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物質享受越多,破壞環境的業越大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使用的錢財越多,產生的業越大。比如一輛車,這輛車產生的污染,不僅是使用汽油產生的。還包括生產汽油產生的污染,加上生產車裡用的塑料、鋼鐵產生的污染。現在用的很多電,燒的煤氣,這些都是直接從大自然挖出來的。不像古人,古人使用過地球的,就是木頭。幾千年來,給地球造成減少的,就是木頭。燒的用的,都是木頭。但現在不一樣,燒的用的,都是煤氣,和石油。我們用的塑料的東西,都是從石油中提煉出來的。木頭可以再生,石油和煤氣,就不行了。它們就永遠從地球上消失了。

大家從大環境看就知道了。我們在消失很多東西。你使用得越多,消耗的福報,造成的污染越多。好比一輛車,造價越高,污染就越多。為了達到那麼高的水平,需要很多時間和物質。好比提煉一樣,要達到最高,就要一直提煉,提煉的過程就是一直污染的過程。只是它的污染,城市裡看不到,工廠都在郊區。所以,可以說,發明塑料的人,是很大的罪人。因為塑料沒辦法還原回去。可是我們天天都要用,經常換。一輛車開幾年,就換掉了,再來一輛。換掉的就成了垃圾、污染,新生產一輛時也會造成垃圾污染。因為有塑料的存在,我們現在賺的錢,都帶著破壞環境的惡業。

所有的人類物質的過度享受,都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首先,人類不會產生任何東西,人類只有一個本事,修行,生子,加上種植。這三樣對地球沒有副作用。但現在,我們的物質享受,都跟這三樣無關。以前很多東西是木頭做的,古人所有的家具、房子,通通是木頭的。現在建房子用得最多的是鋼筋、水泥、瓷磚,這三樣的產生都靠燒煤。就是污染。加上現在的家具,都是塑料和鋼鐵的,這兩樣的產生過程有污染。消化掉的過程有污染。
你去家裡找那些能燒出火的,除了木頭外,都是石油提煉出的,包括你身上穿的衣服。我們處理它們很簡單,家裡、辦公室裡、工廠裡用完的東西隨便扔掉,扔給環境。所以現在為什麼工廠的業比較大,其它的不說,只要扯到了太多塑料的,就是業啊!這個時代一定要珍惜福報,不要過度地使用,也不要過度地購買,尤其是要過年了,到處都拼命買,每個人家裡都好多東西,都是沒多大用的。這些就直接造成環境污染。

現在人類就有一個問題。種植的越來越少了。農業少了,破壞最小的農業少了。工業多起來了,而這些工業跟木頭有關的很少。剩下的都跟石油、鋼鐵、煤炭有關,無一例外。你用的都是跟石油提煉出的東西有關的,不開車也在用石油,與鋼鐵煤炭有關。你看全世界人都在用這些,那是多可怕。你穿的衣服,用的被子等等,很多都是從石油中提煉出的東西做的,煤氣也是,剩下的就是鋼鐵金屬了。房子是鋼鐵做的。擁有的越多,加上浪費這些物質越多,就是代表破壞環境的業越大。

所以我們佛弟子責任重大,做慈善不僅是拿錢,拿錢只能暫時緩解。更應該勸人要靜下慾望來,不要那麼多享受。貧窮不會有災難,但內心慾望的膨脹就會有災難。所以佛教更應該倡導一種簡單的生活,不浪費、不浮誇的生活。社會上的人已經因為金錢很浮了,佛教徒更應該清醒。

我去一些地方,看到廟裡頭裝修很豪華。我想,這都不吉祥。禪宗的祖師已經講了,寺院以舊為莊嚴。要舊一些,要素一些,你花那麼多錢,裝修那麼多細節,做什麼呢?看起來好看而已。但老子說了,五色令人目盲。我們現在都想著好看,結果是浪費信眾的錢財,也是損自己的福報。一個地方要有道才有用,不要被錢財迷惑。哪怕從信眾處來的錢財,也不一定要全部用啊。

那建廟,一定要堅固,要長久。一尊佛像能保存幾千年,這樣子才可以。不要浮躁,太高大上,又不長久,那是很不好的。所以,現在大家想用錢財來買功德,確實不容易。太有修行的人,不要很多錢;總覺得缺錢的人,又可能要好好修了。現在修行人,被錢財迷惑得太多了。很可惜。

現在弘法的主旋律是修福修慧,這個福怎麼修?福好比水,水是乾淨的,還是污濁的?要明白啊。好比賺錢,來得污濁,福報就污濁。把污濁的錢供僧,僧人就把業障帶去了。業障一多,僧人也墮落,根本修不上去了。所以現在出家人,個個身體不好,都是背業障太重。因為沒有講清楚這個錢財的問題。大家總是含糊地說,不犯法就可以了。結果呢,錢財中業太多了,反而自己麻煩。所以,佛教應該多宣傳淨財,以及珍惜福報的思想。

弘法沒有宣傳淨財,那就很糟糕。大家拼命賺錢,以為是福報。但福報裡頭的業障沒有講到。那佛教作為先生帶領學生,那先生就要負責了。現在這個時代,做師父都不願意得罪弟子,有供養了就好,禮讓三分。但接受了供養,出家人就要布施法,正確的法,不然的話,就欠債。不管弟子能不能做到,先要有淨財和愛惜福報的關念。

以前我發起造佛像,有個人是用炒股賺來的錢來參加。我跟他說,可以參加,但以後儘量不要炒股了。這個錢供養了,意義不大。佛不是貪圖你的錢,佛像是起教化的作用。你受到教化才是佛高興的。不是佛收了你的錢佛才高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c343e00102xy1f.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