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修道最大的障礙無過於淫欲

  1 佛在經上常常勸誡我們,一切重罪裡面最重之罪無過於“殺生”,對於修道最大的障礙無過於“淫欲”,所以這是兩大嚴重的障礙,我們要知道。

  2 在家居士至少要做到不邪淫,能夠做到不淫欲,你心才會真正清淨,你才能圓滿功德。《楞嚴經》上說,淫心要是斷掉,那就恭喜你,六道輪回就沒有了。

  3 你沒有意思出三界,不殺生就非常重要,為什麼?可以不墮惡道。不墮惡道,你來生還能得三善道。如果想出三界,想了生死出輪回,那就要把“不淫欲”擺在第一條,你才能夠永斷生死根本,出離六道輪回。

  4 只要有絲毫淫欲念頭,你就出不了欲界;六道裡頭欲界出不去,你怎麼能往生到極樂世界?所以佛教我們從內心裡面把淫欲的念頭斷掉,我們一定要有高度的警覺,決定不能夠迷惑。

  5 淫欲是邪業,是性罪,不管你持不持戒,本身就是罪,到後來一定是敗家破財,來生的時候一定是墮地獄。

  6 經上用比喻來說,淫是個枷鎖,能縛眾生。眾生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什麼原因?就是這個。我們看歷史,為什麼末代的皇帝最後都落得國破家亡、生命都保不住?你細心去看他的因,淫是第一,都是因為這個亡國的。

  7 “不淫欲”,這是六道眾生裡頭最難的,最難也要斷!佛在經上說得很好,六道眾生是以淫欲為生死根本,如果我們想在這一生超越輪回,淫欲一定要捨掉。

  8 “淫欲”是六道輪回生死的根本,淫欲要是捨掉,六道就超越了。六道太苦了,我們還要幹這個事情嗎?所以佛的話要常常記在心裡,境界現前,馬上就要能夠想到佛在經上講的話,這樣我們才有出離六道輪回的希望。

 

▶▶▶返回《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