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k6677c  

《念佛實用問答》,念佛人一定要了解的Q&A!

編者:淨宗法師

 

【目錄】:

【第一部分 有關現世利益】

1. 求往生,念阿彌陀佛;求平安免佑、消災延壽等現世利益,分別念有關佛、菩薩、經、咒。這種觀念正確嗎?

2. 念阿彌陀佛不是只管往生、不管現世種種利益嗎?

3. 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雖修念佛,危急之時欲求免難,必須念觀世音菩薩,對嗎?

4. 世有送子觀音。雖修念佛,求子則必須念觀世音菩薩,對嗎?

5. 文殊菩薩智慧第一。雖修念佛,求智慧增長、考學順利必須念文殊菩薩,對嗎?

6. 地藏菩薩有滅定業真言。雖修念佛,欲求消業必須念地藏菩薩,對嗎?

7. 地藏菩薩是幽冥教主,專救幽冥界眾生。雖修念佛,為超度亡靈、救拔地獄眾生,必須念地藏菩薩,對嗎?

8. 人之臨終往往業障現前,怨家債主競來牽逼。必須先念《地藏經》、地藏菩薩名號消除業障,再念阿彌陀佛求往生,對嗎?

9. 韋馱菩薩專職護法。雖修念佛,欲求修行得護助、少障緣,必須供念韋馱菩薩,對嗎?

10. 諸佛菩薩神咒,有大神力。雖修念佛,欲求去邪鎮魔,必須持念神咒,對嗎?

11. 藥師佛發願救療種種病苦。雖修彌陀淨土法門,欲求癒病健康,必須念藥師佛,對嗎?

12. 藥師佛又稱「消災延壽藥師佛」。雖修彌陀淨土法門,欲求消災延壽,必須念藥師佛,對嗎?

【第二部分 有關念佛往生】

13. 殺生造多罪業的人,雖念佛恐怕不能往生吧?

14. 那麼念佛人就不用斷惡修善了?

15. 惡難斷,善難修,怎麼辦?

16. 未吃素,念佛能往生嗎?

17. 未皈依,念佛能往生嗎?

18. 沒發菩提心,念佛能往生嗎?

19. 如果不能清淨持戒,念佛能往生嗎?

20. 那麼念佛人就不用持戒了?

21. 雖念佛,心不清淨,雜念紛飛,能往生嗎?

22. 為什麼我不念佛的時候反而覺得清淨沒什麼妄念,一念佛反而妄念很多呢?

23. 念佛的時候妄念很多,是不是念佛不得力呢?

24. 不識字、不會誦經、沒智慧,念佛能往生嗎?

25. 每天念佛數量不多,能往生嗎?

26. 那麼就不必精進多念了?

27. 我年齡已大,念佛時間短,能往生嗎?

28. 那麼平時不念佛、等到臨終再念佛,可以嗎?

29. 看來現在就要開始念佛了?

【第三部分 有關臨終助念】

30. 臨終口念不出佛、心裏默念,能不能往生?

31. 臨終一句一句默念佛號也有困難,只有一念願生的心,能不能往生?

32. 臨終自己意念也有困難,只能跟著人家隨口稱念,能不能往生?

33. 平時念佛願生,臨終昏迷沒有念佛,能不能往生?

34. 為什麼平時念佛、臨終沒念佛,也能往生?

35. 既然念佛是正定業,任何人念佛都能往生,那為什麼還有臨終助念一說呢?

36. 念地藏菩薩、《地藏經》、《金剛經》,念咒等,算不算助念?

37. 念經、念咒、念所有佛菩薩,不是都有功德嗎?怎麼能說是破壞呢?

38. 助念者最要把握的根本是什麼?

39. 助念時,開示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40. 怎樣做最簡單的臨終開示?

41. 為什麼有的人經過很長時間的開示助念,還是斷不了氣?

42. 助念、開示,最要注意避免的是什麼?

43. 助念者應該抱什麼的心態?

44. 臨終助念,開示與念佛以何為主?

45. 助念時,沒有人開示、只念佛行不行?

46. 助念時,唱念、稱念,六字、四字,何者為勝?

47. 助念的蓮友是不是越多越好?

48. 念佛機能否代替蓮友助念?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代替?

49. 有修行的人助念,效果是不是比一般人好?

50. 家人為他念佛,利益是否超過一般助念者?

51. 一生信願專修念佛的人,臨終遇家人哭泣、搬動等,也會影響往生嗎?

52. 家人哭泣、搬動病亡人等,會不會影響助念的效果?

53. 如其家人反對,可否在心中默默為其開示助念?這樣效果一樣嗎?

54. 阿彌陀佛接引念佛人時,是自己來還是有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隨行?

55. 聽說:見到阿彌陀佛接引要「衝上去」。見到阿彌陀佛後,要怎樣「衝上去」?

56. 臨終時會有魔來變作阿彌陀佛嗎?

57. 臨終昏迷,為其助念能不能往生?

58. 昏迷同死,不動不語,無見無聞,為什麼為他開示念佛也能往生?

59. 萬一臨終昏迷,佛來接而不知,如何往生?

60. 臨終或亡者沒有見過阿彌陀佛、不認識怎麼辦?

61. 生前不曾念佛,死後助念能往生嗎?

62. 遭橫難橫死的人,助念也能往生嗎?

63. 自殺的人助念能往生嗎?

64. 死後多日的人,助念還能往生嗎?

65. 既然死後多日也可通過助念往生,那時間上應該怎樣安排對死者的助念?是否念四十九天更好?

66. 不在死者身邊,在別處為他念佛,能助其往生嗎?

67. 這麼說來,不論何人,只要助念,都能往生淨土,是嗎?

68. 哪些人必須助念才能往生或才有把握往生?

69. 什麼樣的人不須助念決定往生?

70. 為什麼有人一生念佛、真願往生,也要人臨終助念?

71. 念佛人有何徵相,證明決定往生?

72. 如果沒有上面這些瑞相,是不是就沒有往生淨土?

73. 什麼樣的人會走時自在?

74. 什麼樣的人走時較不自在?

75. 什麼樣的念佛人能預知時至?怎樣預知時至?

76. 平日雖念佛,但恐不能往生,預先邀約蓮友至時來為助念,可以嗎?

77. 平日念佛與臨終助念之間,應如何用心取捨?

【第四部分 有關日常心行】

78. 問:為什麼我不念佛心裏還好受些,一念佛反而心煩難受而不想念呢?是不是我的根機不適宜念佛?

79. 為什麼我不念佛很精神,一念佛就容易打瞌睡呢?

80. 為什麼我開車、走路的時候念佛覺得順暢、可以念得久,一坐下來想靜靜念佛反而覺得不順暢、念不久呢?

81. 念佛人應該怎樣對待妄想雜念?

82. 聽到淨土法門,但道心不強,時念時不念,這樣能否往生?

83. 我每天念佛之外,還喜歡打打麻將,這樣能否往生?

84. 有人認為念佛不必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多念,能夠安心地看電視、打麻將,絲毫不擔心自己的往生,瀟灑自在,這樣才是真正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樣對不對?

85. 死後器官捐獻無疑是菩薩行,但身為凡夫,難免執著,是否會影響往生?

86. 我發願要上品上生,可否?

87. 我發願要身無病苦、端坐往生、如入禪定、異香滿室、天樂鳴空,以啟發大眾的信心,可否?

88. 我發願要絕症得癒、健康長壽,以此來表法,可否?

89. 我發願既要得到往生利益,又要健康長壽、大富大貴,魚與熊掌兼得,可否?

90. 我為什麼達不到「聞病重則喜」的境界?

91. 如果認為:不要僅僅滿足於往生,還要考慮往生後快速成佛,所以現生要發菩提心,廣讀大乘經典,提高自己的心性,可否?

92. 不因自己的往生決定而滿足,每天做經咒超度佛事,以作為發菩提心、莊嚴自身的實際行動,可否?

93. 我看到拿念珠勇猛念佛的人就認為他是自力執著,這樣對不對?

94. 念佛要專修、不要雜修,五欲之樂算不算夾雜?可是凡夫要做到完全沒有五欲之樂又不大可能,無奈的墮落和作意的墮落似乎沒有界限,怎樣把握?

95. 雖願往生,但一時還不能信入專修念佛,有什麼辦法幫助起信嗎?

96. 專修念佛之前與專修念佛之後的,同樣行善,二者之間有什麼差別嗎?

97. 專修念佛,佛堂應該怎樣佈置?

98. 我原來請了很多佛像,現在我想專供阿彌陀佛,原來的佛像怎麼辦?

【第五部分 綜合疑難解答】

99. 為什麼念佛簡單容易,是往生正定業,決定往生;其他艱難高深的修行反而不是正定業,往生不定?

100. 怎樣是念佛信願具足,怎樣是信願不具足?

101. 我念佛,但不知自己是不是信願具足,能往生嗎?

102. 為什麼念佛除了決定往生之外,還具有消災免難、增福延壽等種種現世利益?

103. 為什麼專念阿彌陀佛,比雜念諸佛菩薩,所得世間利益超勝?

104. 為什麼人們一提到阿彌陀佛總是聯想到往生,而不太會想到現世利益?

105. 既然念阿彌陀佛有這麼多的好處,從現世利樂到往生成佛都已全包全辦,那麼佛只說念佛一個法門就好了,又何必還要說那麼多的佛菩薩名號、經咒叫人來念呢?

106. 為什麼同樣念佛,所得現世利益大小各有不同?

107. 為什麼只求往生、不求現世利益,所得現世利益反而超勝呢?

108. 為什麼同樣生病而念佛,有的病好起死回生,有的病不好照樣死去?念佛治病到底是靈還是不靈?

109. 生病了,怎麼知道自己命當終還是不當終呢?假如知道命當終,也就死心念佛求往生了;假如命數還沒有到,不是也可以請阿彌陀佛讓我病好嗎?

110. 本來生病將死,又有人教以念佛只求往生、不求病好。這樣會不會本來能好的病也好不了,死得更快?

111. 塵世事多,兒女放不下,念佛先求病好、不求往生,可以嗎?

112. 如果阿彌陀佛能把病治好、再接引往生不是更好嗎?不然讓人覺得多少有點缺憾。

113. 為什麼有人念佛求財得財,有人求財不得財,甚至反而虧本?其他所求也一樣,或有滿願,或不滿願。

114. 我虔誠念佛,為什麼病痛不能減輕?而《念佛感應錄》裏那麼多人都奇蹟般地康復了?

115. 很多人汽車洋房地生活得很快樂,顯然是社會發展的既得利益者。勸他們厭離娑婆,豈不是不合邏輯?是不是阿彌陀佛偏重於社會底層的人?

116. 為什麼平日不念佛的人,臨終或死後助念,也能隨著念佛而得往生?

117. 為什麼平日念佛求生的人,臨終有突然不念佛不求生的?

118.  我遇到一個老修,得佛護佑,癌症手術後健康快樂,因此法喜充滿,逢人便勸信佛,還總是自謙說「我修得不好,離往生的條件相差很遠」,可是他到臨終的時候卻要吃葷腥,助念無效,為什麼?

119. 為什麼有人佛來接一次就走,有人要佛來接兩三次才走?

120. 第一次沒有跟佛走,佛一定會來第二次嗎?

121. 若發現臨終人掛念世間、佛來又走,怎麼辦?

122. 為什麼臨終助念時往往易見佛、菩薩、蓮花等勝境?

123. 同在一起念佛,為什麼有人見佛、見光、見花等,而有人不見?又,所見也有同、不同?

124. 臨終助念所見佛菩薩蓮花等,是不是極樂真境?

125. 是不是能見到種種境象,說明修持好、功夫深?

126. 阿彌陀佛主動、平等救度一切眾生,為什麼要等陽上眷屬為亡靈念佛做超度佛事,才肯救度他們呢?

127. 生前不念佛,專等死後請人超度,可以嗎?

128. 超度亡靈功效大小,有什麼說法嗎?

129. 請寺院念佛超度亡者,但路遠不能親至寺院拈香,怎麼辦?

130. 過去亡者不知轉世了沒有?超度還有效嗎?

131. 助念與超度有什麼區別?遇親人過世,應當選擇助念還是超度?

●附:慧淨法師答青年念佛人

 

------------------

本文轉自七葉佛教書舍「念佛實用問答,淨宗法師著

《念佛實用問答》,實體書,免費恭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