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卿居士遼陽講因果之九

  「……你老婆跟別的男人上床睡覺了,都是你自己種的惡因,誰讓你胡作非為,現在才讓你得了這個果報,你知道嗎?知道自己錯了嗎?」

  「知道。」

  「回去絕對不許找任何人麻煩,誰的麻煩都不許找啊。趕緊認錯,回家吧,你老婆在家等著你。」他就回去了,後來結果怎麼樣,我不知道,我們再也沒有聯繫過。

  有一天,他老婆上我家來。你們看我寫得《因果實錄一》裡邊有個故事,《廠裡有的我家都有》,這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這個女的帶我家來的,他們一進門,我就看看,一個大漢,我說:「你是不是腰疼啊?」我看到他的腰裡頭拿那個機器上的皮帶扣著了,我女兒就說:「你是不是拿了廠裡整盒的螺絲?」「有,有。」「整盒的釘子有嗎?」「有,有。好多啊。」「你還拿過門上的合頁啊
?」「有,有。」「你有沒有把公家的白鐵皮,絞成一條一條的,纏在腰上,再把大衣穿上,帶回家?」「有,有,有。」他拿回家回家打煙筒去。「你拿沒拿過鐵棍,回家做爐膛?」「哎呀,閨女
,你不要說了,我們廠裡有的,我家都有。」我現在說個呢,大家聽好,包括我在內,我們在過去,不懂佛法的時候,都貪污過國家的財物。

  我昨天就在講我自己,我拿過我們單位的老虎鉗子啊,活絡扳子啊,我也拿過,一樣的。釋迦牟尼佛打過魚頭三下,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還頭疼三天呢,這是大自然的規律,誰也逃脫不了,連佛也逃脫不了。那你說你能逃脫得了啊?你見了果卿了,他能幫你啊?你希望見了我,讓我吹口氣,你的病就能好,這是不可能的。心向外求,是不究竟的。我現在把佛說的道理說給你聽,因為你聽不到,你到廟裡來,你只知道磕頭燒香,去迷信,這不解決問題,所以說要懂得這個道理。

  這個女孩和他爸爸來了,一進來又叫我,「 楊老師,救救我們。」「怎麼啦?你們又怎麼啦?」這家人家怎麼那麼多事兒。那女孩就說了:「那天我老公來找你了,你讓他回家,他就回家了。他說:『楊老師說你在家了,你果然在家,他怎麼知道你在家了?』過了幾天,他問我:『你到底跟誰有了關係?到底跟誰?』我說你要知道這幹什麼?不要問。『沒關系的,我又不找人家麻煩,我只是想知道知道。』 我就告訴了他。跟他講了之後,他總覺得自己吃虧。於是去找人家了,見到人家了,問人家,說:『怎麼辦?你說怎麼辦?幹了壞事兒你說怎麼辦?』『那怎麼辦?我認錯。』『認錯就完了?』『那你說咋辦?』『那這樣辦,一個是公了,一個是私了。』『公了,咱們就上派出所。』『這可不行。』『那就私了。』『怎麼私了?』『拿三千塊錢。』

三千塊啊,可不是現在啊,那時候,中國剛有像磚頭那樣的錄音機的時候。那個年代,大家都沒有錢,誰家放著三千塊錢啊?『沒有啊。』『沒有?那你說什麼時候你有錢?』『一個星期,或者半個月。』『不行,就一個星期,拿三千塊錢來。』他三個男的都去找了,可是這三千塊錢是個大數字啊,一個男的去找另一個男的,『他有沒有去找你啊?』原來他們互相都知道,跟這個女的有關係。這三人串通在一起,大家在一起商量,說這事怎麼辦呢?他們的單位是大型的商場,和派出所經常有聯繫,他們就找到派出所,他們把這事情一說,派出所說,他這是敲詐勒索,不對的。你們跟他約定一個時間,多少號,拿個錄音機,在他勒索錢財的時候,他說話的時候,你把他說的話錄上,拿到我們派出所來。結果,到了約定的時間,他來了。

『拿錢來。』『你原諒我啊,我沒錢啊。』『告訴你啊,你要不給我拿錢來,我要……』這個勒索的話給他們錄下來了。這三個人每個人都有一盤錄音帶,拿到派出所,派出所就開了警車,拿手槍X了他到派出所了。」他被關到派出所了。他的老婆和他的岳父就來找我了。

  我能有什麼辦法?我說:「你見過他沒有?」她說:「我還沒去見他。」下個星期才可以見他,我說:「你去派出所見他的時候,告訴他,我已經說過他,這是你前世種的因,今世你該得的果報,你找別人的麻煩,還勒索別人的錢財,你是活該啊。你要想好,你必須得認錯。在裡邊反正也不能看書,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你叫他念。念,可能會有奇跡發生。」他們就回去了。

  過了一段時間,他岳父來了,他來了,先感謝我,說,你看我的腰帶沒有了,我的腰全好了。我現在酒也不喝了,煙也不抽了,所有的酒都送人了,只留了兩瓶,我女婿來了,我給他,我再也不喝了。那個酒櫃我上了油漆,現在已經快乾了,乾了以後,我買了好多佛教的書,把它變成佛櫃。我聽了以後很高興啊。這個女的就說了:「楊老師,我去見他的時候,跟他說了,說楊老師說了,你應該懺悔,只要知錯了,觀音菩薩會救你的,只要知錯了,以後再也不能怎麼樣怎麼樣。」

  她那個老公啊,進去以後他就後悔了,他自己就覺得錯了,我怎麼可以去找人麻煩呢?本來是想把人家關到裡邊兒的,結果他自己進去了。他不但知道自己錯了,而且還跟別人講,人可不能做壞事,把自己的事情講給別人聽,說我們那兒有個楊老師,他的女兒可厲害了,別人做的事兒她都知道。那裡有好人嗎?都是那種人,他說我過去跟幾個女孩,她都知道。真的以後不能做壞事兒。你說他是幹什麼?這叫現身說法。以自己做的壞事兒,受的果報,說給大家聽,教大家改過自新,可不能做壞事。

  我昨天也講自己過去啊殺生吃肉貪便宜啊,做壞事啊,我也在現身說法,他呢就是在裡頭現身說法。告訴關在一起的人,哎呀,可不能幹壞事啦,你們看我現在怎麼樣怎麼樣。這個佛教裡說,法布施,功德最大,你那個財布施,無畏施,都不如法布施功德大。

他在裡邊告訴人,講自己做得壞事兒,跟人說,不要做壞事,做壞事別人都知道,千萬別做壞事啊,這個就是現身說法。我讓他老婆轉告他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結果他就念,念了沒有兩三天,他的那個天?瘡一下子就發出來了,發出來以後,破了啊,流的那個水啊臭氣啊非常難聞,所有裡頭的人,關在一個屋裡的有二三十人,屋子裡臭不可聞,大家受不了,就去找警察,警察一到,說,怎麼啦?這人怎麼啦?一身的臭,不要死在了這兒,他家裡哪裡的?倒霉蛋,快叫他走,走,走,走。就讓他離開了那裡。

  沒想到他回到家以後啊,第二天破的地方就結痂了,以後完全好了。這個人在服裝廠,這個男的會什麼手藝呢?做西服啊,做服裝啊,他會打板兒,打樣板。他給人打一個板兒就兩千塊錢。認識我的人裡頭,我寫得那個結婚的時候洞房花燭夜,丈夫一脫衣服,整個身上都是牛皮癬的,那個老板也是服裝廠的。他在打板的時候,還在講自己的事兒,我以前什麼什麼事兒,我生了天?瘡,結果我遇到了一個什麼人,讓他治好了。「哎,你認識?我也認識。你知道不知道他電話,我想找他。」他就給他抄了電話號碼,他打電話給我,要見我,我不想見,你受益了就行了,我見那麼多人幹什麼?這人一次次給我打電話,後來念佛啊,信佛啊,吃素啊,身體一點點好了。

  我跟大家講的故事呢,是我寫得《現代因果實錄》這本書上的。我講這個呢,就是告訴你,我們要經常反省反省自己,我們每個人都做過許多壞事,比如談戀愛,我們人發育成熟了,男婚女嫁,這是正常的。但是戀愛不可以亂愛,凡是腳踩兩只船,今天跟這個人睡覺,明天跟那個人睡覺,我告訴你啊,我說話可是不客氣的,你哪兒找舒服,你一定哪兒出毛病。絕對錯不了的。所以,咱們沒得病的人,或者已經染上毛病的,我現在講的,你一定要想自己做過的壞事,然後認真地去懺悔,改過不做。每個人都是,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欲界的眾生都會犯這個事兒,不論男人和女人。我說邪淫就不對。

  還有殺生,你殺過那麼多的生,你親自殺的有多少,包括蒼蠅蚊子。像我似的,我親手剁過十只雞的頭。釋迦牟尼佛打魚頭三下,他成了佛了還頭疼三天,我剁過十只雞的頭,你說我該受什麼果報?我現在就害怕,我害怕得病,或者我現在沒病,不害怕,早晚一定會有報應的。今天早上,你們這兒的一個大官,他的孩子,最心愛的女兒得了嚴重的陰腎患,你再有權有什麼用呢?你沒有辦法啊,你不知道你的業障是怎麼來的?你以為當官是好事兒。過去的清苑縣知縣唐成說,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啊。

這個話是真理啊,當官的得為老百姓服務嘛,我們現在當官的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啊,要像溫家寶總理一樣,胡錦濤主席一樣,一心想著老百姓。春節,我們都在家過年三十,晚上過大年。他們上哪兒去了,電視上不是都報導了嗎?他們在全國各地訪貧問苦,他們可能年齡比我還大呢。當領導幹部的,一定要嚴格自律,不可以貪贓枉法。你以為當官是好事兒,若你不守黨紀國法,遲早麻煩會來的。你有錢是好事兒,沒有錢,你買不了房子,你結不婚。但是,這個錢要合理合法地去賺來。

  佛法啊,歡迎大家去實踐。一定有效的。你聽我講完,你按我說的去試一試啊,咱們這兒又不收錢,吃飯都不收錢,你照著做,不做,你別在這兒浪費時間。你試驗一下,佛法它是真理,它不是迷信。你不信,沒關係,你試驗一下。你就拿半個月時間來試驗,你假裝信佛,蔥蒜韭菜,你別吃,這些東西,你念經念佛都沒有用的。包括我們出家人在內,你不守規矩,你喝酒啊,吃肉啊,抽煙啊,你老打女人的妄想啊,或者出家的女性,你老打男人的妄想啊,你做什麼都沒有用,你給人超度這個,超度那個,有什麼用?一說到誰,哪家人死了,請個和尚,給人念幾部經,念幾聲佛,說往生極樂世界了,那全是胡說。極樂世界,有沒有?有。萬修萬人去,不是萬念萬人去。

佛講《地藏經》在哪裡講的?在忉利天。為什麼要在忉利天講《地藏經》呢?他的母親在哪兒啊?他成佛了,有大智慧了,一想,我母親在哪兒呢?在忉利天。如果像我們現在有些人說,能超度的話,釋迦佛的神通力是不是比我們大?還用去講經幹什麼呀?他一伸手,就把他的媽媽超度到極樂世界了,能嗎?不能。佛都得去講法,叫他媽媽聽懂了,怎麼修出三界。忉利天是在天上,沒出三界。佛都得去講經說法,教他媽媽自己修才可以。我今天做了和尚,幫你念念佛,就能往生極樂世界了?不要相信人家胡說,一定要看經,明白道理。

  超度有沒有用?有用。得清淨僧,不貪財色名利的人,如果欲望不斷,不行。男女之欲都斷了,這樣的僧人。如果誰家的病人要死了,請到這樣的師傅,師傅上那兒,不需要念經,說:「你往生去吧。」宣化上人這樣講的,「你往生去吧。」一句話就往生去了。譬如你想找個工作,你對我說:「楊先生,幫我找個工作吧。」那我就會絞盡腦汁幫你想,找遍我認識的人幫你找工作,到哪兒去找?能找到一個清潔工的工作已經算很好了。如果你認識市長,市長說,那個居士給安排個工作。一句話就給你解決了。你要是認識溫家寶呢,溫總理說一句話:你到國務院來工作。你要是認識胡主席,一句話也行。你得有這個緣呢。我說這個,就是超度別人,你自己得有那個德行,不是誰都能超度,我一邊喝著酒,抽著煙,吃著肉,亂搞男女關係,我想超度別人,可能嗎?誰說的能超度人?佛在哪部經上這樣講的?這是經書上講的。我們要依法不依人,要依佛說的話,不要聽哪一個人。

  我們看一個共產黨員,看一個領導幹部,我們得看這個領導幹部是不是為人民服務的?還是自私自利的?見著困難就讓給別人幹,見著占便宜的事兒就我來幹,這一定不是好的共產黨員。像任長霞啊,這樣的幹部才是我們黨的好幹部,能代表我們黨的。凡是披著我們共產黨的外衣,幹著壞事,他不是我們共產黨員,他是混到共產黨隊伍裡來的敗類。同樣的道理,凡是吃喝嫖賭的和尚,絕對不是和尚,盡管披著袈裟,他是魔王派來的,混到和尚隊伍裡來,敗壞佛教的。

  我現在教你們不吃葷腥,假裝的信佛,因為你本來不信佛,現在你說你不再殺生,不再吃蔥蒜韭菜,然後每天跪在佛前,說:「我過去不懂佛法,吃過,殺過很多動物,做過很多壞事,我今天得了這個病,活該,我自作自受。」我說你在演戲啊,你不真心,你是在試驗,沒關係,你試一試。「我以後再也不做這種事兒,再也不殺生,不吃肉了。」你試一試啊,你說完這個話以後,你每天為你吃過,殺過的動物,念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念得慢,大約一個半小時,念得快,也不能太快,不能少於一個小時,得一字一句地念,不可以想我快快地念,念好萬事。我看我們現在好多寺廟念經啊……你聽見人家念的什麼?比如我現在在上面說話,如果我說得非常快,你們聽得懂嗎?你聽不懂,有什麼用?印光大師在上海講法,大家都聽不懂他的話,聽了一會兒,紛紛起身離開,只有一個人沒動,印光大師看到剩下一個人,他也講,直到他講完。問那個人:「你看,人家都走了,你怎麼不走?」「師父,我是等著鎖門啊。」就是說他講的法沒人聽得懂。沒人聽得懂,印光大師有什麼功德?沒功德。印光大師以後就不出來說法了,他是通過信件,也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印光大師文鈔》來弘法。

我的意思是說,你得讓人聽懂你說的是什麼眾生才能受益。你念經的時候,你以為是你一個人在啊,不是的,盡虛空遍法界都是眾生,但是你得斷了酒肉煙蔥蒜,斷了這個才會有作用,不斷這個是沒有作用的。比如我喝完半斤酒了,在這兒給你們講佛法,我講得再好,你一進來,說,哦喲,一個酒鬼,都走了,沒人聽啊。我吃了大蒜,吃了韭菜包子,韭菜餃子,又臭,又難聞,你們一進來,哎呀,太臭了,都走了,除非你們也吃了韭菜大蒜,你們一來,我也吃了,咱們大家臭味相投,我在這兒講呢,你也不嫌我臭,我也不嫌你臭。所以,念經,一定要一字一句地念,我建議我們出家的師父念經要一字一句地念,不可以「烏魯烏魯烏魯……」這麼念,不可以的。你這麼念,法界眾生不能受益,你是沒事找事,你也不能受益。你知道嗎

  還有,我為什麼講《梁皇寶懺》呢?《梁皇寶懺》是什麼?是梁武帝的時候,志公大和尚為梁武帝寫得懺悔文,好多高僧一起寫的,原來有三十卷,太長了,後來改短了。梁武帝的故事,大家知道嗎?梁武帝的皇后因為不敬佛法僧,給和尚吃得飯裡頭加了肉。可是有高僧提前一天就知道了,明天我們吃的飯,皇會給裡面加了肉,所以,他們提前就知道了。所以他們自己做著吃,一天就吃一頓飯,不能不吃飯啊。等郗氏皇把飯拿過來,看到和尚在吃,郗氏皇就嘻嘻地笑,你看,我給他們飯裡加了肉,他們都喜歡吃肉。實際上,和尚都沒有吃,擱在跟前以後,他們把裡頭有肉的東西,不能扔了,扔了要殺頭的,把這個放自己袖子裡了,吃得是自己帶的,交換以後,他們吃得都是自己帶的,郗氏皇做的東西,出去以後再扔了。

所以郗氏皇罪業非常大,皇脾氣相當暴躁,動不動就罵宮裡的丫環,太監,所以,三十幾歲,年紀輕輕就得了重病而亡。梁武帝非常喜歡她,她死了之後,梁武帝好多天吃不下,睡不好。有一天,晚上,在寢宮裡睡不著,想出去走一走,起來之後,一出這個宮殿,夜裡頭啊,靜靜的,突然,宮殿裡有動靜,一看,柱子上盤著一條大蟒蛇,對著他吐著舌頭。唉喲,你怎麼爬到內宮來了?你幹什麼?你趕快出去。「吾皇莫驚,我是你的皇后郗氏,因為活著的時候造業太多,死了以後墮落為蟒身,以後還要下地獄的,只有皇帝你能夠救我。我希望你能救我,不要讓我下地獄,我現在太苦了,我是蟒蛇,這麼大,沒有地方住,只能住在山洞裡,吃東西也吃不上東西,只能半夜出來偷點豬啊羊啊,我太苦了,皇帝,你救救我,看在我們夫妻一場的份上。」說完就沒了。

梁武帝一夜沒睡好,第二天,把志公禪師請來,跟他一說,志公禪師叫他寫懺悔文,他寫完之後,志公禪師和五百高僧在那兒修改,一共是三十卷,做好的那個懺悔文在南京,南京的古雞鳴寺,梁武帝請志公禪師他們做完這個法會之後,當天晚上,皇帝睡覺,又聽見外邊有動靜,是不是蟒蛇又來了,出去看看吧,但是又害怕啊,出去一看,蟒蛇沒來,但是天上有一個仙女,在跟他道萬福,他一看,這個仙女真美麗啊,在拜他,「你是誰?」「皇上,我是你的皇后郗氏,托你的福,我由蟒蛇身已經生到天上了,感謝你……」說完,走了。所以,這本《梁皇寶懺》特別靈驗,從那時候一直流傳到今天。

  我本來是不知道《梁皇寶懺》的,我只看過宣化上人的幾本書,我是去美國,在洛杉磯接待信眾,一樓很多人在拜佛,我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去的時候他們已經開始了,讓我和我的女兒在樓上接待來的人,來的人各個國家都有,都來拜見師父的,每十個人一批,上樓,跟我談完了之後,他們下樓,再換人,我就做這個。我就在那兒,我一聽他們唱得真好聽,我從來沒有聽過,我問主持的法師:「他們在幹什麼呀?」「他們在拜《梁皇寶懺》。」這麼好聽,男眾在右邊,女眾在左邊。一會兒跪下,一會兒磕頭,一會兒唱。我說我下午再接待人行不行?上午也讓我拜一拜。行啊。於是我就跟在後面,弄了一個樂譜的架子,弄了一個墊子,跪拜的,我女兒在那邊。「我不會怎麼辦呢?」「學呀,學了不就會了?人家唱你就唱,人家拜你就拜,人家磕頭你就磕頭。」 我聽到裡邊的內容說,好發脾氣的人,只想到自己高興,自己痛快,他沒有想到別人也要高興,也要痛快,每個人都需要健康,但是別人也需要健康,好發脾氣的人呢,障礙了別人修行,障礙了別人的身體健康,給別人帶來了這個災難,那個災難,這些話,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我這人脾氣很大。

念到這兒,我突然想起我的太太,人家是個賢妻良母式的女人,但是我們倆的性格是不合的。上天安排的,讓你修行的,一定會在你身邊有個跟你不相投的人。我們性格不相投。我是急性子,她是慢性子,誇張地說啊,她洗個手絹,能洗半個小時,「嘩啦嘩啦嘩啦」,其實跟我沒什麼關係,但是我聽著心裡的火就上來了,「你洗個手絹那麼長時間……」朝人家一頓脾氣。還有人家不吃肉,我非逼著人家吃肉不可,結果吃得人家都吐出來了,經常這樣。我也沒有罵過人,也沒有罵過她,也沒有打過她。但是就是脾氣不好。我從來沒想過別人也要痛快,也要高興。誰不想生氣,煩惱。我跟人家一發脾氣,我這個人可能太會說話了,能把死人說活了,人家有理也沒法說,她說不出來,嘴笨,現在的話說,這就是欺負人。但是從來沒想過我欺負人,我經常想的就是我有理,你確實是不好,所以到現在也沒改了。

當時我一聽到那個話,我就想起有一件事,有一天,她告訴我在胃部有一個硬塊,我用手一摸,感覺裡面是硬的,我馬上就知道這是我發脾氣,人家生氣,悶在心裡,憋出來。我知道,那是我發脾氣造成的,我那時候不知道改啊,我不知道我錯呀,我還認為我發脾氣是應該的,誰讓你洗個手絹這麼慢?我看到《梁皇寶懺》這一段,我一看到這一段,我就想我摸到的那個硬塊,是我給人家造成的,這個時候,一下子懺悔心就生起。什麼叫懺悔心?不是說,哎呀,我以前不懂佛法,吃肉了,我錯了,我以後再不吃了,這不叫懺悔。真正的懺悔如大山崩。

原來我以為罵你,打你是對的,你不聽話,都是你的不好。現在我知道,哎呀,是我錯了,原來人家是幫我的,是成就我的,我怎麼這麼混賬?我一看到這話,想到那個硬塊,我才想到自己無數次跟人家發脾氣,我怎麼從來沒有想到這樣的話呢?當時的眼淚奪眶而出,流到什麼程度,我自己不知道,《梁皇寶懺》就是念念,跪跪,然後磕頭,所以,宏願法師拿著一大疊面巾紙過來,他給我擦鼻涕,我才知道我的眼淚像決堤的河水,嘩嘩嘩地流。我才覺得《梁皇寶懺》太好了,可惜的是我只拜了一個上午。師父涅槃之後,回到中國,我自己在家拜了十二部,我喜歡唱著拜。我為什麼加個「漫談」兩個字呢?因為我的水平不高,我只是對梁皇寶懺粗淺地理解,我為什麼寫《漫談梁皇寶懺》呢?因為這個《漫談梁皇寶懺》從梁武帝時代一直流傳到今天,許多人拜過《漫談梁皇寶懺》,但是你問他什麼意思,不知道。這怎麼行呢?既然在拜,一定要明白其中的道理才行。

  所以,佛教裡講,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志公禪師,我們說他是觀世音菩薩再來,我們恭敬他,說他是觀世音菩薩再來,他自己絕對不會說自己是觀世音菩薩再來。希望大家去看看《漫談梁皇寶懺》。

  《漫談梁皇寶懺》裡講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會誦經的仙人,在山上誦經,在山洞裡讀經。老百姓知道他是修道的。有一次下大雨,連續七天沒人給他送吃的,這個誦經仙人餓得躺在地上,這個時侯,樹叢裡有一群兔子,原來他們每天都在聽他讀經的。你不要以為兔子不能聽經啊,你看那個馬戲團,從大象到小狗,小猴,全都能聽懂人說得話。包括花草樹木,我們人說話,他們都聽得懂。五百兔子裡面有個兔王,兔王是母的,她對她的兒子說:「兒子,你看看,咱們每天聽經,這個誦經仙人已經七天沒飯吃,沒飯吃,他會餓死的,他要死了,就沒人誦經給我們聽了,我們就聽不到佛法了。我要求天火把我自己燒死,燒熟了,你告訴其他兔子,把我拿出來,讓誦經仙人把我吃了。我用我的身體供養誦經仙人,我可以升到高的境界。投生為人以後,我好好修行,一定要修出三界
去。」

  小兔說:「媽媽,我也要和您一起供養仙人。」她們就把這個想法跟五百兔子說了。這時候,打了一個雷,火燒了起來,兔王看那柴又濕又冷,不易起火,便舉身跳入火中,火立即熾盛起來,溫暖無比。兔王的神識便依獻身的功德上升到兜率內院。小兔隨後也跳進了火堆。山上的很多樹被兔王和小兔的高尚行為深深感動了,樹神化成了一個人形,到山洞裡,把誦經仙人從地上扶起來,說:「誦經仙人,兔子來請您吃飯了。」誦經仙人一看,洞外有一堆火,火裡有兩只燒熟的兔子,「兔媽媽和兔兒子他們每天聽你念經,現在你不能念經了,他們把自己燒死,讓您吃飽以後,還能誦經,還有好多好多兔子還要聽。我是樹神,我們都喜歡聽您讀經,經能教化我們,能度我們出離苦海。你出去吃吧。」誦經仙人不相信,想這不可能,哪有人會把自己燒了給別人吃?樹神把他扶起來,當他看到燒熟的兔子在地上,他感動的落淚了,說:「哎呀,我以前也在吃眾生的肉,那眾生也和我們一樣,他也能聽懂佛法,我太慚愧了。將來如果我修成佛了,一定要教化世人,決不能再吃眾生肉。他們為我而死,我怎麼忍心吃他們的肉呢?我要還他們命債。」說完以後,從此辟谷不食。

  你知道這個誦經仙人是誰嗎?他就是彌勒菩薩。那個兔媽媽是誰啊?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那個兔兒子是誰呢?是羅睺羅的前身。那個樹神是誰呢?是目犍連的前身。這是我從大藏經裡查到的,我看的時候就掉淚。

  我們現在的人愛分別,說這是彌勒菩薩,這是佛,佛是最高貴的,這是地藏菩薩,管地獄的,這是觀世音菩薩,他是千手千眼。這種說法是不對的。諸佛菩薩都是同一法身,他們是一樣的本事大,一樣的六種神通。我們是六道凡夫,我們才會分別。

  如果我們能夠把我們做過的壞事,吃肉,殺生,貪心,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造作的罪業,一樣一樣懺悔,懺悔如大山崩。什麼叫大山崩?我講一個我們天津發生的真實故事。報紙上登的。一個兒子喜歡打游戲機,經常在外面玩兒,一夜一夜在外面玩。一開始問家裡要錢,後來家裡就不給他錢了,所以,他就偷家裡的東西,賣錢然後出去玩,以後,經常半夜不回家。爸爸就很辛苦地到處找,這裡找,那裡找。有一天,這個小孩玩游戲機,身上沒錢了,回到家裡,已經晚上一點鐘,想回家偷個什麼東西,賣了繼續玩。他在家門口的人行道上,看到一個人坐在那裡上,頭垂在膝蓋上,睡著了。他一看,周圍也沒有人,他就想:這個人口袋裡有沒有錢?就找個一塊磚頭,看看沒有人,上去,照著人家的後腦勺就是一磚頭。打完這一磚頭,就上前去拿錢。一抬這個人的頭,哎呀,是爸爸,找他,太累了,睡著了。這孩子一看是他爸爸,嚎啕大哭,跪在地上哭,深夜,這麼一哭,來人了,就把人送進了醫院。這時候,他的哭就是如大山崩。

  我只是想說,懺悔如大山崩,我們吃過的雞,也許那只雞啊,過去世曾經做過我們的眷屬,或者我的父親,我的母親,我的兄弟姐妹,都有可能的,不是講著玩兒的,真是這樣的。

  果卿居士其菩薩言行,仁者之風還是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令眾生仰之彌高,惟有讚歎!總結如下:

  一、虛懷若谷,態度謙沖。有兩個細節足以說。

細節一:第一天講座開始後,果卿居士忽然想起了什麼,停止講話,讓主持人找來一尊佛像放在講台前方,並解釋說現場不免有聽課居士對他鞠躬頂禮,而作為凡夫,他不敢領受!面前放一尊佛像就等於所有頂禮都是給佛菩薩的,這樣他才能安心講課!

  細節二:講座間隙和休息時間很多師兄都很恭敬地稱他為果卿師父,而他每次都不厭其煩地糾正說「叫我楊老師就行!」說了無數遍!而且對每位居士態度都十分謙和,軟言慰喻,如沐春風!三天講座,每天講八小時,下座後還要接待各地師兄,但他始終毫無倦意,沒有一絲怠慢!

  二、直心直言,絕不作偽!然而,對當前佛教界及出家在家修行人中諸多不良風氣,果卿居士卻毫不客氣,一一列舉,並進行了嚴厲批評!包括華嚴寺,居士到達當晚在寺內僧眾宿舍住宿,發現宿舍內供有佛像後,當即對僧人提出批評!

  他指出每尊佛像都有護法神,只能供在大殿、佛堂等莊嚴之地,絕不能放在宿舍起居等處,否則護法神會發怒!僧人很謙虛得接受並立即改正!但在別的寺廟講法時,由於果卿居士的直言戳到了某些人的痛處,有出家師父在講座現場就與他發生了衝突,但他據理力爭,從不妥協!也從不附炎趨勢,人云亦云!盡管曾受到少數人的無理誹謗,卻贏得了越來越多正信道場和信眾的擁護和愛戴!

因為宣揚正法的人永遠都會有菩薩加持,龍天衛護!

  三、演講精彩,攝受力強!講座中他一再強調一定要按本師釋迦摩尼佛的經典去講經說法,度化眾生,離經一字,便同魔說!同時特別提倡,大力宣揚《楞嚴經》,他說楞嚴在則正法在!其中的「四種清淨明誨」就是一面照妖鏡!是否是正法修行,只要對照一下「四種清淨明誨」,就一目了然!

  講授經典過程中,不斷舉例穿插一些真人真事,都是他自己用神通治好過的病人或親身經歷的事件,很有針對性,頗具說服力,令人印象深刻又十分信服!講課不時被聽眾的陣陣掌聲打斷,許多師兄聽完講座後很受感動,感觸頗深,有的甚至忏悔前業,痛哭流涕!每個人在佛法修行的道路上都受益良多!

  四、兩袖清風,不貪錢財。果卿居士每月退休金只有1900元,但本次受邀來桓台華嚴寺講課,來往費用沒用寺廟一分錢。講座期間,很多師兄爭相供養,供齋,或要提供住宿,但居士一概回絕,吃住都在寺內,與僧人同等待遇,不收一分錢供養!離開寺廟時,主持常淨師父感覺很過意不去,要給居士3000元差旅費,被他嚴辭拒絕,到達機場時給他買的當地特產也全部退回,一件不留!

  尤其令人感動的是,居士臨走前還堅持在寺廟食堂功德箱內留下了400元飯錢!講座期間,他反復說過一句話:「我不會騙你們,因為我不貪財,而且我說的事如果有半點虛假,寧願下地獄!」

當時還覺得他說的有點嚴重,現在真是徹底信服,五體投地!真是德高望重,堪為人師啊!

  很多看過果卿居士著作的人都對他的神通示現,傳奇故事十分好奇,都想見他一面問問自己的前生後世,疑難雜事等等,我也不例外,早早準備了三個問題,但見面後完全被他的德行折服,早忘得乾乾淨淨!

  其實他在講座中以經說得明明白白,每個人都會有大大小小的毛病和問題,如果你能受教並按他所說立即戒除過失,一心向善,你所有的問題、病痛、不幸、阻礙都會有所改善甚至徹底消失!如果依舊我行我素,因循懈怠,不知悔改,種種造惡,即使諸佛菩薩現前也救不了你!

  居士舉了一個實例,對我震動很大!就在一周前在上海,一位母親帶著自己獨生女兒輾轉找到果卿居士,她女兒二十多歲卻已身患兩種絕症,紅斑狼瘡和尿毒症!全身紅斑,精神萎靡,醫院已經無能為力,只能在家等死!來求居士救她女兒一命!果卿居士深入觀察,了解因果後,毫不留情地訓斥了女孩一頓,並指出了她的三大過失:

  一、不孝父母!這女孩經常頂撞父母,為小事和父母爭吵不休,常令父母為其傷心勞神,不得安寧又無計可施。

  二、邪淫縱欲!該女子從小學開始就染上手淫惡習且至今未斷!從初中開始就與多人發生男女關係,縱情貪欲,不知節制!這就是她患尿毒症的原因!

  三、脾氣暴躁。女孩從小任性嬌慣,自私急躁,脾氣上來不管不顧,很少考慮別人,傷害過周圍很多人,大大有干天和!女孩母親聽完後,臉上很掛不住,她承認第一點和第三點,但對第二點完全否認!她說自己女兒雖有諸多毛病,但從小在男女作風問題上卻十分謹慎,絕對不可能有居士所說的種種情形,她可以保證!果卿居士說,你給我待一邊去,讓你女兒自己說!

  這時女孩「?」一聲跪在地上,不停磕頭,失聲痛哭!一邊流淚,一邊忏悔,徹底招供,其從小至今所有經歷與居士所說一模一樣!她母親這才心服口服,立即在屋內佛像前跪下,代女兒真心懺悔!女孩這時也跪在母親面前,大力磕頭,哭著求媽媽原諒她以前的不孝和任性!母親既覺欣慰又感念佛恩,和女兒抱頭痛哭!現場哭聲一片,母女情深,十分感人!

  女孩徹底懺悔,完全受教,發誓從此以後孝順父母,戒除邪淫,改掉壞脾氣,從善如流!幾天後果卿居士離開上海時,女孩前來送別,已經是面色紅潤,精神健旺,病情大有緩解!如果真能斷惡向善,假以時日,必能徹底康復!佛是大醫王,誠不我欺也!

  再次頂禮讚歎果卿居士降跡人間,神通示現,為眾生解疑釋惑,拔苦予樂!從這件事再對照一下自己,不孝、邪淫、性情暴躁!

這不都是自己身上根深蒂固的頑疾嗎?頑固程度甚至比那位女孩有過之而無不及!那所有的問題還用再問嗎?!惟有摯誠懺悔,絕不再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