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交朋友,要愛屋及烏,要關心朋友的家人!

我們到別人的家裡去作客,所以「將入門」,將到人家家裡,「問孰存」,可以先問問看他家裡有哪些家人跟他一起住。當我們都清楚,比方說他爸爸、媽媽還有姐姐。朋友跟朋友之間相處都會聊到自己的家庭狀況。當我們進一步了解,他有一個姐姐在哪裡上班,他的母親前一陣子剛好感冒。剛好你都聽到這個消息,或者他媽媽喜歡吃什麼?你聽在耳裡要有心。剛好時機成熟,要到他們家去。這個時候你可能就買一點他母親喜歡吃的到他家裡,說:伯母,聽說你喜歡吃橘子,還是喜歡吃什麼。你看這第一個印象怎麼樣?就會很好。

  所以諸位朋友知道怎麼樣追女朋友了沒有?追女朋友不是追一個,要追什麼?這一段話不要傳出去,因為所謂「門當戶對」,確確實實也透露出來結婚絕對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族、兩個家庭能夠和諧。不被父母祝福的婚姻,大半都不會幸福。所以現在人很多人結婚,喜帖上寫著「我倆將於什麼時候結婚」,我倆。誰最大?所以從這個文字當中可以看得出來,我們這一代年輕人太不恭敬。這麼大的事,也不知道誰是爸爸?誰是媽媽?直接就寫我倆。所以這是我們年輕人要好好反思的。往往這寫我倆的成功率都怎麼樣?好像高興就來,不高興?所以恭敬重要。

  所以我們到朋友家裡,要能夠也愛屋及烏,關心他的家人,那會一團和氣。所以我交朋友也是有這個原則,因為當他的父母常在他孩子的口中聽到你的名字。他父母可能會想這個人是何許人也,怎麼我兒子跟他這麼熟?他會不會有想法?會不會有擔心?這個人跟蔡禮旭這麼好,假如蔡禮旭是壞人怎麼辦?所以我們應該主動去安朋友父母的心,這很重要。我什麼時候有這個態度?高中的時候。我跟一個同學很好,好得不得了,是男生。我念雄中,男生。結果他媽媽很擔心。因為那個時候聽說已經有同性戀的情況,所以他媽媽很擔心他兒子會不會跟我好得太過分。我從這一件事情就體會到確實交朋友不只要跟他熟,還要跟他家裡的人熟。

  我在大陸有兩個很好的朋友,他們是夫妻。剛好我要去他們家,跟他相約要去放生。結果我就想到,因為我們現在年輕人都是年輕人跟年輕人交往,很少跟對方的父母接觸,我就覺得這樣不好。所以我想他們可能會,我還沒有上他們家,他們就已經到大門口來等我,就出發。所以我就靈機一動買了一籃蘋果,做什麼?我拿著一籃蘋果,他就不得不讓我上去坐。我的腦筋賊不賊?我們要看存心,這個存心是良善的就好。所以果不其然,我到他們家都還沒上去,三台腳踏車已經牽出來準備出發。我說:這麼難得到你們家,不上去怎麼行?一定要問候你的爸爸、媽媽。所以就跟他們夫妻兩上樓,上樓看到他爸爸、媽媽也非常親切,噓寒問暖,差不多聊了三、五分鐘,老人家就說,你們有事要忙,別耽擱,趕快去。其實老人家都很客氣,老人家都很替別人著想。所以我們三個就出門去。

  當天晚上我的朋友就打電話給我,他說:我爸爸、媽媽要請你吃飯(請我吃飯),而且還專門為你準備素食。因為我在五、六年前了解到吃素對身體比較健康,從此就吃素。所以那一餐飯全部都是素的,就跟他們吃起來。中國人說「見面三分情」,這句話是很有道理。所以也吃了一餐飯,感覺就拉得很近。然後我的朋友就介紹說,我是在做國學啟蒙中心,所以對小孩教育比較多去專研、去研究。結果他媽媽剛好帶他妹妹的小孩,帶著他小外甥女。因為爺爺奶奶帶孩子難免會比較寵,他們兩個常常糾正,媽媽並沒有聽,所以他們兩個也覺得怪委屈的。

後來吃完飯,他母親就跟我聊起教育孩子的問題,比方說,我就跟她講夾菜先夾給誰。他母親突然恍然大悟,對!就跟她討論很多觀念,比方說恩威並施。每次討論這些觀念的時候,她母親就說:對、對!我的朋友在旁邊就說:早就跟妳講了,妳都不聽。他就在旁邊一直重複這句話。諸位朋友,該不該插這一句嘴?不需要。此時無聲勝有聲。你那麼一講,你媽媽還怪不舒服的。所以人的心不要太急躁,所謂一默如萬雷,你有時候沈默,反而你媽媽會覺得你還滿不簡單的。

  這一餐飯就吃得很愉快,我也從中體會到要「易子而教」。易子而教,這個意思就是,比方說你的孩子每天都跟著你,有一些道理他聽得很熟,反而會忽略掉。那剛好你很好的朋友也提醒他這個道理,這個時候他一定會說:原來不是我爸爸這麼講,叔叔也這麼說。他這個態度就會紮下去。所以你要有一群很好的朋友一起來教育你的小孩。有這麼一群良師益友,你教小孩就輕鬆多了。

節自細講《弟子規》第26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