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揚法師:誦經持咒為何有功德?如何誦經持咒才有功德?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大家吉祥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
持咒誦經為何有功德
我相信多數,學佛者
對於誦經持咒
都有很強烈的一種興趣
那麼我們
持咒、誦經是如何產生這個功德的呢?
今天
本人就來為大家,一一的解釋
首先我們先來談持咒
咒語跟我們念佛,本質是一樣的
佛、菩薩在因地行菩薩道時
經過兆載永劫的修行
累積了很多福德、功德
在這個咒語、佛號裡面
那麼佛菩薩成就之後
為了度化我們眾生
他們就發願
只要有眾生肯念佛菩薩的聖號、咒語
我將我所修的福報、功德
完完全全的供養、佈施給眾生
所以我們念佛、持咒
第一個功德,就是佛菩薩經過他們
累劫修行的福報功德,來供養我們
那我們,通過我們的身、口、意來持誦
等於間接接收到,佛菩薩們的供養
所以我們念佛、持咒
第一份功德是這樣子來的
第二份功德
就是我們透過身、口、意
來持咒的當下我們能夠跟
佛菩薩的本尊相應
將佛菩薩的大悲心、
慈悲喜捨之心
通過我們的身體
通過我們的身、口、意的行為
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
來去利益一切眾生
這是第二種功德
也是真功德
如果各位還是不瞭解
那我就打個比方
像我,很喜歡持六字大明咒
那麼我能夠在日常生活之中
我將觀世音菩薩的這種大悲心
慈悲喜捨救度眾生的心
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的話
那麼當下我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分身
我當下就是觀世音菩薩
那我將觀世音菩薩的身、口、意
這種大悲心
慈悲喜捨的心展現出來的同時
這就是功德
這樣各位清楚嗎?
所以,念佛、持咒的功德是來自於這兩方面
那我們現在,來談誦經
誦經跟念佛持咒本質呢有點差別
但是,共同點都是一樣
我們通過念佛、持咒、誦經
都在淨化我們的身、口、意
淨化我們意識田中裡面的這一些
這些不好的這個種子
我們簡稱叫消業
將不好的,轉化成好的
那麼經文本身有經文的功德力
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我們在誦經的當下
我們要以恭敬心、
平常心來誦經
那我們在誦經的當下
等於我們在代表佛在宣說佛法
整個法界眾生都在聆聽
我們在誦經的當下
等於,在做供養
誦經供養給這些法界眾生
這些法界眾生,聽到這些經文
他們會法喜充滿
進而會成為我們的護法
如果我們誦經的程度
越專注、越恭敬
那麼,來聽的這些法界眾生
法界眾生就會越來越多
他們就會越來越法喜
那我們與經相應契合的程度
就會越來越高
更重要的是
如果我們能夠將經文的含義
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
從這當中去體證
從這當中,迴光返照
見到自己清淨自性
就是真功德
那我在這裡跟各位呢
講一個很有名的一個公案
讓大家的對誦經
有更深的瞭解
北宋時期
有一位政治家、教育家名叫范仲淹
范仲淹的母親過世
范仲淹來到佛寺
請了1,000位的法師
為母誦經超度
誦什麼經呢? 金剛經
誦經超度,當天晚上
范仲淹的母親就托夢給兒子
就說兒子
感謝你,由於呀
你請法師誦經為我超度
我因為半部金剛經的功德
得以升天,往生極樂世界
范仲淹在夢中一聽,覺得納悶
我明明就請了1,000位的法師
誦了1,000部的金剛經
怎麼會是半部金剛經而升天呢?
母親呢在夢中
就笑著跟他說:
明天呢你到寺裡
你就明白,真相了
范仲淹第二天早上起來
就來到寺院
就問了知客法師說:
請問法師
昨天有參與為我母親超度的
1,000位法師裡面
有哪一位
只有誦了半部金剛經的
當時知客法師,也納悶
我們誦經都是一部誦完,才有可能離開
怎麼會有人誦半部,而自行離開的呢
後來,從這個廚房大寮
走出來一位老和尚
這老和尚看到范仲淹之後
就說抱歉、抱歉
昨天我確實只為你母親
誦了半部的金剛經
那我為何只誦半部呢?
老和尚說:因為我要忙廚房的事情
所以我昨天呢只誦前半部
打算今天要把後半部給補足
范仲淹,一聽到老和尚這樣講
二話不說
馬上的頂禮這位老和尚
就說:老和尚,真感謝你
由於你只誦了半部金剛經
我的母親才得以升天
往生極樂世界
那麼老和尚就說了
他說,誦經其實不難
難在於,多數人誦經
都是妄念紛飛
難以專注投入
無法跟經相應
無法跟經打成一片
所以我們在誦經、持咒
若無法做到真正的專注的時候
那麼這誦經充其量叫做累積福報
所以范仲淹聽老和尚一講
覺得很有道理
老和尚,又接著說
我們在誦經
等於,在代表佛陀在宣說佛法
法界眾生皆在聆聽,誦經的當下
等於我們在誦經,
誦經供養法界眾生
這是第一份功德
第二份功德是
我們若能夠無分別的去誦經
跟經打成一片
這是第二份功德
第三份的真功德
就是我能夠從誦經裡面
見到清淨的自性
是名真功德
所以老和尚,
就在當場跟范仲淹開示
鼓勵我們,
誦經一定要專一、專注
我們今天
要誦經就選擇一部經固定好來
就開始每天誦,每天誦,每天誦
剛開始不懂沒關係,只管誦
從這當中去淨化我們的身、口、意
從這當中去破除我執
這樣子呢
我們才能夠領受到經文的力量
所以老和尚講:
誦經能不能幫助我們開悟?
可以的!
重點在於我們要具足恭敬心、
虔誠心以及專注力
所以我們誦經為何有功德
因為經文本身就有功德
通過我們的身、口、意來
誦出來、表達出來
法界眾生都能夠得到利益
又能夠呢,
藉由經文來迴光返照
見到我們的清淨自性
這樣子才是,真正的圓滿功德
所以我們誦經
我之前,常跟各位說的
我們一定要專注一個佛號、
一個咒語
或者是一部經
修行不是貪多
是在於我們能不能越恭敬、
越專注的去持誦修持
若能夠越專注的修持一部經、
一個咒乃至
一個佛菩薩的聖號
我們都能夠從這當中
得到真正的法喜
所以像以前
梁武帝也曾經問達摩祖師
朕自登基以來
抄寫經書、供養僧侶、建造寺院
敢問大師,朕有何功德?
達摩祖師就直接回答說:
無功無德
所以我們修學佛法
有時候我們要
深刻的去瞭解什麼是功德
功是利益眾生
對這個眾生有助益的
或是對這個社會
乃至國家有功的,叫功
德是我們內在清淨自性
清淨自性的顯化,名為德
所以不要小看誦經、持咒或念佛
這些東西看起來很簡單
如果我們能夠認真的來修持
那麼對我們,走上解脫道
那個力量就會更加的強大
我們在修行路上
人生道路上呢,會更加的順遂
所以今天呢
跟各位解釋一下
為何誦經、持咒有功德
的一個主要因素
希望各位能夠明白
最後呢祝福大家
身心健康
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