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公百忍故事全書》九七、提醒頑人,改過自新

 

有一天,公藝遇到一位名叫張奉的人,這人以替人寫狀紙,包攬訴訟為業,並且對鄉里中各家的貧富狀況瞭若指掌,慣交官衙的人。

他對公藝說:「生存在世間,應當要做大事,成為郡縣中的名流,不敢空過此生。」

公藝說:「是否包括任何的大事呢?」

張奉說:「就如我經常出入公衙,到今共有十八年,沒有一位官員不喜歡我,幫助人打贏三五十場的官司,全郡縣的人有誰不知道我張奉的。」

公藝就直截了當地說:「知道你的人都是仰慕你奸險的惡名而已,為何不留下忠臣孝子的美名呢?如此可以上彰顯祖德,下啟發兒孫,中度化本身,如此才不虛此生啊!」

張奉說:「如今我已六十歲,未曾生過病,膝下有三男四女,居家的生活還得過去。自古以來,忠臣孝子也還不是過著豐衣足食,生男育女而已。」

公藝說:「要知道在世為人,分為善惡兩途而已。行善的人,在世受人景仰,死後為神明;作惡的人,在世為眾人所怒罵,且死有餘辜。就像夏桀、紂王、曹操等人,遺臭萬世,到處受辱罵。」

張奉說:「曹操這些人,在當時造惡多端,如果後來能覺悟,改惡向善,還能解除冤仇嗎?」

公藝說:「這三人在當時權勢很大,不容許忠臣進諫 ,所以很難覺悟。如果能聽從他人的規勸,改惡從善,怎會招致萬世的恥辱呢?」

張奉說:「改過必須從何處下手呢?」

公藝說:「平時要勤於讀誦《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關聖帝君覺世真經》,以及佛經,由淺入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然能轉禍為福。」

張奉聽完公藝所說的話後,即以手指天發誓,從此改邪歸正,認真研究善道,不再造惡業。

這是張公藝「提醒頑人,改過自新」,為第九十七個「忍」。

後人有詩贊歎說:

「擊破疑團善念通,迷途人幸遇張翁;

覺迷不用珍珠散,一點紅爐雪自融。」

 

→返回《張公百忍故事全書》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