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揚法師:在家誦經的方法,心態,注意事項 !在家誦經該注意什麼?

 

大家吉祥如意
今天來教導大家
如何在家裡呢正確的誦經
以及注意事項
最近有些佛友呢私訊於我
問我說,他們常聽到
有人跟他們講說在家誦經呢
會招一些無形的眾生
是否有這此事
那我今天呢借由這個機緣來回答
順便呢跟大家來講解
在家要如何正確的誦經
首先,我們誦經最主要的心態
就是要恭敬、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呢
我們誦經之前
最好能夠呢去漱個口刷個牙
身體呢儘量保持整潔
這個儀容保持整潔
第三呢如果家中有佛堂的人
我們就在家中佛堂誦經
若家中沒有佛堂的話怎麼辦呢
可以找一個不受人打擾的地方
我們儘量也不要去打擾到家人
那如果你是單身
聽好,如果是單身的話呢
我們呢可以開個緣
可以在自己的房間誦經
那麼我們誦經,在這裡要跟各位
建議一下
很多很多人在誦經的時候
這個經本經文
都喜歡一隻手拿
或者是夾在這個腋下這邊
不然就是呢
手拿著這樣子晃晃晃
這些通通都是對經,不恭敬
這個護法神,看到會生氣
所以我們正確拿經的態度呢
是要放在胸前,雙手
然後呢要誦經的時候呢
我們呢擺在經架上面
那麼我們誦經
在這裡跟各位建議以下幾個注意事項
我們誦經,第一個
時間一定要固定
什麼意思呢?
如果說我今天
下午有空或者是晚上
我就固定,每天同一個時間來誦經
好,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呢
我們誦經
一定要專持一部經
我發現很多佛教徒或者是,初學者
都好喜歡誦一大堆的經
普門品
金剛經
地藏經
...等等
我們誦經呢的主要目的
是要開啟我們內在的智慧
所以無論你誦什麼經
我們的本質、目的不要搞混
所以師父在這裡建議各位
誦經一定要專一
專持一部經
再來,我們誦經的這個數量
自己呀要設定好
那我在這裡呢我可以跟各位推薦
我本人非常推崇這三部經
供大家呢來參考學習
第一部經,是普門品
第二部經,是藥師經
第三部經,是般若心經
這三部經
經文都相當的短
所以呢我們呢
找一個固定的時間之後
開始來誦這個經
那這個經
我們要先給自己定一個功課
就是我一天我要誦幾部
例如我一天拿出一個小時的時間
我就誦5部
在這一個小時的時間裡面
我要認認真真、恭恭敬敬
來誦這5部的普門品或藥師經
那我們誦經的時候
這個誦經的語速
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
就照我們的語速正常的速度
慢慢的誦,要念清楚聽明白
那麼以下呢
跟各位講一個秘密
如果我們能夠在固定一個時間
每天誦經
又能夠專持一部經的話呢
這個秘密是什麼呢
我們誦久之後
我們能夠獲得這一部經的一種能量
我個人一個小小的一個感應
我曾經在誦藥師經的時候
我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
這個藥師經
我在誦的過程當中
它會放光
而且呢當時
我在誦這個經的時候
有感應到這個光芒
照射我的這個臉上
所以我當時
整個精神非常的好
這種感應、感受呢
我無法用言語形容
然後,我誦了一段時間之後
我發現我在日常生活之中
做任何事情的時候
我的大腦會不由自主的,那個經文
我們每天念的經文呢
他會浮現出來,像唱歌一樣
他有一個旋律
會在我的腦邊上這樣跑來跑去
而且
讓我在當下所做的任何多事情呢
那個當下呢我會感到非常的愉悅
所以這是我對誦經
的一個小小的感悟
所以奉勸各位
我們誦經第一個時間要固定
二要專一之外呢
除了能夠感受到這部經的能量之外
更重要是
我們在誦這個經的過程當中
會慢慢慢慢的呢
能夠接收到這一部經
本尊菩薩的一種加持與護佑
例如誦普門品
那普門品裡面的主角就是觀世音菩薩
那我們在誦普門品的過程當中呢
就能夠慢慢的感受到
這個觀音菩薩這種慈悲的加持
那我們的誦久之後
我們的心性各方面呢
都會變得非常的柔軟調和
所以誦經一定要專一專注
這樣子
讓我們元氣也會更加的殊勝
那麼現在,我們誦經
要怎麼誦呢?
我跟各位建議
像這個普門品前面有個楊枝淨水
我們呢就用念的,念完之後
就按照這個經文開始
淨口業真言、淨意業
安土地跟淨身業真言
念完之後呢還有個法華偈
法華偈念完,就一個發願文
然後呢就三聲本師釋迦牟尼佛
開經偈、就開始誦這個經文
那我們誦經文的時候
在這過程當中,如果電話響了
或者是有人來找我們的怎麼辦呢?
建議各位誦經前準備一個書籤
或者是有一些經文
經本它本身裡面有這個紅色的這個
這個這個紅色線
那我們的如果呢
誦經過程當中有事要離開
我們就把它誦到哪裡呢
把它合起來
夾在這個我們誦的地方合起來
然後呢合十,離開
那等到我們忙完再回來之後呢
一定要合掌
先念三聲的,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
再把經文打開繼續接著誦
那我個人是比較建議
在誦經過程當中
一定要給自己要求一下
就是呢
我這段時間不管是電話或是有人找呢
我通通呢都拒絕
接電話或者是,拒絕接觸
跟人接觸,就是專持誦經
那麼我們誦經
除了我剛剛講的數量
數量要固定時間要固定之外呢
在這個經文
很多很多這個佛教徒
喜歡在這個經文上面
拿那個鉛筆或原子筆
在上面呢做一些筆記
或者是可能經文裡面有錯字
可能在旁邊糾正
本人在這裡慎重的跟各位
講解一下
經文是屬於法寶
我們不要在經書上
來亂修改塗畫
如果有錯字
我們呢知道
知道之後呢
自己呢心裡
知道這個錯字
我們呢就按照正常的念法去念就好
不要在這上面做一些注記
這個對經書很不恭敬
那麼再來
很多人呢
這個經書擺在這個桌上
一個很大的毛病
我做個,這個手好比一個桌子
多數人都把經書這樣子擺
這個書,跑到這個桌子外面
這種擺法本身也是不恭敬
所以我們佛教,你去寺院
我們一般的擺法,都是擺在桌子裡面
讓它靠的穩穩的
因為在大藏經裡面
哪部經我忘了
他有一段這麼寫的
如果我們經書這樣子擺的話
這個經不穩
這個護法韋馱菩薩呢
他會用他的法力
用他的手去拖住這個經書
而且呢對我們來講
本身很傷福報
所以奉勸各位經書一定要擺好來
然後再來呢
像我剛講的誦經之外,一定要
這個數量一定要專一之外呢
更重要一點呢
我們誦經的過程當中
是最多人問的
那如果有妄念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我們人生在世,只要是人都有妄念
那有妄念呢
我們不要去理會他
我們繼續誦我們的經就好
只要呢
我們每天專注在這個誦經的當下
從你現在開始每天誦每天誦每天誦
我敢跟各位保證
您只要誦一段時間之後
你的妄念,自然消滅
甚至呢你在誦經過程當中
如果能夠越專注的話呢
更容易入定
所以誦經的好處
非常的非常的多
而且我們在誦經的過程當中
能夠跟經融為一體的時候
那可以跟各位講
我們離這個
開悟開智慧的這個
這個結果已經不遠了
所以誦經其實不難
那如果說
誦經像有人講
誦經會招一些無形的眾生
這個說法,第一個沒有科學根據
第二個,子虛烏有
那如果說大家還是有這疑慮的話
有疑慮的話呢
我可以跟各位建議就是呢
儘量在晚上10點半之前(之後)
我們就不要再誦經了
因為,晚上
10點過後我們生理這個身體的生理
它是一個休息的一個時間
所以我儘量,跟各位建議
10點半過後,我們就不要再誦經了
就好好的休息,然後
誦經有幾個好處
第一個,我們誦經的當下
誦經的當下呢
我們是把功德
供養給虛空法界的無形眾生、
龍天護法
如果我們在家裡面時常誦經的話呢
第一個,他能夠淨化我們家中的磁場
第二個呢
能夠淨化我們自身的磁場
而且我們能夠
日日如是誦經的話呢
這些龍天護法善神,就會擁護我們
那如果我們每天
我們誦經的這個時間
拉的越長
誦經的這種精力、
精神的越專注的時候
我們自身的這些不好的這些
這些壞的磁場會慢慢的呢
轉化掉久而久之
你就會發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
我們所我們所吸引的
所接觸的人呢
這個質量都會變得非常的好
所以誦經本身,有淨化磁場的作用
還能夠淨化家中的磁場
所以呢在家裡的誦經
好處非常的多
還能夠開智慧
那麼更重要的呢
就是迴向的問題
那我剛講的我們在誦經的當下
就等於,以法佈施
來供養這個虛空法界的眾生了
包括我們家裡面的地基主
都能夠得到利益
那很多人呢
對迴向還是仍然搞不清楚
那我在這裡呢
用最簡單的方式
來跟各位呢再講解一次
其實迴向不難
那我們誦完經
像我個人的習慣
我會先把我誦經的功德
迴向給我歷代的祖先
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呢
迴向給我在世的父母雙親
願我的父母雙親,都能身體健康
吉祥如意
願一切在世的有情眾生皆能
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祈願世界和平
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最後呢再將此誦經功德
迴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
願法界眾生,皆能夠離苦得樂
所以簡單講,誦經沒有太多的忌諱
只要我們拿出,虔誠恭敬的心
來誦這個經,基本上
我們誦經,我們誦經越恭敬
專注力越強
這個龍天護法,來護佑我們呢
這個護法呢就越來越多
所以在這裡補充一點
就是說很多人講說呢
在家裡誦經會招無形的
是因為他們,對經文不了解
每一部經,聽好了
每一部經裡面
都有無數的護法善神,在擁護著
一部經就代表著
最少有5位護法菩薩,在擁護
那如果我們能夠,恭敬如法的修持
基本上這些無形的眾生
根本無法干擾到我們
除非說你內心,你的意識田中裡面呢
你有想要去,招引他們的這種念頭
那就另當別論了
那如果說
我們今天很安分守己
恭敬的來誦經的話呢
不但他們不會來干擾我們
他們還能夠得到這個法義
所以呢我個人總結,如果
你覺得誦經,會干擾到無形眾生的話
他們會來障礙我們的話呢
惟不外乎,只有兩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呢
他是我們,過去宿世累劫的冤親債主
他要討功德,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呢
另外一種,可能就是我們家中裡面
有過世的一些親人
因為據我出家修行
多年的一個心得跟經驗
像我一個,我父親的一個堂哥
我不認識
那我的堂哥呢?
我父親這位堂哥呢
他本身沒有學佛
就我所知道
在七八年前呢
因為肝癌過世
後來呢他曾經
托夢給我父親
希望我能夠誦經迴向給他
那為什麼他會托夢給我父親呢
因為我父親這位堂哥
他也知道我們家中裡面
只有我們家,是佛教徒
而且是最虔誠的
所以這些這些親戚
已過世的親戚
他們去觀因緣
就是說
我能夠從誰的身上要得到功德
他會去找那個人
所以如果說誦經會有無形眾生
會來找我們的的話呢
不外乎只有這兩種情況
否則的話
基本上,我們在誦經過程的當下
龍天護法都在護佑著我們
所以這些無形眾生
根本無法來干擾我們
所以這種說法簡直是無稽之談
這也是我個人的一個
一個心得跟經驗
供大家參考
那麼以上呢是在家修行
誦經的一個方法
所以呢奉勸各位
我們要大膽的
來認真的修學佛法
那麼最後
再補充一點,就是我們誦經的時候
這個坐姿很重要
你可以盤腿或者是坐在椅子上
儘量我們這個坐姿
不要靠在那個椅背上
或者是蹺二郎腿之類的等等
儘量的以最莊嚴的形態來誦經
這樣護法神會更高興
讓我們在誦經過程當中
攝受力也會好
那麼今天呢
在家誦經的一個修行的方法
以及注意的事項呢
供大家的參考學習
那麼今天的視頻呢就到這裡為止
最後呢祝福大家
身心健康
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