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如何把人的潛力開發出來?

 我跟孩子上課,上第一節我就跟小朋友說,我就畫了一個圖問他們。諸位小朋友,這是什麼東西?(從諸位的眼神看得出來,我小學畫畫學得不好,我再畫生動一點,好像又太誇張了),透出小小的一個部分,我跟學生說這叫做冰山,冰山的一角。冰山的一角只佔冰山的多少?百分之五。所以我就問他們,你們有沒有看過冰山?有沒有?有。你看的是冰山什麼?一角。整個冰山在哪?百分之九十五在哪裡?在海底下,沒有開發。所以人的潛力就跟冰山一樣,大部分都埋沒了。

那怎麼把這九十五開發出來?老師今天送你們兩把鑰匙把它開出來。哪兩把?第一把是「孝順」,第二把是「禮貌」。禮貌其實本質就是恭敬之心。所以我就告訴他們,你看古代舜王,他就是因為孝順,所以智慧很高。不只智慧很高,還因為他的智慧跟德行贏得全國人民的愛戴跟推崇效法,所以你看他的潛力就可以發揮得非常好。第二個是禮貌、恭敬。我就跟小朋友說,老師因為很有禮貌,所以認識盧叔叔,所以就把很多盧叔叔的智慧跟經驗可以得到,讓自己的能力可以開發出來。

  那一節課講完,孩子會有什麼轉變?現在連孩子都很現實。所以從那一天以後,看到老師、看到其他的家長都會鞠躬問好。諸位朋友,教人之善勿太高,你不要說他們很現實,這樣不真誠。不會!只要肯鞠躬,鞠到最後,由外內化到裡面去了。很多人都說,有些人去行善都想要有好的果報。我說想要有好的果報有什麼不好?最起碼他做出來的可以讓其他的人得到幫助,也會「見人善,即思齊」。而當他持續繼續行善,一開始是有目的,後來愈看愈多很可憐的人,慢慢他那顆本來的善良就自然引發出來。假如我們只站在旁邊說,他都有求行善,那個也一樣。我們只是在看別人,自己停在原地都沒動,那我們又有什麼資格去批評人家?所以當別人已經是行善了,不管他有求、無求,我們都應該隨喜稱讚,隨喜功德。那他就會愈來愈受鼓舞,自然而然愈做愈真愈歡喜。所以我就送給孩子這兩把鑰匙。

  什麼時候可以開?這兩把鑰匙沒有年齡限制,八十歲也行。所以我在杭州演講的時候,有位長者七十歲,然後我講到第四天,突然在中場休息他就過來跟我講了一句話。他說:蔡老師,人生的第一課我七十歲才上,孝道!但是有開始就不會太晚。孔夫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只要明白道理,真正去做,這一生絕不空過。

  另外,在上海演講的時候,第一天我們剛好把「入則孝」講完,有一位長者六十歲帶著兒子一起來聽。第一天上完課,吃飯以前,他就到我們老師的這一桌,很激動。他說他終於知道他修身修行十多年,為什麼都覺得上不去?怎麼學就覺得這一顆存心還是不夠真誠、不夠恭敬,一直都找不到原因。

聽完「入則孝」之後,他才恍然大悟,原來他第一層樓沒有蓋好,直接就蓋第三層。可能別人勸他:你先下來蓋第一樓。我們可能說,我都已經在三樓了,怎麼還叫我下來?其實我們在三樓的時候,是用兩根竹竿撐上去,確實是站到三樓,但是隨時都怎麼樣?所以別人很好心說:來!下來。他還說:你程度比我差,還叫我下來。所以當他明白到原來根基重要,原來他為什麼搖搖晃晃,終於找到原因。人理得,心才會安,而往後所跨出的每一步他才會扎扎實實。

節自細講《弟子規》第26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