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揚法師:金剛經實修心得與修持實例分享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大家吉祥如意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我個人
實修金剛經的心得
金剛經是我們大乘佛教
最重要的一部經典
是成佛之經
此經是最多人受持讀誦
家喻戶曉,廣為流傳的一部大乘經典
那麼由於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
很多人也紛紛的開始在研究金剛經
那我個人有小小的一個看法
供大家來參考學習
現在有太多人
不管是法師或者是在家居士
都有在講解金剛經
那以我個人修持的心得
我個人,認為
我們既然要發心受持金剛經
那我們最好就不要去看
任何人所寫的注解
這是我個人修學的心得
為何呢
因為金剛經是講大乘般若空義
那麼般若空義的
這個法呢是要透過我們實修
從日常生活之中去體悟、體證
方能跟這個般若相應
那如果我們在修學般若的過程當中
我們前面已經先建立的所謂的知識
之後啊我們再來去修學般若的時候
很難跟這個所謂的般若實相相契應
所以很容易啊
造成所知障
所以個人
不太建議大家來去研讀這個
就是研究金剛經
金剛經是要從心地上,下功夫
認認真真的去修持
才能夠去體悟的
我們不妨來看歷代的祖師大德
他們能夠開悟
都是在無心的狀態之下方能開悟
那如果我們前面就已經有
行為意識的造作之後
再來修學的話呢
往往很容易背道而馳
這是我個人的淺見、看法
供大家的參考
那麼,前面我就要先講
我是如何來修學金剛經
那麼修學金剛經呢
前面有幾點是我個人的心得
也是注意事項跟大家分享
第一個
我們在修學金剛經的時候
我們對誦經一定要專一
何為專一
就是我們發心要受持金剛經
那我們就要好好的來修持
因為很多人每天做功課
一下子金剛經
一下子普門品
一下子又地藏經…等等
比較雜
所以我們誦經
第一步就叫專一
禮敬一部經等於
我們禮敬一切佛法的經典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法法相通,法法平等,無有高下
所以我們修學金剛經
第一點就是要專注
專一修持一部
第二點我們誦經
這個數量一定要、維持穩定
什麼意思呢
如果我們時間做個調整
可以的話最少修學金剛經
我個人認為最少一天要十部
那如果我們時間不夠
我們可以先從三部慢慢再累積
再慢慢的累積
三部五部七部慢慢開始累積
維持一定的數量
不要今天三部
明天一部後天五部
誦經這個數量、品質很重要
像我一開始我在修學金剛經的時候
我就是以十部為主
我就是一天就是十部
這是第二個要點
第三個要點呢
我們誦經
一定要不急不徐
在念經的時候就先從前面的
爐香讚淨身業淨口業淨意業真言
安土地真言八金剛四菩薩都要奉行
就一直按照這經文念
要不急不徐的把它誦完
不要,一下慢或一下快
那我們誦經的時候啊
速度要不急不徐之外
我們的眼睛
要盯著經文看
念到哪裡就要看到哪裡
念的清楚要聽的明白
從這當中收攝我們的六根
收攝我們的身心
讓我們的身心完完全全投入專注於
誦經的過程
在這樣的情境之下
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法喜
這是我個人修學金剛經
前面的幾個步驟
再來第四
我們在誦經的時候
千萬一定要記得
要把我們的手機啊
這些會干擾我們的
資訊的這種設備要把它關掉
就是每天騰出時間做這個功課的時候
要確保我在這個時間
是不受外界干擾的
這一點是相當重要
因為我看過很多佛教徒
在誦經的過程當中
有時候誦一誦
電話來了我就要接
有時候誦一誦誰誰誰來找了
所以在這種過程當中
我們對法很容易產生不恭敬
所以我們第四個特點是相當重要
就是一定要讓自己在做功課的過程當中
要確保自己不受外界打擾
因為我們在誦經或者持咒的過程當中
會有龍天的護法會來護佑也會來聆聽
那我們在誦經的時候
誦一誦人家來了,干擾了
這個整個過程
就會顯示出我們對法的不尊重、不恭敬
所以第四點相當重要
那麼我們現在呢
就直接切入我修學金剛經的心得
那我修學金剛經我有一個習慣
供大家呢做個參考
我在誦金剛經的時候
前面一年
我叫做打地基
什麼意思呢
我在誦經的時候
我喜歡一次一口氣誦完三部經
所以我每次誦經的時候
我是以三部經為一個基本的一個
一個修法
那我修的時候
我就是前面,爐香乍爇
這個爐香讚淨身業淨口業
開始照著經文念
就很全神貫注的一口氣
把金剛經第一遍念完
念到第二遍的時候
我們就直接從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如是我聞開始繼續念
第三遍亦是如此
念完我們就迴向
那我前面第一年什麼叫打地基
就是我會以三部經為一個基數
一口氣把它誦完
那我在這個誦經的過程當中
我是收攝了六根
眼睛看著經文
念到哪看到哪
念的清楚、聽得明白
全神專注在誦經的過程當中
從這當中啊去培養我們的專注力
我們的專注力越好
相對的我們的定力也就會慢慢的提升
那麼從這當中呢
打地基還有兩層含義
因為我們多數眾生
我們學佛者
在誦經的過程當中很容易產生
妄念像很多人說
我誦經的時候妄念紛飛怎麼辦
最好的方法就是要
一定要念到哪看到哪
念的明白要聽得清楚
就是我們的六根要同時啟動
眼看經文,嘴念這個聲音
耳聽聲音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從這當中去培養我們的專注
同時呢
這個覺知覺照的能力也會慢慢的增長
所以打地基的第二個意思就是
從這當訓練專注的時候
我們妄念就會慢慢越來越少
妄念就越來越少
當我們妄念越來越少的時候
我們的身心才能夠慢慢的輕安
你才能夠進入到那一種
那種誦經入定的那種感覺
那麼第三層呢
這個境界就是呢
前面講了
訓練專注
當我們能夠一直
越專注的時候
念到第三層的時候啊
身心輕安的時候
我可以很負責負因果的跟各位講
只要照我的方法每天這樣誦金剛經
或者誦其他經都可以,不管
你只要照我的方法去誦經
我保證一年一年
我們自性的清淨平等心
自然就能夠顯現出來的
就是呢專注
在這個過程當中
起任何妄念,或是
什麼想法通通都不要管他
就是專注
你越專注的時候
這個經文一直念的時候
他會掃蕩我們意識田中裡面不好的這種
這種業力的種子他能夠清除淨化
所以金剛經他能夠消除業障
能夠幫助我們快速成就佛道的
一部經典,成佛之經
所以這部經的重要性
不可小看
所以我們誦金剛經
第一步就是我的心得就是
一定要認真要快速從這當中
去吸取金剛經的能量
從這當中培養我們的專注力
定力以及覺知覺照的能力
你只要做我的方法
第一年呢只要一年就好的
我們的清淨心
自然就能夠顯現出來
這是我個人修學金剛經的一個初步
那我在修學的過程當中呢
大概我誦了大概將近快8個月的時候
整個人在誦經的過程當中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