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公百忍故事全書》九六、訓斥綺語,指明道原

 

有一天,公藝前往親戚家中弔祭,看到幾位道士,在那裡批評他人長短,互相訕笑打罵,並談及閨房中的私事,說不盡風流趣事。

藝假裝沒聽到,就說:「聖人說:『攻乎異端,斯害也已。』」

其中有一位道士說:「我們道教是出自太上老君,怎可說是異端呢?」

公藝說:「太上老君有談到閨房私事,互相打情罵俏嗎?」

道士說:「我們上壇就宣揚正道,有禁忌要遵守,既已退壇,就沒禁忌了。」

公藝說:「神明在心中,古人說:『進思忠,退補過,意誠心正,格物致知,窮理盡性。』時時要以聖賢存心,刻刻不要忘記道德,怎麼可以言不顧行,行不顧言,肆無忌憚呢?這就是所謂的藐視正法欺瞞神明,自獲其罪了,怎可說是太上老君的教化呢?」

那些道士羞愧地說:「我們都犯了大錯,希望聽老爺的教訓,請問老爺,誦經禮懺可以薦亡嗎?」

公藝說:「文昌帝君說:『或奉真朝斗,或拜佛念經。』朝斗是為了寡過贖罪,念經是為了作福消愆,要正經學做人的道理,從中心領神會就是了。 如果有人請求誦經薦亡,祈求感動上天者,必須令其眾孝眷捧香,跪在壇前聽經懺的宗旨。誦讀的人要將經懺的內容解釋清楚,希望亡者在世間所造諸罪苦,使孝眷得以聽聞經中的真義,心中替亡者改過。又要吩咐後代的人照道理去做,如果不遵照道理行事,不但無功,反而會招來不幸。」

道士又說:「聽老爺的教訓,道理平順又無偏差。請問幽冥的事情,老爺怎能知道誦經薦亡,可以得到感應呢?」

公藝說:「聖賢所遺留的經傳,道家佛教所傳下的經典,到處都記載得很詳細,以前仙人曾說:『三教一理無差別,仁義禮智信根加;若人全得倫常法,冥陽同懿德光華。』」

道士又請問說:「如今當道士的人,為何身家多很貧寒?」

公藝唱誦說:「富貴從來一理同,何言學道累家窮;陰功廣積宜勤儉,德潤身榮富亦通。」

眾道士齊聲說:「深為先生的明訓所感動。」

這是張公藝「訓斥綺語,指明道原」,為第九十六個「忍」。

後人有詩贊歎說:

「頑人不識理和情,動作元為不自驚;

公藝一身成濟渡,冥陽有賴亦同行。」

 

→返回《張公百忍故事全書》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