不認識,但是我能真切地感受到每個人的氣息,世間真的有比一個人窩在房子裡偷偷看黃片爽一百倍的事情。慢慢學會生活,找到曾經無邪的少年,一起加油!】

附評:跳動的不止是心臟,還有純淨的靈魂,恢復純淨的自己,才能真正快樂起來,再次回到高頻美好的神奇世界,為的就是那一份久違的純淨美好的內心感受。多少純真的孩子在邪淫後眼睛暗淡了下來,臉上再也沒有了純真無邪的笑容,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他們進入了灰暗的邪淫世界,人生的災難在等著他們去承受。

當你不再邪淫了,你會發現因為沈迷色情與邪淫所忽略的一切:純真的孩子、慈祥的老人、美麗的自然風景、內心的純粹美好、爆棚的幸福感,一種高頻振動的靈魂大爽再次眷顧了你,彷彿回到了童年的神奇時刻,那種感覺太久違了。

告別邪淫的齷齪、骯髒與不堪,歸來仍是純真美好、充滿活力的少年。趕走油膩沉重的感覺,渾身清爽而輕鬆,讓你重新像個少年一樣,迎風而行,千樹花開。雲淡風輕的日子,純白的靈魂飄揚在清風裡,無限愜意,滿滿的少年感,永遠的嚮往。

戒者滌生:

「戒色第159天晨跑,戒色的純淨大快樂使我如生活在天堂!真好!今天繼續早起晨跑,這純淨的大快樂讓我身心愉快,猶如在天堂漫步,戒色太快樂了。」

「戒色太爽了,我感覺自己越戒色越快樂。這種快樂是以前邪淫時從未有過的自由的純淨的大快樂!現在想想,自己以前邪淫真是太蠢了,蠢得跟豬一樣的。噁心的邪淫快感根本就無法與戒色後的純淨大快樂相比,根本就不在一個等級,一個層次。生命不息,戒色不止!戒色的每一天,真好!」

「今天來公園逛逛,這純淨的快樂感覺太爽了!戒色後的每一天感覺都生活在天堂!我愛上了這戒色的感覺,我覺得戒色就是要愛上戒色的感覺,才能永久戒色!反正我是愛上了戒色的感覺。戒色是一輩子的事情!加油吧戒友們,只要標準戒色100天後,你也會體會到戒色後這純淨的大快樂,也會 會到每一天如在天堂漫步般純淨的大快樂!」

(戒者滌生這段文字很好,他愛上了戒色的感覺,美麗的風景和純淨的自己,這是絕配!突然就會感覺到那種大爽,這種純淨快樂的感覺真的太爽了,僅僅是做回純淨的自己,就能釋放出如此大的快樂,實在不可思議,只有親身體會過的人才知道)

「小學到初二這段時間是我人生中最快樂,最單純的時光。那段時間,心中沒有任何邪惡,無比的天真和快樂,沒有煩惱沒有憂愁。可是,自從初二下學期,家裡買了電腦,接觸了網路以後,我的人生開始向另一條路發展,那年我15歲,正直青春期,對異性有著很強的好奇心,開始上網搜不良圖片,偶然一次,進入了一個黃網,從那以後,我永遠告別了那個天真無邪的我。」

(這位戒友的經歷,相信大家感同身受,心中沒有邪淫的念頭,單純而美好的時光,那段時光真的很快樂,後來發育了,開始搜黃看黃,進入了另一個世界,一開始以為是天上掉餡餅的好事,後來才發現這是一個廢人的陷阱,想掙扎著跳出來,卻一次次失敗)

戒色養生10個月我整個人都感覺脫胎換骨了一般,整個人有氣質了,狀態好了,乾淨了,沒痘痘了,皮膚不灰暗不油了,眼睛真的變大了,眼神犀利有光了,而且我發現人際關係好了很多,社交恐懼症基本消失了,心態也好多了,不失眠了,免疫力全面提升,很久都沒生病了,純淨的健康快樂真的太好了,我不想回到以前那種地獄般的生活了,繼續堅持會更好的。

(這是戒友「棋少」的反饋,脫胎換骨,煥然新生,這種感覺太棒了,告別油膩灰暗的感覺,變得清透明亮,社恐也基本消失了,人際關係改善,身體變好。)

「昨晚夢見自己的小學時代,自己背著小書包告別自己的父母,和自己的幾個發小一路走到學校,進了教室看著熟悉的一張張面孔,心底里很高興,和男女同學都無憂無慮地嬉戲,每一個笑臉都是那麼陽光。那時候的我是多麼純粹呀,自從初中被一個比我大一歲的孩子帶著看黃碟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了,從來沒有做過這麼美好的夢境,心底更是有信心告別邪淫的自己。」

(這位戒友的夢境很美好,純淨的自己是如此魂牽夢繞,回歸純淨的狀態是一個人最深的渴望。)

 

●下面步入正文

這季是關於沉迷遊戲的不良影響,關於這個主題前幾年就有過想寫的想法,只不過時機還不夠成熟,到今年的現在,感覺時機已經成熟了,關於這個主題是該好好談一下了。色情與遊戲是很容易讓人沉迷的兩個東西,記得在接觸色情之前,我就對遊戲沉迷了,想方設法去玩遊戲,拿家裡錢、賣鐵,去打街機,我到現在還記得好幾家街機房的位置,有的已經拆了,有的則變成了其他的門面。

那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時候,當時我還是小學生,小孩子天性愛玩遊戲,什麼新鮮的遊戲都愛接觸一下,小時候玩過打彈子、打洋牌、滾鐵箍、跳方格、打陀螺,也跳皮筋,那個年代男生女生都跳皮筋,還有跨大步等,我現在回憶那個年代,感覺那時候腦子特別單純,那時的我是一個靦腆的男孩,不善言辭,但很頑皮。

記得某個暑假,電子遊戲出現了,黃顏色的遊戲卡,我到現在還記得那種質感和氣味,八零後和九零後應該都有印象,剛開始也玩過俄羅斯方塊的掌機,還記得我的第一個遊戲機是我爸爸買的,叫黑金剛!遊戲機是黑色的,後來還買了小霸王學習機,基本沒怎麼用於學習,就光玩遊戲了,還記得小霸王學習機可以練習五筆打字,可是那時卻沒有去練,只是一味玩遊戲了。

我那時很喜歡玩街機,從小學一直玩到了初中,上了高中基本就沒玩了,漸漸告別了街機房,還記得最後一次去街機房玩的是大家來找茬,和幾個兒時夥伴一起玩的,那是我最後一次去街機房,幾個兒時的伙伴也都長大了,大家一起玩街機,似乎在重溫當年的感覺。

網吧出現後,街機就沒落了,漸漸退出了歷史的舞台,不過現在有的地方還有,我前段時間看見幾個小學生在超市門口的幾台街機上玩格鬥遊戲,發連招和大招,我就想起了我小學的時候了,也是那張稚嫩的臉,那雙稚嫩的手,還有一臉的純真,在那搖街機的搖桿。

我個人比較喜歡玩闖關遊戲,也喜歡玩格鬥遊戲,只是那時我並不知道人生的一大關口正等著我去闖,這道關就是色關!一道橫在我面前的大關!古今中外,多少人都是倒在了這個關口,上至帝王總統,下至黎民百姓,都要闖這個色關,我們生下來似乎就是來闖關的。

《壽康寶鑑》云:「色,少年第一關,此關打不過,任他高才絕學,都無受用。」也有一個大BOSS在鎮守色關,它就是心魔大BOSS,那時的我並不知道什麼是心魔,根本沒概念,也不知道心魔的出招表,自然無法戰勝心魔,那個階段的我處於非常無知的狀態,把念頭當做自己,心魔稍微一慫恿,我就會失控,心魔那時對我進行最多的慫恿就是:「最後一次,下次再戒」,還有「只看看,不擼」,心魔鬼鬼祟祟在我腦海裡說話,我每次都以為是自己的想法,真的就是認賊作子,敵我不分!我那時真的被心魔虐得遍體鱗傷,心魔大BOSS太強大、太狡猾,也太陰險了,而我太無知、太菜鳥、太弱小,注定被虐,虐了我十幾年,我才翻身,在邪念附體的情況下,我做過很多荒唐錯誤的事,真的感到很慚愧。

我那時闖關遊戲和格鬥遊戲玩得都很好,水平很高,在街機房屬於高手之列,這和我的大量投入是分不開的,水平是越玩越高的。我到現在還記得初中時,在街機房和人決鬥的場景,是玩格鬥遊戲,有時對決的場面真的是驚心動魄,勝負往往就在一招之間。

這段經歷也給了我一些啟示,要成為戒色高手,必須要堅持學習和練習,即使暫時失敗也不氣餒,繼續堅持下去,向高手學習,看高手怎麼操作,跟著學,這樣終有一天自己也會成為高手,一定要堅持投入,在實戰中不斷摸索不斷總結經驗,強化實戰意識,把斷念練熟。每一位高手都有很多失敗的經歷,他們都是從失敗中崛起的,是一步步變強的,只要堅持下去,不斷完善和提升,就會變得越來越強,過一段時間,就和別人拉開了差距,水平超過了很多人。

關鍵還是持之以恆地投入,對於失敗有一個正確的態度,不氣餒,不放棄,不斷反省和總結,吸取失敗的經驗教訓,堅持學習和練習,就能變得強大起來。

記得以前看過一部影片,反派大BOSS在虐主角的時候說了一句話:「你還不夠強大!」這句話我記得很深,感觸也很深,當我不夠強大時,真的被心魔隨便虐,一觸即潰,後來我強大後,局面反轉了,我開始擊潰心魔的進攻,開始真正主宰自己了。

《一萬小時天才理論》裡有四個字很好——「精深練習」,技能線路鍛煉得越多,使用就越自如,就像學駕駛,一個動作又一個動作地反復練習,最後熟能生巧,形成條件反射。增加髓鞘質的途徑就是精深練習,髓鞘質公式:精深練習×一萬小時=世界級技能。

小學時,班裡的同學分為幾撥,有的愛運動,有的愛玩遊戲,有的不愛運動,但很喜歡玩遊戲,我是既愛運動,又愛玩遊戲,但沉迷程度不是最強的,我記得我的一位小學同學,他那個遊戲癮非常之強,他家人把他鎖家裡,他會叫其他同學去他家樓下,他把鑰匙從六樓扔下來,然後叫同學跑上去從外邊開門,他家的鎖從外邊鎖了之後,裡面即使有鑰匙也打不開,必須從外邊才能打開,所以他就打電話叫同學過來幫忙開門,就是為了放他出去打遊戲。

遊戲對於學生黨的吸引力是極強的,很少有學生不玩遊戲,這類學生是很少見的,絕大多數都有在玩遊戲。到了發育期,對我吸引力更強的東西出現了,那就是色情,到了那個年紀,突然被色情的內容所深深吸引,這種吸引力甚至超過了遊戲對我的吸引力,色情就像毒品一樣,讓我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我還記得那幾年租黃碟買黃碟的經歷,非常荒唐,非常墮落。把黃碟放進影碟機時,我是極度期待的,甚至手都是抖的,心臟也快跳出來了,緊張到窒息,就像打開毒品一樣。在初中階段,可以說遊戲、色情和手淫惡習毀了我,一點沒錯,因為沈迷遊戲,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對於學習就不上心了,因為沈迷色情與手淫惡習,我的腦力迅速下降,體質大幅下降,傷精症狀開始爆發,那時無知還吃補藥縱慾,十幾歲時就是慢前患者了。

到了大學,同學之間的話題也離不開遊戲,那時網游已經出現了,我從高中起就很少玩遊戲了,一方面是學業的壓力,另外就是我對網游不大感興趣,我那時的興趣在文學和運動方面。

我在大學時玩過槍戰類的網游,但從來沒有沉迷過,玩得也很少,也從來沒有因為玩遊戲通宵過,記憶中從來沒有過一次玩遊戲通宵的經歷。我現在想想為什麼神經症是在十幾年後才找上我,而不是手淫的前幾年,因為以前的我從來沒有熬夜,也很少久坐,那時我熱愛運動,作息飲食規律,後來我開始熬夜久坐縱慾,這三樣傷身的全佔了,結果沒幾個月神經症就開始爆發了。

現在很多十幾歲的孩子就得上了神經症,原因就是熬夜久坐縱慾,光有縱慾,還不至於廢得那麼快,如果三樣全佔,那就危險了,而導致他們熬夜的最大因素就是沉迷網游,熬夜久坐久視,身體得不到恢復,甚至在熬夜時還看黃手淫,這幾種因素綜合在一起,就很容易得上神經症,得上神經症就生不如死了,到時就苦大了。那幾個耳熟能詳的練級打怪類的網游,我一次都沒玩過,那似乎不是我的菜,我大學最多玩玩槍戰類、運動類和益智類的遊戲,對於要花費大量時間、精力乃至投入金錢的網游,並不感冒。

我們戒色後應該戒掉沉迷遊戲,殺戮類的遊戲不要去玩,會增長自己的殺心和戾氣,打贏了就驕傲,得意忘形,打輸了就嗔恨,要報仇,這都是負能量。家人不讓玩遊戲,就和家人吵架,玩遊戲入迷了,其他什麼都不管了,戒色文章也不看了,一切的注意力都放在玩遊戲上了,和正常生活都脫軌了。

之前就看過一些戒友本來戒得很不錯,後來就是犯了遊戲癮,結果導致戒色狀態一落千丈,頻繁破戒。所以很多戒色前輩都說要戒掉網游,甚至直接說戒掉一切遊戲。我不會說戒掉一切遊戲,有些益智類的遊戲還是可以玩一玩的,但容易讓人沉迷的遊戲則應該要戒掉,否則對自己的生活、學業、事業的影響都會很大。

看過新聞,有的人貪污巨款玩網游,有的人通宵玩網游猝死在網吧,有的人連續一個月待在網吧,吃喝拉撒睡覺都是在網吧。以前去網吧時,看到那些人大多都在玩網游,這是網吧電腦屏幕上最多見的畫面,我已經好些年沒去過網吧了。我家裡有電腦,也沒必要去網吧了,我也不喜歡那樣的場所。

【沉迷遊戲的危害】

1.嚴重影響視力。眼睛長時間對著電腦屏幕,造成視力下降、飛蚊症等,有損眼睛健康。

2.易致心血管疾病。沉迷於網路遊戲的人精神高度集中,在屏幕強光與噪聲的刺激下,容易導致血液加速、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從而引起頭昏、頭痛、心律失常等症狀。

3.易致幻覺與焦慮。在網吧玩遊戲時間長了之後會產生幻覺,注意力下降,反應能力變差,在心理上還會產生焦慮情緒。

4.佔用大量時間,影響學習成績,一旦上癮,坐在電腦旁就是好幾個小時,甚至還有好幾天的。另外,在上課時總是想著網路遊戲,會產生走神、精神不集中的現象。網遊一玩就是幾個小時,很佔用學習時間,遊戲有強烈的吸引力,孩子的自控能力普遍很低,如果家長不嚴加管教,孩子就會沉迷遊戲,無法自拔,成績一落千丈。

5.更可怕的是心靈的腐蝕。不良網路遊戲往往充斥著暴力和色情的內容,對暴力的崇尚和追求,以及強者通吃的法則,對於性的誇張歪曲表現,諸如此類內容都會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造成危害。

6.形成孤僻的性格。玩網遊就會很少跟身邊的人溝通,長此以往,就會形成孤僻的性格,不願與外界的人接觸。我們稱此類人為宅男,宅在家裡,不願與外界接觸,不願與別人溝通,只把自己沉浸在遊戲的世界裡,不合群,不會與人溝通,自閉,對孩子的發展是極為不利的。

7.影響戀愛。經常為了玩網遊而跟女友吵架,在戀愛的過程當中,一個男人過度沉迷於遊戲,女人就會感覺被忽略,這樣就會影響到兩個人的關係,而有的人因為打遊戲,總是在約會的時候遲到,這讓女方覺得非常難受,很多女性都不喜歡對方打遊戲。

8.浪費大量的金錢和時間。想要好的裝備肯定是要花錢買的,想要厲害,光靠技術是遠遠不夠的,花錢買裝備,花錢開會員,花錢充值各種鑽。沉迷遊戲不僅浪費時間,也浪費大量的金錢。

9.經常在遊戲裡找自豪感,而迴避現實。沉迷遊戲不能自拔的人,往往在遊戲中自認為是很了不起的角色,在遊戲裡風光無限,不願回到現實中來,可是遊戲畢竟是遊戲,不管在遊戲中是怎樣的大神,回到現實中,自己還是一個無名小卒,有的人會有很大的失落感,甚至嚴重者有憤世的傾向。

10.影響工作,下班的時候玩,影響休息,影響第二天上班。如果是上班族,晚上打遊戲經常會熬夜,很晚才睡,勢必會影響睡眠質量,睡眠不足,導致上班時精神不振,不能集中精力工作,甚至會經常出錯,造成不必要的損失。上班的過程中也會經常想著遊戲中的事,而影響工作效率。這是非常不好的,長期以往,不僅得不到重用,也會職位不保。

11.虛度了人生最好的時光。在人生最美好的時候不選擇奮鬥,而去沉迷網路遊戲,以後事業無成的時候,肯定追悔莫及。

12.引起角色混亂,誘發犯罪行為,網路遊戲給了扮演各種各樣角色的機會,同時也為角色混亂埋下隱患。長期玩砍殺等遊戲,內心也會充滿暴力,容易誘發犯罪。

13.沒錢時會非法獲取,一旦玩遊戲捉襟見肘,便會想著搞錢,通過非法的渠道獲取,比如偷錢、搶劫等。

14.損害身體健康,影響正常發育,學生正​​處在長身體的時期,長時間僵坐在電腦前缺乏適當的鍛煉,會引起他們視力下降、精神疲憊,嚴重的直接猝死。當遊戲者把大量的精力用來玩遊戲時,自然除了坐在電腦前,基本不可能再去做其他事情,這樣天長日久,自然對身體健康帶來諸多危害,如視力下降、體能下降、飲食無規律導致的消化系統疾病等。長期的坐於電腦前會導致神經紊亂,體內激素水平失衡,使免疫功能降低,引發各種疾患。

15.人格異化,性格扭曲,淡化道德約束。沉緬於網路遊戲的學生,往往過度依賴於網路的虛擬世界而不能面對現實世界,而且長時間玩網路遊戲,會淡化他們在現實社會的社會規範和道德約束,導致現實生活中人際關係不和諧,家庭反目。

16.影響身體恢復,戒色後要注意養生,沉迷網遊很傷身體,會導致恢復變慢。

17.不少網遊加入了色情暴露的元素,讓人看了容易起邪念,這樣就會誘發破戒。

18.打遊戲打輸了影響情緒而破戒,打贏了又狂妄無比,負能量太重,也會間接導致破戒。假如輸了,心裡肯定不甘,非要贏一把不可,贏了一把,還要再玩一把,而且一玩就是五六個小時,甚至經常通宵。

19.影響戒色狀態,會導致戒色狀態嚴重下滑,把精力和時間都放在遊戲上,不再認真完成戒色日課,變得懶散和敷衍。

20.影響正常的學習、生活,把大量時間消耗在虛擬世界時,留給現實生活的時間自然就很少了,這樣一來,根本不可能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做好現實生活中該做的的每一件事,於是出現成績下降、上課沒精神、逃課等現象。內心一直想著玩遊戲,其他都不管了,也不感興趣了。沉迷在遊戲裡不能自拔,一旦玩遊戲上癮,就對身邊一切事物漠不關心,全部的精力都放在遊戲上面。

21.脾氣變得暴躁,誰不讓自己玩遊戲,就和誰鬧,不孝父母,頂撞父母。

22.在遊戲中打打殺殺,到了現實生活也是看別人不順眼,嗔恨心很重,很容易動怒和起殺心。

23.語言不文明,在遊戲中充滿了罵人的骯髒語言,這些語言接觸多了,自然會受到影響,久而久之,就可能在現實生活中脫口而出。

24.具有暴力傾向,由於在遊戲中經常是一言不合就拔刀相向,久而久之自然會對遊戲者產生一些影響,而這影響在不知不覺中就被帶到了現實生活中,所以出現一些學生因很小的事情就發生衝突,甚至導致流血事件的發生。

25.神經衰弱,沉迷網遊,熬夜久坐,長時間處於疲乏狀態和體力的超負荷狀態,引起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功能紊亂。整天面對電腦或手機,不但導致近視、失眠,還會出現心血管腸胃不適等疾病,會降低記憶力,讓人變笨。長時間沉迷網絡遊戲會導致植物神經紊亂,體內激素水平失衡,使人免疫功能降低。

【如何界定遊戲成癮】

診斷標準一共有12條:

1、對玩遊戲的渴求(玩遊戲的行為、回想玩遊戲和期待玩遊戲支配了個體的日常生活);

2、不能玩遊戲時出現戒斷症狀(可以表現為易怒、焦慮、悲傷);

3、耐受症狀(需要玩的時間越來越長);

4、無法控制要玩遊戲的意圖;

5、因遊戲對其他愛好喪失興趣;

6、即使知道玩遊戲的潛在危害仍難以停止;

7、因玩遊戲而向家人朋友撒謊;

8、用遊戲逃避問題或緩解情緒;

9、玩遊戲危害到工作、學習和人際關係;

10、對玩遊戲的控制受損(比如時間、頻率、持續時間、場合等);

11、玩遊戲的重要程度高於其他興趣愛好和日常生活;

12、即使導致了負面影響,遊戲行為仍在繼續和升級。

【如何戒遊戲癮】

有句話說得好:「一入網遊深似海,不知不覺中,已經帶你進入萬丈深淵,你的學業、你的青春、你的健康、你的人生價值觀、父母的期望等等,都將成為昨日的泡影。」

認識到遊戲癮的危害,就要認真下決心,並且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嚴格去執行和落實,慢慢就能克服遊戲癮。應該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從其他活動中獲得成就感和滿足感,盡量遠離網路遊戲。這其實就是一種替代,用其他活動來替代網路遊戲。培養一些興趣愛好,比如太極拳、瑜伽、樂器、打球、攝影、畫畫、書法、烹飪、種植、旅行、學習一門外語……或者是自己感興趣的任意一件事情,當然必須是正當的事情,不能是不良的嗜好。

也可以多行善積德,從助人當中感受到快樂,你會發現與網路遊戲相比,這類正能量的活動會讓自己更快樂、更充實,生活也會更有意義,一旦自己充滿正能量了,人際關係也會自然改善。父母希望看到一個充滿正能量、積極向上、陽光開朗的孩子,而不是瘋狂沉迷網遊,在打打殺殺的虛擬世界裡迷失自己。

一個遊戲者的深刻反省:

「三年,5000小時,從大三到大學畢業,如果不是玩遊戲,我可以用這些時間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情。正值22歲到24歲的年紀,是一個人成長學習提升自我的黃金時期,我卻把時間都浪費在了遊戲上面。本來想出國深造,本來想好好學習拿獎學金,本來可以保研,都因為玩遊戲耽誤了一天又一天。大把的時間被浪費了,即使是在畢業之後準備考研的4個月,我也沒有離開遊戲,總共學習的時間大概一個多月,剩餘的三個月都是在遊戲中度過。

如果不是玩遊戲,5000個小時,三年的時間,我可以多出去走走,鍛煉身體,用1000個小時學習英語,準備出國考試,用1000個小時學習學校的知識,用1000個小時準備考研,用1000個小時學學編程,深度學習,搞科研。而我,卻在遊戲中換來了毫無意義的人生。出國無望,保研錯過,考研失敗,勉強畢業,三年遊戲帶給我的是失敗、遺憾、丟人。」

我戒到現在沒玩過一次網遊,也沒喝過一次酒,也很少出去聚會玩樂,這是我保持戒色狀態的一種方法,我不想把時間浪費在虛擬世界裡打打殺殺,換來一身的負能量,我更希望自己在現實世界裡行善積德,一點點培養自己的正能量和提升自己的德行,平時多看大德開示,多做筆記,不斷總結、提煉和領悟,感受頓悟之樂。

我有自己的興趣所在,不需要在網遊中尋找某種成就感,那種靠打打殺殺得來的成就感也是我不喜歡的,那種成就感太膚淺,不管在網遊中取得多高的地位,在現實中還是一條可憐的蛆蟲。在網游中混得很厲害的人,往往都是非常狂妄的人,大家觀察下,基本上都有這個特點,非常狂妄,目中無人,覺得自己很牛逼,其實負能量都爆表了,還那麼無知和膚淺。

★要戒掉網游,可以這樣思維

1.不玩網遊並不會失去什麼,反而節省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可以用於其他的正事。

2.網遊遲早會玩膩的,花費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實在不值得。

3.玩網遊容易起負面念頭,對自己很不利。

4.父母不希望看到自己沉迷網遊。

5.玩網遊容易影響戒色狀態和身體恢復。

6.沉迷遊戲會讓身體變差。

7.現實世界才真正值得投入。

8.告訴自己已經受夠了沉迷遊戲的生活了!

9.這不是你真正想要的生活,你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10.玩物喪志,與其沉迷遊戲,不如為理想拼搏!

11.遊戲遲早會玩膩,到時你就不會覺得它好玩了。

深刻認識到危害,好好下決心,建立其他的興趣愛好,學會念頭管理,這樣是完全可以戒掉網遊的,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網遊上,應該把主要的精力和時間放在學業和事業上。我偶爾也會玩遊戲,但不是網遊,益智類和體育類的遊戲偶爾可以玩一下,我目前沒有什麼玩遊戲的衝動,想起來了半個月或者幾個月玩一次,每次十分鐘或者半小時,先控制好時限,然後玩一下,很注意時間,不會讓自己沉迷其中。

記得以前我有迫不及待想玩的衝動,那種衝動很強烈,而現在那種衝動徹底消失了,遊戲已經變成生活中可有可無的東西,是生活中很小的一個內容,不會再佔據我生活的主要。我覺得不玩遊戲真的挺好的,我可以節省很多精力和時間來干其他有意義的事情,這樣生活就能更充實、更有意義和價值。

【如何戒手機癮】

電腦的出現讓很多人沉迷其中,而智能手機的出現則加劇了這一情況,智能手機沒有地點限制,更容易沉迷,隨便一點就能上網,各種遊戲,各種應用,層出不窮。智能手機的覆蓋面更廣,下到幾歲小孩,上到八十老翁,手裡都在捧著手機,手機低頭族隨處可見。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手機依賴症,玩手機成癮,這個問題已經變得越來越明顯了,越來越普遍了。

我們應該認識到手機成癮的危害性,自己也能體會沉迷手機後的一些變化,除了視力的下降、頸椎腰椎的酸痛、睡眠不足等身體健康方面,還會導致浪費時間,學習效率變低、現實人際互動減少、情緒易煩躁等心理層面的隱患。

看過一篇報導:一位媽媽求助,如何幫兒子戒掉手機癮。

「兒子有很嚴重的手機癮,這兩年,我跟他作了無數鬥爭,身心俱疲。」昨日,陳女士打來電話,哽咽講述她兒子手機成癮的情況。陳女士的兒子從小成績都挺好。初三時,家人送給他一部手機,之後兒子就像變了個人。吃飯、走路、坐車,無時無刻不捧著手機。晚上,玩手機到凌晨一兩點,有時候三更半夜了還對著手機唱歌,成績也一落千丈。

為此,陳女士沒少跟兒子發生爭吵,幾乎「兩三天就要鬧一回」。只要一說「別玩手機」,兒子就會兇巴巴站起來,跟她頂嘴。手機沒話費了,兒子就把她的手機搶過來給自己充值。上個月的一天晚上,陳女士讓兒子關機睡覺,兒子不聽。陳女士要收走手機,兒子就犯犟,甚至於時不時地做出一些過激的行為,為此,陳女士也是非常頭痛。

為了管住孩子的手機癮,陳女士也請了很多人幫忙勸說。孩子總是當時答應得好好的,沒過兩天就又玩起來了。「這兩年,我不知道因為他的手機癮,哭了多少場。」陳女士向記者求助,詢問有什麼辦法能幫助她兒子戒掉「手機癮」。

手機依賴症,你有沒有?

你吃飯的時候有沒有玩手機?走路的時候有沒有玩手機?是不是總想拿著手機上網、看電影、聊天、遊戲、刷朋友圈?不管手機響沒響,亮沒亮,在幾分鐘或者十幾分鐘之內,都會把它拿過來看一看?如果手機沒在身邊,還會感覺坐立難安?如果這些症狀你都有,表示你已經患上「手機依賴症」了。

這類人群,一旦手機沒電或忘帶手機,就會出現心理上,甚至是生理上的種種不適,他們必須機不離手,才能獲得安全感。長期過度使用手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身體症狀和心理症狀,症狀包括眼球脹痛、視物模糊、視疲勞、眼乾、眼澀;頸部疼痛、肩僵脖痛、手指發麻、腰酸背痛;焦躁不安、睡眠不穩、失眠、情緒低沉、無精打采、暴躁易怒等。

一位手機癮者的自述:

「最近發現自己在手機上花費了好多時間,而且情況還愈演愈烈。這讓我開始反思自己,本來製定好的計劃,結果因為玩手機導致計劃比原來滯後很多。例如:原計劃三個月的學習,結果每天晚上回來抱著手機,一玩就是大半夜,等回過神的時候已經到了睡覺的時間了,這種狀態一直持續了好幾個月。

很多時候悔恨自己不應該這麼做,事情發生了只有想辦法去補救,於是下定決心戒掉可惡的手機癮。每天早上一醒來拿起手機看看天氣,再打開微信,刷刷朋友圈,結果半個小時沒有了。接著上班,一有空就想起早上看的搞笑視頻,拿起手機接著看,半小時又沒了。吃飯時拿起手機接著玩,半小時又沒了。晚上沒事幹,放肆地玩手機,結果一不小心就到十二點多了。一整天都在圍著手機轉,其實手機上沒有那麼多要緊的事要你處理,緊急情況都會打電 的,浪費時間大多都在一些娛樂APP上。

手機癮的危害我自己是深有體會,第一,頸椎受不了,時間長了駝背很明顯,氣質形象明顯下降。第二,眼睛受不了,工作本來就是每天盯著電腦,好不容易下班了。還要繼續看手機,眼睛經常乾澀。有時候早上起床一照鏡子,發現眼睛紅紅的。第三,自己也變得沉默了,和身邊的人交流也少了很多。所以要下定決心戒掉手機癮,改一改這些壞毛病。」

手機癮真的太普遍了,特別是養成習慣後,會花越來越多的時間在上面,一有空就捧著手機,吃飯也捧著,上廁所也捧著,洗腳時也捧著,坐電梯也捧著,坐車也捧著,坐地鐵也捧著,手機真的佔據了太多的精力和時間。捧著手機,很快半小時就過去了,很快一小時就過去了,很快幾小時就過去了,而自己還是一事無成,很多正事、要事都沒有去做,自己和別人的交流也少了,沉迷在手機的世界裡不能自拔,身心都出現了不好的感覺。

以下這段來自於一位戒手機癮的高中生:

「作為一個手機重度中毒的高中生,走路刷吃飯刷上課刷睡前刷,把所有的東西都刷完還要重複刷,有一段時間甚至覺得為什麼大家的微信朋友圈更得這麼慢,都不夠我刷的,熱門的劇也挨個輪了一遍後,居然開始覺得空虛起來。

回到家以後,我驚恐地發現老媽為了防止我閒得長毛,竟然給我報了瑜珈班,我似乎聽見了全身骨頭咔咔作響的聲音,瑟瑟發抖。但還是沒拗過老媽,乖乖地去了瑜珈班,回來以後似乎忘了手機這回事,只想安慰我發抖的腿。於是我就愉快地開始了每天擦屋子、學做飯、練瑜珈的養老生活,閒的時候翻​​兩頁書跟老媽扯兩句皮,陪老媽逛逛菜市場,偶爾和朋友出去聯絡個感情,每天都讓自己忙起來,沒手機的日子就沒那麼難熬了。

對手機的感覺也從第一個星期的心癢難熬,變成第二個星期的偶爾自己閒下來的手癢,最後變成想用某個軟件時才會想到手機,而手機上面的灰塵,也讓我認識到:原來真的沒有人找我,我也沒有那麼重要,自抱自泣中。

一個月後,我已經沒有了看朋友圈的慾望,更重要的是,由於早睡早起練瑜珈,我的身體素質明顯比以前一走三歪的狀態好了太多,起碼去超市的時候老媽可以把我當兒子用了。除此之外,還學習了自己喜歡吃的菜,當然由於和老媽溝通變多,我們已經很久沒吵架了,似乎有了時間後,我的耐心也回來了。我不否認手機的便利性,但把手機擺在它該有的位置,我看到這個世界更多的東西,有更多的時間去陪身邊的人,也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報了瑜珈班,也算是培養興趣愛好,轉移注意力,接觸手機的時間少了,在其他方面投入的時間多了,慢慢就開始擺脫手機癮了,手機也回到了它本來就該處在的位置,而不應佔據生活中太多的時間。首先要從內心重視起來,要真正意識到這些問題才會想辦法去改掉它。當然放下手機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因為你已經習慣了,剛開始放下手機的時候容易煩躁不安,無所事事,這時可以到公園去散散步,或者運動鍛煉一下,可以規劃一下自己的生活,可以乾一些其他的事情,這樣就佔去自己的空閒時間。

充實自己的生活,有空了打掃一下衛生,為父母分擔點家務、看看有益身心健康的書籍等等,健身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發展一下自己的興趣愛好,平時把時間花在自己的興趣愛好上,你會發現生活增添了不少樂趣。打打球、彈琴唱歌什麼的都可以,多和身邊的朋友聊聊天,不要總是低頭捧著手機封閉自己。

總的來說,戒掉手機癮需要一定的勇氣和決心,意識到危害,就要下決心去改,並不是很難,多堅持一下就可以了。放下手機做一個自律而優秀的自己,加油!

★三個控制:

控制手機使用時長、控制內容、控制接觸次數。

控製手機使用時長,把更多的時間用來做其他的事情,不能讓手機佔據太多的時間。每次使用手機前,先設置時限,比如這次使用手機的時限是10分鐘、20分鐘等。不設置時限,時間就會飛逝,回過神來,已經半小時、一個小時過去了。

設置時限,你就會主動關注時間,把握時間。控制瀏覽的內容,低俗的內容不要去看,擦邊暴露的內容不要去看,一些不良應用要卸載掉,自己必須堅決一些,平時可以看看正能量的內容。控制接觸次數,你可以統計一下一天接觸手機的次數,比如一天20次、30次,然後開始減少接觸次數,不是特別必要就不要去碰手機,不要有事沒事就捧著手機,讓手機安靜躺在那兒,到用時才拿起它。戒手機癮需要自律,對自己的生活有更加細緻的規劃,也要及時反省和總結,一步步優化和加強控制。

很多人早上醒來的第一件事,是打開新聞客戶端,看看每日頭條再起床;睡覺前,一定要進朋友圈瀏覽朋友們的信息,或者刷視頻。這個習慣要改,早起和睡前盡量不要接觸手機,早起接觸手機容易延誤正事,睡前接觸手機容易造成熬夜。

一位手機癮者的反省:

「說實話,我很早就想改變自己的這種狀況了。對我來說,看手機有兩大我不能忍受的壞處:第一就是浪費時間。一天清醒的時間假如是十個小時,而我要花費三、四個小時的時間在看手機上面,這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情。而精神層面的原因是,看手機讓我焦躁不安,我總有一種在浪費生命的感覺。看完手機,心中滿是空虛和自責。這種滋味最難受。第二個原因是我的眼睛受不了。

前段時間看電視劇,加上看手機,還寫文章,我的眼睛長時間疼得難受,睜開很困難,弱光情況下都很不舒服。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自己心知肚明,只能怪自己太毫無節制,看完覺得空虛無聊。我已經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所以剩下的事情就是如何改變的問題。

第一點是每次拿手機之前,我都會告訴自己:哎,放下,放下,看手機只會浪費你的時間,看完你會後悔的,的眼睛會疼,你會懊惱,你會暴躁。這一點是非常關鍵的,在潛意識中註入這樣做的危害,那麼你就會放棄這樣的行為。給自己設定看手機的時間,這包括次數和每次時長。我還規定自己上班時間除了往來短信之外,看手機不能超過兩次。一次在中間,一次在下班前半個小時,集中處理一上午積攢的需要瀏覽的東西。而且我也在盡量通過電話,而不是微信聯繫。」

誰把我們的時間偷走了?手機!這是現在非常普遍的情況,不僅偷走時間,還會造成生理的不適,心情的煩躁,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更空虛更無聊。我們意識到手機癮的危害就要做出一些改變和調整,有時不帶手機,出門走走,頓感輕鬆很多,可以看看花草樹木,發現以前忽略的美好。樹立一個高尚的目標,這樣你的心思才能轉到正確的道路上,人沒有了理想就會渾渾噩噩放任自己,毫無章法,如果你有正確的理想指引你,我相信你會自覺減少玩手機的時間,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在人生奮鬥上。

【如何戒網絡小說癮】

家長一方面擔心孩子過於沉迷網路小說影響學習,另一方面是擔心孩子在網路小說中接觸到一些不健康的東西,特別色情和暴力已經滲透在網絡小說裡,很多小說灌輸的價值觀人生觀也是錯誤的,會對青少年造成誤導。

網路小說還會造成每日浮想聯翩的情況,有的人把自己想得神通廣大無所不能,靠打打殺殺成了萬人敬仰的英雄,網路小說的很多情節都是非常自私的,也是非常荒唐的,與現實脫軌。長期接觸這類小說,就像精神鴉片一樣腐蝕自己的靈魂,很多網路小說,純屬為了賺錢而寫的意淫式的東西,其內容大多都是都市艷遇、香車美女,男主角天下無敵,征服世界,征服黑道,不服的人直接秒殺,最終成為全世界的主宰,這種意淫式的網絡小說充滿了權利欲、色慾和名利欲。

很多青少年受了誤導,在生活中也想靠打打殺殺征服別人,充滿暴力,沒有德行,處於一種非常自私狹隘偏執猖狂的狀態,甚至對家人也是暴力相向,因為網路小說灌輸給他的價值觀就是靠暴力征服別人,成為主宰,從此走上人生巔峰,收穫香車美女,放縱享受,睥睨一切。這種價值觀是非常錯誤的,也是非常愚昧無知的,會對青少年造成嚴重的不良影響。

若有以下幾點:

1、每天看網路小說時間超過5個小時;

2、每天不看網路小說會渾身難受,全無精神,且容易暴躁發脾氣;

3、經常通宵不睡看小說;

4、與父母交流減少,以前的興趣都放下了;

5、每天看手機的時間持續增加。

符合以上幾點即可定性為病態小說癮,是應該要戒除的。有的人躺床上一動不動看五六個小時,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機看小說有沒有更新,晚上也不睡覺,熬夜看小說,甚至通宵看小說,一邊看還一邊幻想自己就是裡面的主人公,充滿各種荒唐的幻想。看網路小說已經佔據了太多的時間,影響到正常的學習和生活,這時候就應該要引起充分重視了,一定要下決心戒除了。

★戒除方法:

1.充實生活,轉移注意力。可以試著培養其它的愛好,不會總想著要看網路小說。

2.自我獎勵。如果能堅持一天不看網路小說,就獎勵自己一個小物件等。

3.請人監督。如果自己自制力不夠,可以請家人或者朋友來監督。

4.多和人交流。平時要多和別人交流,多參加一些活動,讓自己沒有時間去看網路小說。

5.多讀聖賢書籍,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種德立命,修身治世,培養正能量和德行。

●最後總結:

這季三大樣都講到了,戒遊戲癮、手機癮、網路小說癮,這三大樣戒掉了,就可以節省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可以更好地規劃和安排自己的生活,為人生的理想拼搏奮鬥,活出正能量的人生。與其沉迷於虛擬的世界中,不如在現實世界中行善積德,這樣才能真正完成逆襲,從此走上人生巔峰,不是靠打打殺殺走上人生巔峰,而是靠改過遷善、行善積德,這樣一步步走上人生巔峰,那些成功人士都是具備一定善德善行之人,才能坐穩那個位子,如果德不配位,根本就坐不住的。

童蒙養正,少年養志,成年養德,我們不需要在虛擬世界裡找滿足和成就感,那種滿足和成就感是極其膚淺的,在現實生活中加強投入,好好孝順父母,行善積德,這比什麼都強,當你正能量起來了,生活的境遇和心態都會大幅改變,考上理想的學校,找到滿意的工作,到時的滿足感和成就感不比在虛擬世界裡打打殺殺強百倍嗎?

沉迷遊戲,和家人關係緊張,荒廢學業,這不是走上人生巔峰,而是落入了人生的低谷,充滿戾氣和負能量,自己的精神和健康也遭到了嚴重損害,這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生活,有此類問題的人應該好好認真反省一下了。戒掉這三樣,充實自己的生活,培養新的興趣愛好,我們可以過得更有意義,活得更有價值!

一位戒友的破戒總結:「敷衍學習、沉迷遊戲、不認真學習戒色文章、沒有遠離邪淫的內容、沒有管控好自己情緒,最重要的就是放鬆警惕!警惕的螺絲真的不能鬆懈,一旦鬆懈便會被打回原形。」

另外一位戒友的反饋:「我初中戒過169天,上高中以來淪為戒油子,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接觸了某款遊戲,我已經玩了接近8000局了,沉迷遊戲讓戒色的好狀態一去不復返了,並且開始了連續的熬夜,並有多次通宵熬夜,成癮程度令人髮指。」

很多戒友破戒的原因跟沉迷遊戲有很大關係,遊戲佔據了太多的時間,沉迷遊戲後就無心學習戒色文章了,所以戒色後也必須要戒除沉迷遊戲,不能一玩就幾小時,網游最好不要玩,不僅浪費時間,還浪費金錢,這種投入實在太不值得,還搭上自己的身心健康,嚴重影響戒色狀態,一定要充分認識到這一點,狠下決心 戒沉迷遊戲。

戒遊戲是遠離消極負能量的自己,回歸積極向上的自己,遊戲已經吞噬了太多的時間、精力和精神,一定要認識到遊戲癮的巨大危害。戒癮四步走:認識危害、下定決心、充實生活、念頭管理,一旦冒出想玩遊戲的想法,馬上思維危害,這就是思維對治,從念頭上進行干預和控制。也要從根本上轉變對遊戲的認識和理解,遊戲不是你生活的全部,生活中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等待你去完成,你的精力和時間要用在真正有意義的事情上。

你覺得遊戲好玩,所以才會不斷去玩,如果你換一種思維,覺得它不過如此,打打殺殺也沒啥意思,玩心自然就淡了。熬夜久坐也很傷身體,容易得上神經症,玩到最後一場空,遲早會厭倦的,還不如現在就收手,狠心卸載遊戲,在卸載的一剎那,也許你會有一些不忍,畢竟投入了那麼多,但是你要知道這是你重回正軌、走上人生巔峰的關鍵一步,因為你已經成癮,所以必須要徹底戒掉,一定要拿出最大決心來做個了斷!你是在拯救自己!

剛開始不玩,是容易煩躁不安的,這也是戒斷反應,充實生活,積極鍛煉,培養其他興趣愛好,轉移注意力,堅持一段時間戒斷反應就消失了,到時你會覺得,原來不玩遊戲也挺好的,自己收穫了其他方面的樂趣,到時你也會覺得,一天到晚坐在那玩遊戲真的很可憐,多麼寶貴的青春年華就被這樣白白浪費了!多少的時間和精力就這樣白白葬送了,實在太不值了!

當你開始為理想奮鬥,而他們還麻木不仁地坐在那打打殺殺,浪費時間浪費精力浪費錢財,這何止天壤之別啊!不要覺得玩玩遊戲也沒什麼,一旦陷進去,玩幾個小時、十幾個小時,到時你就完全變了一個人了,生活中其他事情都不關心了,一心就只想著玩遊戲,遊戲癮和色情癮會一起發作,把你逼入人生的死角,到時你就只能癱坐在角落裡哀嚎絕望了,這是多麼悲慘的場景啊!

一位資深戒友:「之前我也是一個網癮青年,但是因為網絡遊戲極容易引發人的嗔心,而且也有許多擦邊內容,所以我也戒網遊三年了。直到如今,我都從未玩過一款手機遊戲,因為我深知,玩遊戲絕對是弊遠遠大於利的,也意味著久坐久視,不利於身體恢復。」這位資深戒友戒掉了遊戲,他戒色方面也取得了很大進步。

還有一位戒友說得很好:

「看到身邊的朋友一個個事業有成、生活美滿、才藝出色、生活快樂的時候,你的內心一定會被觸動,反觀自己,除了虛擬的一身裝備和遊戲中虛擬的滿足感,一無所有!無限的青春和時間,換來的是一無所有,還在沉迷遊戲中的你,是否能看到我這個若干年後的你的樣子?也許若干年後,你也會跟我一樣坐在電腦前,打下這悔恨的文字,勸導那些少年,遠離遊戲。不過人真是很奇怪,過來人的例子從來不會吸取教訓,而選擇親身嘗試,到最後傷痕累累,才幡然醒悟,流下悔悟的淚水,可是青春不復,當皺紋爬上臉龐,鏡子中再也不是當初那個狂傲無知的少年,也許你就成長了。」

很多戒友都有沉迷遊戲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是要深入談一談的,要給大家一個深刻的告誡和警醒,《戒為良藥》來到第134季,我才深入談這個問題,似乎有點晚了,應該前幾年就開始談這個問題,但我相信現在談也不算太晚,現在正是我想法比較成熟的時候,所以能談得比較深入一些。

我之前看過新聞,有一位做生意的老闆也沉迷網遊,不僅花了很多錢,而且生意也懶得打理了,就是整天沉迷遊戲之中,最後公司也倒閉了,還背上了一身的債務,本來他生意做得很好,有幾百萬的身家,後來沉迷遊戲,人生陷入了低谷。沉迷遊戲不僅對於青少年,乃至對於成年人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60後很少有玩網游的,而70後、80後、90後、00後基本都是玩遊戲長大的,所以更容易沉迷網游。

這個問題要引起充分重視,我的建議就是網游不要去玩,太浪費時間精力和錢財,益智類和體育類的遊戲可以偶爾玩一下,但也不可沉迷,每次玩的時間不要超過一個小時,多培養其他的興趣愛好,讓生活充實起來,多行善積德,培養自己的正能量,到時就會發現不玩遊戲,照樣可以過得很好,照樣可以在其他方面收穫滿足感和成就感,而這一切遠勝於在虛擬世界裡打打殺殺,當別人走上人生巔峰時,而你還掛著兩個黑眼圈在虛擬世界裡熬夜奮戰,就算在虛擬世界裡練到最強,那又能怎樣,關掉電腦和手機,屁都不是,還是一個可憐蟲!

最後很多玩家都恨死遊戲了,因為遊戲吞噬了他們的青春和健康,他們覺得是遊戲害了他們。請記住:現實生活才真正值得你去奮鬥和投入,不要在虛擬世界裡虛擲美好的光陰了,戒除沉迷遊戲,在生活中積極奮鬥,行善積德,你的人生將從此走上輝煌燦爛的巔峰!

●下面分享一首戒色詩歌

《戒色詩》

當初求種像條狗,如今擼完嫌人醜。

當初下片瘋如魔,如今擼完忙刪片。

當初著迷性趣濃,如今擼完沒意思。

當初連擼不要命,如今擼完悔恨生。

當初看片似餓狼,如今擼完懶得動。

當初輕信無害論,如今擼完症狀虐。

當初身體百強健,如今擼完廢如渣。

當初純真又無邪,如今猥瑣且齷齪。

渾渾噩噩一擼蛆,精耗人廢災難重。

結緣醫院常吃藥,人財兩空苦不堪。

腦力精力狂下降,學業事業難應付。

脾氣暴躁人緣差,頂撞父母不孝順。

鬼氣纏身人厭惡,自照鏡子也自卑。

症狀爆發陷苦海,生不如死神經症。

看片擼管危害大,趕緊回頭把自救。

刪刪下下何時了,不如狠心把色戒!

待它百日築基時,逍遙快樂笑顏開!

哈哈哈哈哈哈哈,原來戒色這麼爽!

●下面推薦一本書

《庭訓格言》:作者是康熙皇帝,康熙一生兢兢業業,修身、齊家、平天下都十分認真,可謂耗盡心血和精力。康熙平時在宮中經常給皇子皇孫以教誨,雍正即位後對康熙的家訓加以追述,並整理彙編成《庭訓格言》,凡一卷,246則。今日我們讀《庭訓格言》,依然會得到許多有益的教誨。

訓曰:「當無事時,敬以自持;而有事時,即敬之以應事物;必謹終如始,慎修思永,習而安焉,自無廢事。蓋敬以存心,則心體湛然。居中,即如主人在家,自能整飭家務,此古人所謂敬以直內也。」

感悟:康熙的比喻非常貼切,一個人如果能做到「敬以存心」,身心都會湛然澄澈。就好像一位精明的主人,能夠將自己家中管理整飭得井井有條。而心如果不敬,就像一個家沒有了主人,各種混亂就會隨之而來。敬就是謹慎的態度、敬就是不懈怠的狀態,人只有保持這種狀態,才能不斷進取,似有天助。

訓曰:「《大學》、《中庸》俱以慎獨為訓,是為聖第一要節。後人廣其說,曰:不欺暗室。所謂暗室有二義焉:一在私居獨處之時,一在心曲隱微之地。夫私居獨處,則人不及見;心曲隱微,則人不及知。惟君子謂此時,指視必嚴也,戰戰栗栗,兢兢業業,不動而敬,不言而信,斯誠不愧于屋漏,而為正人也夫。」

感悟:康熙認為,慎獨是為聖賢的第一要節。他把慎獨分成兩個方面,一個是在自己獨處的時候修慎獨。另一個方面是說在我們內心的隱微之處,要修慎獨。這兩個地方都是只有我們自己能察覺而別人看不到的地方,所以一定要戰戰栗栗,兢兢業業,不動而敬,不言而信。

《庭訓格言》值得我們學習,有很多為人處世的道理,也談到了修心的道理,是比較全面的一本書,不愧為皇帝的家訓,含金量頗高,值得一讀。

 

▶▶▶ 返回《戒為良藥》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