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散財是你保財最妙的方法

  1 中國俗話說,「量大福大」,你的心量愈大,福就愈大。所以世出世間,誰的福報最大?佛的福報最大。為什麼最大?佛的心量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他的福怎麼會不大?

  2 我們要想得大福報,一定要學佛,把心量拓開,去關心一切眾生,特別是苦難的眾生。這世界上有不少在受苦受難的眾生,也有一些生活過得很惬意、很自在的眾生,他們有沒有難?同樣在受難。一個是身心受折磨,一個是迷惑顛倒、造作罪業,那也在遭難。

  3 世間人哪個不遭難?除了很少數真正覺悟了的人,覺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種人不遭難,除此之外,可以說沒有不遭難的。

  4 諸佛菩薩、古聖先賢教導我們,「富有」是福報,福報不要享盡,福報享盡了,業障現前,就要墮三惡道。不會積德的人,福報再多,都有享盡的時候。什麼時候盡?誰也說不定。

  5 佛在經上常常警告我們,財為五家共有,你哪能保得住?為什麼不把它散掉?為什麼不拿這些錢財去救濟那些受苦受難的人?

  6 你有財富,只知道自己享受,你不肯救濟別人,有沒有罪過?有。什麼罪過?增長貪心、增長吝啬。貪吝在六道裡頭跟哪一道相應?跟餓鬼道相應。如果貪吝重了,就跟地獄道相應。

  7 佛教給我們,散財是你保財最妙的方法,你能夠捨財、能夠散財,你決定不會作餓鬼。世間人都想把自己的財富保全,將來好好地受用,不致於遭遇到貧困之苦,可是往往老天不從人願,用盡了心機,還是保不住。實在講,這是不聽佛的教誨。

  8 佛教給我們的,那真叫萬全之計,可是世間人相信的少,不相信的多。要知道,你命裡面有多少財富,決定丟不掉的,你散掉,過幾天它又來了;你若不散,不散就這麼多,而且丟掉之後,就不會再來了。這個散財叫「布施」, 你多做社會慈善救濟的好事,那你的財就愈來愈多,財是這麼積來的。

 

▶▶▶返回《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