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卿居士遼陽講因果之十

  接著講講打坐啊,我坐在那兒,念佛號也可,不念也可,或者參「念佛是誰?」坐著坐著,我的靈魂,我的神識,我是誰呀?念佛的人究竟是誰呢?無論男人,還是女人,汽車,還是喇叭聲,還是其他各種聲音,眼觀形色不入內,我沒有入內,我沒有看到。即使聽到聲音了,但是什麼都沒入內,內,就是內心,入一無妄,參禪的也是入一無妄,念佛的也是入一無妄。如果我有妄想來了,什麼呢?我看人家戴了個戒指,戴了個項鏈這麼好,開了個車這麼好,我一想啊,我什麼時候也能戴這麼個項鏈,穿這麼好的衣服,開這麼好的汽車,我這妄想一生起來,我就念咒:南無喝羅怛那哆羅
夜耶,南無阿利耶,婆盧羯帝爍缽羅耶……我會念咒,一下子把這個妄想去除掉了,你要問我,念佛念經是幹什麼,念咒是幹什麼,我說是去除妄想的,止住自己邪念的,我說就是這樣

所以,一門精進,入一無妄,在入一無妄的時候,彼六之根,你的眼耳鼻舌身意,一時清淨,在沒有妄想的時候,你的心很清淨的,是不是?你比如說,你看趙本山,嗯,他們說小品,嗯,你看趙本山小品的時候,你的眼睛入一無妄,你的爸爸媽媽或者其他人喊你,你聽不見,為什麼呢?你入一了,入了這一門了,沒有妄想了,佛教裡說這叫什麼呢?叫攝心,制心一處,制啊就是控制你自己的心,集中在一點上,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這話能不能聽懂啊?你能夠把你的心控制在一點上,你就開智慧了,但是這個智慧不是真正的智慧,但是一般的,哎呀,誰有什麼病啊,你只要說個名字,你就能知道,你就會開智慧了,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是真修人,誰是假修人,你如果能夠入一,就能夠開這個智慧。因為入一還是妄,入一還是妄,但是制心一處了,無事不辦,你什麼智慧都能開了,但是佛的智慧你沒有,要有佛的智慧,得沒有任何妄想。

  這個修行啊,得動真格的,不能動假的,我叫大家來做個試驗,你自己去試驗一下,看看你能不能受益?假如你吃素念經半個月了,你不會任何效果沒有,任何感應都沒有。前提是你得真的照我說的去做啊,就算是演戲,也得像電影演員電視演員一樣,要演得真,投入到戲裡,在這半個月當中,不吃不喝任何葷腥,守住戒律,半個月,又不讓你買門票又不讓你花錢,試驗一下,還不行嗎?讓你去試驗下,如果半個月任何效果都沒有,你再接著吃肉,吃魚呀,蝦呀,蟹呀,你再去補你的營養去嘛,一般是半個月,甚至你一開始念馬上就能受益,有的就非常快,不需要半個月,「那我現在……」你不要打這個妄想啊,我不得不跟你說,因為一說都是假的,我一說哪,你就想:哎,老楊說了半個月,哦,還說有的人不用半個月,老楊又說了,也許當天就有效果,那我今天念了一天的經,吃了一天的素,怎麼今天沒效果呢?看來是不行的。

你不要有這個妄想,我說半個月,就是半個月,你不要有任何妄想,守住戒律,不要犯戒律,不要發脾氣,每天跪在家裡的佛像前念佛念經,如果不方便,到廟裡念也可以,念一部經,給誰念,給眾生念,給你吃過的各種動物,你殺的各種動物,還有你做過的壞事,你欺負過的人,這個一定要念啊,包括比如說我強暴過婦女,誰都不知道,你去念,你心裡真知道錯了,你去念,你看一看會有什麼效果?

  我昨天講了啊,修行是痛苦的,為什麼修行是痛苦的?讓你改掉你的習氣和毛病,這不痛苦嗎?你不是想改掉你的毛病嗎?我原來好吃肉,好喝酒,好抽煙,這壞的毛病,這壞的習氣,一定要改掉它,一開始一定很難的,一定很難的,我原來好罵人,現在不讓我罵人了,哎,哎,哎……剛要罵人,想到,哎,我要管住我自己,如果我發脾氣了,哎,我得忍著,這樣我很痛苦啊,修行是痛苦的甚至是難以忍受的,你不能指望從別人嘴裡吐出你吞進去的毒藥。我們殺的生,我們吃的肉,我們貪的便宜,我們男人欺負女孩子,女人欺負男孩子。

  不光是男人欺負女人啊,我在無錫見到一個女人,五十多歲,得了一身絕症,到屋裡來的時候,我看到她的臉色比白紙稍微好一點,泛一點黃而已,那麼難看的臉色,但是她的外貌其實不難看,大眼睛啊,就是沒有血色,進來了以後坐在那兒,因為我在講話,她是我講話當中進來的。坐著聽了十幾分鐘,這個人就傻乎乎地站起來,衝著我「撲通」就跪下了,我連忙說:「你幹什麼跪在這兒?」她說:「 楊老師,我也做過許多壞事。你不是說要懺悔嗎?我要懺悔。」我說:「你不能給我跪啊。」我看看客廳裡掛著一幅《心經》的書法作品,我說:「《心經》就是佛,你對著《心經》懺悔,你跪著懺悔。」她說:「菩薩,我錯了,我從小淫欲心特別重,我從小就調戲男孩子。」她呢,年輕的時候,本來和一個男人要好,後來,又認識了一個比她小十七歲的男孩子,就又和他要好了,一直到她得病。得了病了,還纏著這個男孩子不放。一直到得了絕症不能動了。她聽我講了十分鐘,就跪在地上懺悔了。

我對大家講,我們以前犯過的罪業如同冰池裡凍得冰,你什麼時候知道把這個冰拿出來,放到外邊來了,放在屋裡的桌上來了,就像這塊冰啊,放在桌子上,它總會融化了。如果你把這冰放在陽光下呢?放在外邊,風吹日曬呢?也許半個小時,二十分鐘就化沒了。是不是?我說你看她吧,她當著大家的面兒來說她自己做的壞事。宣化上人講:善與人知,不是真善。我做了好事光想叫人知道,這變成不是真的善了,慢慢,慢慢的,不但沒有功,反而還有過,因為你老是標榜自己,我做了好事。所以我們做好事要不留名。我做的壞事又怕人知道,宣化上人說:惡怕人知,必是大惡。我做得壞事我怕人知道,一定是大的壞事。比如說,我現在知道的,兄妹通奸,父女通奸,母子通奸,我都這樣講,他們都懺悔了,都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

我現在說這個女的啊,我說完之後,她就懺悔了,然後坐在那裡聽我講,等中午吃飯,她對大家說:「你們看看我。」屋裡人很多啊,大家一看她,臉上變成粉紅色的了,已經在好了,不能說全好,已經好了百分之六七十的模樣。第二天又來,第三天又來,等我再一次去的時候,她告訴我,一點事兒也沒了。這麼嚴重的疾病,她已經有一個月沒有去看病了,最後,全好了。怎麼好的呢?就是敢於在大眾前忏悔自己所造的罪。

  《永嘉大師證道歌》裡講的:「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我聞恰如飲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從他謗,任他非。」別人罵你的時候,別人說你壞話的時候,別人當著大家的面侮辱你的時候,我們平常人是這樣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這是凡夫的境界,我現在告訴你的是,別人罵你,侮辱你,說你壞話的時候,尤其當著大眾的面羞辱你的時候,你一定要高興,為什麼要高興呢?要倒過來做人。為什麼要高興呢?因為他是幫你消你的罪業的。經書上說,讀過《楞嚴經》的人,讀過《法華經》的人,讀過《華嚴經》的人,讀過大經的人會受到眾人的攻擊,你讀過大經了,別人都來污蔑你了,雖然誰也不知道你讀過經,但是自然而然,他會攻擊你。

這是讀過經的人,在沒有讀過這個經,就是讀經之前呢,也沒有人罵我,也沒有人說我,那我讀過這個經以後,你想應該有人恭敬我吧?可是相反,你讀過這個經以後,不但沒有人恭敬我,反而有許多人罵我,這是為什麼呢?佛說,本來這個人過完這一生,因為前世造得業,他是要下地獄的,讀完這個大乘經典之後呢,消了他好多罪。誰給他消罪啊?這個罵他的人,說他壞話的人,是消你的罪,消了好多罪。罵你,說你壞話,你多記著點,這是佛說的話。別人再罵我,我感激人家,這是在消你的罪,這個侮辱你的人,是在幫你消你的罪。「你在罵我,你在說我壞話,你在幫我消業,謝謝,謝謝,我打心眼裡高興。」應該這樣想。

佛經上這麼講的。你聽完以後,你自己去做啊,去實踐佛說的話。你的婆婆啊,你的兒媳婦啊,對著你罵啊,要跟你吵架啊,你聽懂佛說的道理之後,懂得了凡是傷害你的人都是來幫助你的,你可能就後悔了,哎呀,我原來跟我婆婆經常生氣,你看你看,我不知道,我婆婆原來是來幫我的,是了我的業的。我跟婆婆對著罵,對著打,反而增加了我們之間的仇恨。我現在聽了佛法,我希望我回去之後,我婆婆天天罵我才好呢,因為我明理了,我婆婆再罵我,我一定是高興的。可是等我回到家裡後,我婆婆沒罵我,第二天還是沒罵我,我還挺著急的,這兩天,婆婆怎麼不罵我了?過去三年,我婆婆天天罵我,怎麼現在不罵我了?我從此期盼著婆婆罵我,婆婆一罵我,我打心眼裡高興,因為佛說的,我們不是信佛嗎?罵我是幫助我。所以我婆婆一罵我,我特別高興。你婆婆一罵你,你馬上倒一杯水,說:「媽,你是不是口乾了?你喝杯水再罵。」你按我說的去試試看。告訴你佛法是妙法。但是得你自己去做,你吞進去的毒藥,得你自己吐出來。你照著去做,你肯不肯?如果你肯,別說你腰疼腿疼,即使長了惡性腫瘤,再嚴重的疾病,你肯這樣做,一下子就可以消掉。你自己去試試看。

  比如說,我的兒媳婦罵我,我現在也按著這個方法去做,我的同事說我壞話,我的鄰居說我壞話,包括馬路上的人,莫名其妙地對著我的臉吐了一口唾沫,或者吐在我身上,或者把我的鞋踩掉了,我不但不生氣,還問候別人,你能不能這麼做?修道,修道,就是倒過來做人。這是宣化上人講的,倒過來做人叫修道。「要想人不死,先做活死人。」咱們有生就有死,太苦了,有病,有死,都會苦,無論你做了多大的官,無論你多有錢,這些救不了自己。我們要想生到那個再也不生不死的世界,要想生到極樂世界去,怎麼去呢?宣化上人說:「要想人不死,先做活死人。」這個話看起來太普通,太簡單了,但是這個話是一針見血的。這是宣化上人的教導,你想不生不死嗎?先做活死人。

  「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 他是傷害不到我的,是白費力氣,你罵我,侮辱我,想傷害我,傷害不了。因為什麼?我非常高興,我喜歡,願意聽你罵我,說我,傷害我,因為你是幫我修道的。「我聞恰如飲甘露。」我聽到你罵我,傷害我,感覺像喝甘露水那麼甜,「消融頓入不思議。」「消融」就是我一點也不恨你,一點兒也不生你的氣,很高興。「頓入」就是同時。「不思議」就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在你身上發生了。這話是永嘉大師說的,永嘉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我們現在印證了他說的話百分之百的正確。「消融頓入不思議。」所以,我昨天就講了,不要管你的疾病,不要管我胳膊疼,腿疼,這兒疼,那兒疼。我回答一萬個人的問題,首先就是不能殺生,不能吃肉。我們這一生你看你多大歲數,你吃了多少動物的肉了?你不疼誰疼啊?疼是小病啊,將來你要下地獄的,你要做畜生去還的,一定是這樣的,趕快警覺啊。

  你看今年我們國家的災難一個接著一個,今天電視裡又是什麼新聞,看到了嗎?廣州下大雨,把樓下停車場的汽車都淹沒了,就剩一個頂子。一個一個對人的警告,我們人類還不回頭!還要再吃眾生的肉嗎?我叫你試驗半個月不吃肉,讀一讀《地藏經》,你都不肯嗎?我不知道你們聽我講了以後,有沒有信心,願意不願意試驗一下?(願意)試吧,一定會有好處的,我不會騙你。如果我想騙人,我可以賣門票的。讓你一張票多少錢,聽我講話。我既然不要錢,我騙你幹什麼?到這裡來講,這麼熱,這麼辛苦,騙你幹什麼啊?我跟你講得是真的啊。

  我治不了你的病,治你病的是你自己。「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諸惡莫作」,聽懂了,你得知道什麼是惡?包括你如果孝敬你的爹媽,你自己省吃儉用,省下的錢每個星期給你媽買個燒雞吃,你是害你媽的,你知道嗎?人家說,哎,看這個孩子多孝順,實際上你是害你媽的。你以為你孝順,這是假的。你拿一只雞給你媽媽吃,你以為是孝順啊,實際上是讓你媽減壽,給你媽增加了病痛,顛倒了,我們都做顛倒了。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顛倒的

  你看看,現在大家做得事情是不是都顛倒了?我們年輕的時候,做孩子的都孝敬父母的,比如吃飯的時候,飯菜擺上了,如果爺爺奶奶還在,那麼爺爺奶奶先動筷子。爺爺一動筷子,大家才開始動。爺爺奶奶沒有了,爸爸媽媽先動筷子,爸爸媽媽動了筷子以後,我們再動。現在呢,一個菜剛端上來,你的孫子,你的兒子上去又抓又拿,弄得滿桌子都是,來了客人,也只是說:「哎呀,這孩子,哎……」顛倒了。我的孩子上小學,自己背著書包上學去了,要經過兩個路口,現在呢,小學門前,中學門前,甚至大學裡頭,不少人上大學,媽媽陪著上大學,租著房子陪孩子上學,都大學生了,有的人連鞋帶都不會繫。這報紙上都登出來的,是不是顛倒了?現在是父母孝順孩子,是不是這樣?

  我們過去是男人穿短衣服,女人穿長衣服,我做小孩的時候,那時候,女人綁腿帶子,綁腿的,為什麼呢?因為男女授受不親,男人女人不能親密,不能抱在一起跳交際舞,不可以的。因為只要抱在一塊兒,或者握手,或者我看到你,人就會有想法,哎喲,這個女人漂亮,這個男人英俊,無論男女,他都會打妄想的。為什麼老祖宗教育我們男女授受不親?不可以隨便亂來的。現在怎麼樣?你看看電視裡,我們的女孩子穿著三點式,就敢叫人打分,你給我打多少分,分數高點兒,高興的,心裡美的,就覺得自己了不得。這是不知道羞恥!不知道這樣是犯罪!因為你的打扮,這樣的裝束,叫別人心裡頭犯罪了。所以,你是犯了大罪要下地獄的。都顛倒了。

  還有,女孩子應該留長頭髮,男孩子應該留短頭髮,中國人的習慣是這樣的,你看看現在,男人梳大辮子,男人去燙髮,女孩子留男人的頭髮,現在變成這樣子,顛倒了吧?男孩子穿花衣服,女孩子穿灰的啊,黑的啊,是不是顛倒了?現在男孩都穿著西裝,打著領帶,女孩子穿著露臍裝,露著天眼,露著肚子就上大街。褲子隨時會掉下來。顛倒了吧?

  恨不得男人見到我就發瘋,要性感啊,性感啊,你知道不知道你是在犯罪嗎?你知道你這麼做叫多少男人起了妄念?男人犯罪是你造成的,你也叫犯罪,你知道嗎?我在惠州講這話的時候,下面的女孩子個個都不好意思。他們那兒非常有錢,所有女孩子都穿得非常漂亮,所有女孩子都穿得露著胸溝,甚至露著肚臍兒坐在那兒學佛,這麼年輕的女孩子坐在那兒聽我講話。最後,我問她們,我說:「你們知道動物和人有什麼區別嗎?」「有啊,動物和人長得不一樣。」我說:「根本的區別呢?」「動物沒有羞恥感。人有羞恥感。」我說,對了,動物談戀愛,公的追求母的,我們人是男的追求女的,一般女性是害羞的,你看看我們現在,我們現在的人哪,在向動物靠攏。正確的觀念,應該是,我們的女孩子應該捂住自己的身體,保護自己的身體,不要讓人家產生邪念,如果有人控制不住自己,會傷害到你的。可是我們現在的女孩子是越穿越少,越穿越少,大馬路上,公共汽車上,出租車裡,馬路上,公園裡,到處可以看到,男人親女人,女人親男人,我們在香港看到,女孩子抱著男孩子的頭在親熱,在地鐵裡,現在就是這麼顛倒。我說這個話的時候,惠州那些聽我講話的女孩子,兩只手把衣服這麼一拉,都捏上了,一直到中午吃飯,回家去了。等下午再來聽我講的時候,她們全都換了衣服,是我們的孩子不好嗎?不是,是沒人講這個道理,你只要講,這些孩子都能懂的,她再不穿這個衣服了。

  比如一朵花,你蓋住了,讓人家不知道這裡是什麼?大家才覺得新鮮,都在企盼著花,不知道這花好看不好看,當你把這個罩著的東西去掉了以後,大家一看,哦,原來如此。沒什麼新鮮的。女人應該保護自己的,不可以穿著三點式暴露自己啊,叫別人生邪念。你知道不知道要下地獄的?

  你看現在該露的地方不露,不該露的地方都露。旱的地方一滴雨都不下,下雨的地方,下雪的地方,下到兩米,三米,華盛頓就下了兩米多的雪。旱的地方旱,澇的地方都成災,你看廣州,今天下雨下的地下室的汽車都淹沒了。這雨水怎麼不下到乾旱的地方去呢?

  你看《西游記》裡,有的地方不下雨,什麼原因?是那個地方的領導做了違法的事兒。我們現在為什麼這樣?因為我們人做得壞事兒太多了。

  還好,我們有好的領導人。毛澤東制定的「三大主義,八項紀律」,就是五戒裡面的三大主戒。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借東西要還,損壞東西要賠,不許調戲婦女們。你看,五戒都包括在裡面了。

一切行動聽指揮,一切繳獲要歸公。這包括不飲酒,不胡作非為,都在裡頭了。誰得民心就得天下。我們一個家庭也是,得道天來助,天會助你的。失去了道,禍事一定上門。比如得個疾病,慢慢,慢慢的,你還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死啊,所以我們聽明白以後,要抓緊時間修行啊,因為明天有什麼災難,會不會落到我們遼陽,你也不知道。你再有錢,再有權,你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死,你也不知道你怎麼個死法,你都不知道。那個波蘭的總統,他也不知道乘坐這個飛機,帶著八九十個將軍,一下子掉下來,全都摔死了。你只知道當總統,當國家第一夫人光彩,你當總統的時候知道將來會是這個結果嗎?他們誰都不知道。你別以為你有好的結果了,就是你念佛了也不一定啊。因為你過去殺的生,吃的肉,你造了這麼多業,你懺悔了嗎?你的罪業消除了嗎?《梁皇寶懺》是非常好的懺悔文,我希望大家在這裡的師父帶領下,好好懺悔。

  我剛才說了眾生顛倒,過去,老鼠是怕貓的,老鼠見了貓,它會沒命地跑啊,現在呢?你看看,那個重慶火車站,原來報導過,小偷和警察變成一家人了,顛倒了。最近剛剛審判過的那個文強,警察中的壞分子和黑社會搞在一起為非作歹。為什麼老鼠會不怕貓的呢?這是人天在畜生界的感應。你再看看,過去都是兒媳婦怕公婆的多,現在倒過來了,公婆怕兒媳婦了。全是倒過來的。你看看,現在殺人殺到孩子們身上了。現在弄得學校裡高度緊張。我剛從無錫過來,無錫的學校裡放學的時候,警察提前兩小時到學校值班,保護學生。現在我們的孩子都這樣上學了,隨時都需要警察保衛。這是什麼道理啊?

我們現在的社會發展到這樣,天天講性感,講回頭率,講性感,衣服越穿越少,你想沒想過,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女兒,我們的孫女兒,我們兒子,我們的孫子,他們將來會怎麼樣?現在多少小孩子得了尿毒症,昨天講過,一個十三歲的小孩子得了尿毒症。天津,上海,深圳……我去過的地方都有。很小的男孩,女孩,得了不該得的病。十一二歲的女孩得了婦科病。怎麼會呢?所以,我們聽到佛法的人,從自己做起,管好自己。我剛才給大家說的話,是我用心在跟大家說話,不是在騙大家。趕快斷葷腥,斷五欲。你不是不相信佛法嗎?用半個月時間去做試驗。你看看,佛菩薩一定會加持你。剛才說的,修行是痛苦的,要忍受這個痛苦啊。你常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這個名號,這個痛苦一定會很快過去。

  修行是痛苦的,甚至是難以忍受的。你吞進肚裡的毒藥,不要指望從別人嘴裡吐出來。你必須把自己無始劫以來吞進去的毒藥吐出來,才能嘗到醍醐的妙味兒。好像你喝了毒藥了,我看你很痛苦,我說給你一塊巧克力,你把這塊巧克力趕緊吃了,你就不痛苦了,可能嗎?巧克力甜在你嘴裡,你也是痛苦的。因為你毒藥沒有吐出來,現在要做得是什麼呢?你吞了毒藥了,你很痛苦,讓我弄點人糞尿,把人糞尿往你嘴裡一灌,你馬上就會吐出來。但是這個人糞尿的骯髒,你是要忍受的。等毒藥吐出來了,你弄杯水漱漱口,再把巧克力擱嘴裡,你就能嘗到巧克力的美味了,是不是?必須得這樣的,這也是吐故納新的道理。我們一定要經過這個階段。我說這個話,並不是要你見到什麼神仙,給你吹一口氣就好了,不是的。要忍受這個痛苦,斷葷腥,不吃蔥蒜韭菜,你念念經試一試。我是走過這條路的人,就像我是爬過雪山,走過草地,我來給你指個路。我不是什麼高人,只是我走過這條路。歡迎大家去實踐。

  我先講一個《大智度論》上的故事,山上有一個和尚,每天誦經啊,拜佛啊,精進修行,清心寡欲,有一天,他覺得很無聊,就在山上散步,一邊走一邊念著佛號,走著走著,突然聞到一股清香的味道,他想:這是什麼味道?哪來的?他往山下一看,看到山下有一條湖,湖裡長滿了荷花,特別美。這個和尚一邊下山,一邊感慨,覺得神清氣爽。到了湖邊,他正在聞這個香味的時候,突然間,護法神就出現了,一出來就批評這個和尚:「你幹什麼不在山上好好念經念佛,你跑到我這兒來偷聞我的香味兒幹什麼?」這個和尚特別慚愧,想:是啊,我應該在山上好好念佛,念經啊,怎麼跑到這兒來聞香味兒了?他連忙對護法神說:「您批評得對,我錯了,我錯了。我馬上走,我馬上走。」剛說完這個話,突然來了一個人,到了水邊,把褲腿一卷起來,就跳進荷花池裡去了,伸手把那個荷花啊,東拽一把,西拽一把,三拽兩拽,把好多荷花拽了下來,丟在岸邊。這個和尚看見那個鬼神呢在那裡看著那個人,一句話也沒說。結果這個人在湖裡采了好多荷花,把湖裡弄得亂七八糟,這個鬼神還是不說話,然後這個人爬到岸上,拿衣服把荷花包好,鬼神還是不說話,這個和尚心裡就想了:你這個護法神做事不公平,我只是到你這兒來聞一聞香味兒,你就說我偷聞你荷花的香味兒。這個人到這裡來偷了這麼多荷花,還把湖裡的荷花踩得亂七八糟的,你怎麼不批評他呢?

這個鬼神跟他說:「那個人他是一個壞人啊,滿身的污垢,再多染上一點污垢無所謂,因為他造了種種業,一身的污垢,所以他再增加一點污垢,我們也看不出來。所以,我們不管他,因為他不可救藥了。你就不同了,你是一個清淨的僧人哪,比如你穿了一件白白淨淨的衣服,你沾上一點污點,我們都看得出來,我們看見了會說:「這個和尚啊,你的衣服上怎麼有一塊泥巴呀?」馬上就可以看出來。所以我要批評你,你修得那麼好,為什麼要跑出來聞這香味呢?」這個和尚一聽,明白了。我說這個故事呢,是告訴你們,這個修行哪,人不同,遇到的事兒也會不同。不是大家都一樣的。所以,對於守戒律,修到一定程度的人和初學佛的人是不一樣的。

  現在我不能不跟你們說了,沒有那麼多顧慮了,因為現在沒有太多的時間給你們了,不能說再三年以後,你看見了我,對我說:「楊老師,等我六十歲了我再接受你說的話。」我說,你今年多大?你說你今年才三十多歲。你知道你能活到六十歲嗎?黃泉路上沒老少,孤墳都是少年人,你知道嗎?你還不抓緊時間修行嗎?許多人今天還好好的,不多久就沒了。鄧麗君死的時候,我和女兒在美國呢,聽到她死的消息以後,因為我女兒也喜歡聽她唱的歌,我女兒說:「鄧麗君死了太可惜了,這麼年輕怎麼就死了呢?爸爸,鄧麗君的肺部全是海鮮,魚啊,蝦啊,蟹啊,吃了那麼多。」我女兒說了,台灣啊,香港啊,得肺氣腫的人特別多,多是吃海鮮吃得太多了。佛說的都是真理啊,佛讓我們吃素,我沒學佛之前就吃素了,什麼動物也沒吃,你看我什麼病也沒有啊。得的病都是來幫你了業的。你看看,現在掙很多很多錢的人,大吃特吃啊,得了各種疾病,你用我說的方法就能讓你離苦得樂。歡迎大家去實踐。

  接下來我講第三種《清淨明誨》,因為這是修行的根本。《四種清淨明誨》是一面照妖鏡,你懂得四種清淨明誨了,你不但能知道自己還有什麼差距,你還能知道所有人,他們修行得怎麼樣。像我現在,我知道自己沒修好,我不敢接受別人對我的贊歎和恭敬。那我也知道,你們也沒修好,咱們都沒修好,所以,咱們在一起共修。一塊兒學佛,取長補短。

  第一種《清淨明誨》是斷淫欲的。「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第二種《清淨明誨》是斷殺生的。釋迦牟尼佛不讓我們吃肉,但是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弟子化緣化到什麼就吃什麼,化到肉也吃。但是那個肉是五淨肉,加上佛力的加持,那個肉沒有靈魂,牛、羊、豬、雞、鴨、魚,雖然他們吃了它的肉,但是他不欠債,因為佛力的加持,它的神識已經沒有了,但是佛滅度之後,佛不在人世間加持這些動物了。但是我們現在呢,許多人一邊吃著眾生肉,一邊還說自己是佛的弟子。

  我想到哪兒講到哪兒。大家看到《西游記》了嗎?《西游記》的唐僧只會念佛啊,既不會上天,又不會入地,又沒有神通,他的願力是:寧向西方一步死,不往東土一步生。沒有任何貪心。有時候也會做糊塗事,這個說的是我們現在清淨的僧人,不貪財,不貪色,不貪名和利,但是由於他還沒有修成圓滿的結果,所以,他還會做錯事。有時候批評孫悟空批評錯了。孫悟空是誰呢?孫悟空是有本事,但是好發脾氣的人,就是說的你和我,比如說我有一點兒長處,我就跟你們發脾氣,你有一點兒長處,你就跟我發脾氣。「悟空」就是告訴我們,不要那麼愛發脾氣,要悟到一切都是空的,不要動不動就發脾氣。豬八戒呢,是說那些個貪心人,貪吃,貪喝,貪名,貪利,貪色,所有能貪的,他都貪,說得是誰呢?說得是你和我,我們都是貪心的,每一個人都是貪心的,自私自利,都像豬八戒一樣。所以,它才叫八戒。有貪心的人像豬一樣,有嗔心的人像猴子一樣。沙和尚說得是誰呢?沙和尚代表誰?愚癡的人。觀音菩薩叫他學佛,等著啊,在流沙河裡等著,將來有一個師父會來找你,他就是你的師父。他在流沙河裡住,肚子餓了,上面過船了,他把船弄翻了,把人吃了,當飯吃,吃了人之後,把頭砍了,然後剩下骷髏,穿起來,掛在這兒當念珠。拿著念珠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這兒念佛哪,是不是說的我們現在這個人哪?許多念佛人拿著念珠在念佛,實際上都在吃眾生肉。

  豬八戒講的是貪,孫悟空講的是嗔,沙和尚講的是癡。「愚癡」的癡。為什麼呢?一邊念著佛,一邊還吃著肉的你和我,是不是?有的人一邊吃著肉,還一邊說:「我是哪個和尚的弟子。」昨天我講,「是食肉人,非佛弟子。」這是佛親口講的。

  所以,這貪嗔癡就是說的你和我。有貪嗔癡的你和我要經歷九九八十一難才能得到正果。這八十一難是怎麼來的嗎?我問你,真正被孫悟空打死的妖怪有幾個?白骨精、蜘蛛精……還有幾個?都被孫悟空一棒棍子打死了。那是說他自性裡的邪念,一定要打死!所有來害他的,其他的妖魔鬼怪,什麼觀音菩薩後院的金魚啊,什麼太上老君養的那個什麼獸,看管的童子睡著了,跑出來害他。啊?還有什麼普賢菩薩騎的大象、文殊菩薩騎的獅子,還有觀音腳下的龍,全都化成魔王來害唐僧。把唐僧蒸啊,煮啊,但是,唐僧寧死也不回頭。什麼叫他去做?馬啊,做女婿啊,除了豬八戒好色,其他三個都是一心向西走的。包括唐僧在內,但是唐僧是寧向西方一步死,不往東土一步生。

  唐僧,觀音菩薩叫他取經的,給他的帽子,給他的禪杖,給他的袈裟。觀音菩薩都來「害」他了。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三位菩薩化成美女,來勾引他們了。唐僧、孫悟空、沙和尚都說:「去、去、去!不要。」只有豬八戒,每次都「嘿、嘿、嘿、嘿、嘿」。幹什麼?考驗你們來的。觀音菩薩叫你去取經,但是他沒有告訴你:「哎,唐僧,你取經的路上有九九八十一難啊,你要堅持住啊。」不會預先告訴你的,都是突然間出現的現象,讓你去面對的,因為修行是自己的事兒,不是別人能代替的。孫悟空一個跟斗就能到釋迦牟尼佛跟前,觀音菩薩就是從釋迦佛那兒來的,他把經書帶回來,不就得了?幹嘛叫唐僧去取經啊?搞那麼千辛萬苦,是磨煉他的。所以說,《西游記》是講修行最好的經典,可不是叫你看著玩的。

  人世間為什麼有《西游記》的?北京的香山原來叫西山。白雲觀原來叫白雲寺,有個和尚叫白雲和尚。長春觀原來叫長春寺,現在都改了,觀改成寺了,寺改成觀了,什麼原因呢?那個觀裡面修道的道士晚上休息,從觀裡面出來,看到寺廟裡的和尚在聽經,他們說:「你們幹什麼?幹什麼?」就在那兒聽了起來,原來佛法裡有前生,有來世,講到了怎麼修行?怎麼出離三界?這個小道士一聽啊,說這個佛法真好,行了,咱們別再回去煉丹了,煉那個東西有什麼用啊?又出不了三界,好了,我們進去。他們進去了,往哪兒一站,請求和尚給我們剃頭,落髮,出家,做和尚。過了一天,又少了幾個道士,多了幾個和尚,一看,你也來了,他也來了。最後,長春觀的道長一看,怎麼我的弟子都沒了?後來發現,他們都到白雲寺裡去了。他非常生氣,就到皇帝那兒把白雲和尚給告了。

說白雲寺的和尚把我們的道士都騙到他們那兒去了。他們和尚欺負我們道家。皇上既信佛又信道,所以,皇上把白雲和尚召來,說:「你怎麼把人家的弟子給騙去了?」白雲和尚說:「請皇上明察,我沒有騙他們,是他們自己要出家的。我能夠叫人家出家當和尚嗎?那是他們自己願意出家的。」皇上一聽,說得也對呀,沒法指責這個和尚。皇上一想,說:「哎呀,這樣吧,你看你們都是修行的,現在不管怎麼說,人家的弟子都跑到你那兒去了,人家臉上很不好看,這樣吧,為了平息平息他的氣憤,你們寺廟香火又旺盛,信眾又多,白雲寺這麼好,這麼漂亮,他們道觀很窮的,他的弟子跑你那兒去了,我建議你,你們兩家把房子換一換,白雲寺呢,就變成白雲觀。長春觀呢,就給你了,你香火旺盛,過不了幾年,你又會好起來。好不好?」白雲和尚他心裡不高興啊,但是他又不敢說,皇上說的話,不能反對。沒有辦法,就交換了,搬過來了。

按理說,搬過來這件事就該平息了。但是道家是好鬥的,你看《封神榜》裡不都是好鬥的嗎?這個道士呢,房子換了,心裡挺高興的,現在全是好房子了,但是一想起我的弟子都成了和尚了,真是討厭,我得想個法子罵一罵他們。所以他就請了作家寫書罵和尚。吳承恩寫了一部罵和尚的《西游記》,讓世人看看,你們一天到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遭受了那麼多的災難,結果取經取來了什麼?什麼都沒有。他們的弟子都是豬啊,猴啊,沙和尚啊,吃著肉的,這個故事表面上看是這樣的。大家都認為這個《西游記》是誹謗佛教的。我原來也是這麼認為的,等我學佛以後一看,不是這麼回事。和尚一看這個《西游記》也不高興啊,道士罵我們什麼都不懂,只會「阿彌陀佛」一句名號,這怎麼行?我們也得找人寫一部書,寫了一部《封神榜》罵道家的。你看你們道士鬥啊鬥啊,死了還在恨別人。練功練功,練好了也是今天你殺我,明天我殺你。「相殺相吞未已。」什麼時候出三界呢?但是這是老百姓的說法。我覺得我學佛以後,我看到了這兩本書的另一面。《西游記》的真意是指導我們修行的,我們就是那個孫悟空,沙和尚,豬八戒,我們要跟定一心念佛的,沒有任何妄念的清淨僧,我們才能修到出離三界,了脫生死這個境界。

  《四種清淨明誨》第三呢講的是:「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偷心不除,塵不可出。」佛對阿難說啊,你帶著弟子們修三昧,一定要斷偷,偷心如果不除去的話,塵不可出。你就出不了這個三界。你想往生極樂世界,是沒有門的。

  「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偷。必落邪道。上品精靈。中品妖魅。下品邪人。諸魅所著。彼等群邪。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即便你修到有點智慧,有點神通了,我說這個話,你要記得啊,貪淫欲的,他也能修出神通,修得最好的是魔王,接下來是魔民,魔女。吃著肉的,你修得再好,不能了脫生死啊,修得最好的是大力鬼,二等好的是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三等好的是地行羅剎,修得再好,「諸鬼帥」,鬼中的元帥,你還在三界裡,不能出離三界。福報一盡,它還得在三界裡輪回。不斷貪的,就是伸手要錢的,貪財的這個,不斷偷的,他也打坐啊,參?啊,但是他喜歡找別人要錢,這些人,修來修去,修到哪兒去呢?「縱有多智。」他也有智慧了,也有神通了,「禪定現前」,他有功夫了,「如不斷偷。必落邪道。」修到邪道裡去了。「上品精靈。」精氣鬼啊,東北最多,全世界哪兒都有,東北最多,妖魅附體的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