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看浪費損陰德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目前很大的問題,是我們觀念沒有調整過來。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沒有天人合一的觀念。這個是中醫治病的基礎,甚至也是治國,或者修身養性的基礎。但目前我們幾十年來的教育沒有這一塊,我們只有達爾文的進化論,以及弱肉強食的理念。這導致一個時代的悲劇。

天人合一從治國理念來,大家看地球。有一種說法,說地球像個人一樣,有血液,骨骼,骨髓,頭髮,呼吸系統。血液是河流,中國有長江黃河是靜脈和動脈。骨骼是山的形狀,連綿起伏的群山,主要按穴位分,就分為五嶽。骨髓是藏熱量的東西,那就是煤炭,石油。骨骼堅固的部分,就是金屬礦產。頭髮皮膚是大地的樹木。呼吸的系統,在道家看來,每座山裡頭都是空的,都會呼吸。

人在地球上,好比寄生蟲在人身上。以前人怎麼挖,只挖到皮膚,破壞樹木,山林,頂多如此。也污染不了河流,因為以前沒有那些化學物品。但現在人不行了,現在人直接挖煤炭,金屬礦,這就是動到了人的骨髓一樣。這才是最可怕的。皮膚外傷等,地球都有自我恢復的能量。但是挖掉煤礦,金屬礦,就是傷筋動骨了。那就比較麻煩了。所以針對於其它的污染,地球還能消化掉。但這些骨髓骨骼裡頭的東西,要是被破壞了,沒有辦法恢復。

人也一樣,人如果骨髓虛,就會虛熱。就是骨髓裡頭藏不住熱了,腎收藏不住人體的陽氣,就會虛熱。地球的煤炭石油挖了,地球也虛熱。以前燒樹木,樹木的能量是來自土地。一燒,熱量還是回到表層的土地上,所以是可持續循環。但燒煤,是不可逆的循環。熱量出來了,就回不到裡頭去了。這就是能量守恆定律,能量轉化。

從大局來講,人類在地球上,能貢獻的物質,就是他能種植。你可以去種植吃的,用的。這個是人類可以貢獻的。其它東西,人類都沒有辦法給地球。所以中國古人講士農工商,士的意思是帶領人類能向道,農就是人類吃自己的,自力更生,不要破壞到地球。民以食為天,就是這個意思。

但目前有個混亂,就是一部分人拼命浪費,因為福報比較大,他擁有的比較多。另一部分人,福報小,擁有的少,他只能種糧食,或者拼命挖煤出來,鋼鐵出來,把地球的骨髓都抽出來,給大家來用。可是福報大的人,又浪費地球上給予的,自然就損人的福報了。這個浪費中,以糧食和水為第一,其它生活用品為第二。因為這些生活用品的來源,都是地球給予的。

我們現在缺少地球天下觀。你看古人寫牌匾,都愛寫,天下第一山,天下第一泉。好像覺得古人很狂妄,天下第一。其實不是。而是古人有天人合一的思想。人和整個宇宙是一體的,所以古人就講天下,不講中國,神州,中國代表不了整個宇宙。

又是怎麼代表法呢,在道教,就有斗姆元君來表示,人不僅跟周圍的環境溝通,還跟天上二十八星宿,地球的三川五嶽,都是一體的。所以古人就很尊重自然,其實是尊重自己。從這一點看,現在人的病,就是自己破壞環境而產生了。你污染了水泉,身體就得水大的病。破壞了山體,身體就得骨骼的病。

我有時候看城市建設,那些打磨很好的石頭。我想到的不是城市多漂亮,而是我彷彿看到那座山又被破壞得很嚴重了。石頭是山的骨啊。所以城市的很多建設,都是以犧牲旁邊,甚至很遠的地方的環境為代價的。所以,愛護環境,不是讓周圍衛生乾淨一些就好。而應該我們少消費,少浪費,這才是真的愛護環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c343e00102xxz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