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公百忍故事全書》六六、重視五穀,感人免罪

 

有一次,公藝前往鄰近的親戚陳淘家中,看到住家附近丟棄很多白飯,大約有一升多。當要進入屋內時,在屋簷前也有遺棄的米,等看到陳淘時,便問說:「您的住宅旁邊為何有白飯棄置地上?」

陳淘答說:「賑濟孤魂野鬼所潑灑。」

公藝又問:「在屋簷前為何要撒米?」

陳淘答說:「是道士作法散給孤魂的。」

公藝說:「兄台為何不想辦法愛惜呢!」

陳淘說:「張兄為何如此的節儉?賑濟孤魂野鬼的米飯所用值不了幾個錢。」

公藝說:「在陳兄家可能沒有什麼,在小弟家中是如金似玉。」

陳淘大聲說:「你為何要出言傷人呢?我的家境不如你,反說我的家境好。」

公藝慢慢地說:「陳兄請坐,耐心聽弟說幾句,陳兄說我出言相傷,我只不過是不忍心看到陳兄賤踏米糧而招罪而已。《功過格》說:『每日撿遺粟一粒,乃計一功。』世人應當體念上天成熟五穀的用心,愛惜穀米,如此既不獲罪於天,又能久享福報。想一想上古的人,愛惜粟米如寶貝,所以最多養五隻母雞,二頭豬,是因為不敢浪費糧食,為何現今的人如此賤踏?飼養雞鴨只論群數多少,而不去問糧食的耗費,不知道節儉。」

陳淘說:「如張兄所說,賑濟孤魂就不可以了嗎?」

公藝說:「不是,賑濟孤魂自古就有,今人沒有傚法古人。古時的人賑濟孤魂,先考慮濟助窮困的人,將貯存的東西,祭獻後再收回來,就可以濟助窮人,或者可以自己食用,不能遺漏一米粒。」

陳淘說:「感謝張兄的教誨,否則我就獲罪於天了。」於是交代家人,以後賑濟孤魂,要用簸箕貯盛,以便祭獻後使用,對於五穀,一定要珍惜。

這是張公藝「重視五穀,感人免罪」,為第六十六個「忍」。

後人有詩贊歎說:

「五穀熟由天,資人養命全;

不經心重惜,必見受熬煎。」

 

→返回《張公百忍故事全書》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