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識很重要!學佛一定要有善知識的幫助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學佛一定要有善知識的幫助。沒有善知識,你沒有辦法無師自通。唐朝的永嘉大師開悟後,別人就跟他說,威音王佛之前有無師自通,威音王之後,開悟都要有人給你應證。那找誰呢,永嘉大師就去找曹溪找六祖,六祖給他應證他的開悟。

    古人講,一佛出世,千佛護持。一個人成就了,當祖師了,他背後也有一大堆默默無聞付出的人在支持。如果單單你一個人,你能做什麼?佛教講緣起,講和合。大家一起來成就。虛雲老和尚興旺了雞足山,靠的是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還有雲南當地護法的力量。興旺南華寺和雲門寺,雲居山,因為有李濟深等人的支持。這個是在弘法上。在自身修學上,虛雲老和尚也去天台山,跟隨融鏡老和尚學習天台教觀。跟在九華山,跟月霞大師學習華嚴。老和尚一輩子也是百城煙水,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一樣。這些經歷都是他的善知識。

    所以如果你修行有些成就了,功德要歸於大眾。切莫不能說,都是我的努力結果。你一個人是沒有力量的。你能成功,只能說,你福報比較大,善緣比較好,大家來護持你而已。這樣子我們就不會痛苦,覺得,我功勞最大。這樣子你就糟糕了,我慢心就是痛苦。

    在世俗也一樣,說公司是我一手創辦,家庭錢都是我一手賺。什麼都是自己一手的。那就很痛苦了。應該要把功德分給別人。要感恩萬事萬物的緣起。我們吃的是農民種的,穿的是工人編的,每個人都在默默付出。這時就容易瞭解什麼叫做眾生恩。

    要學佛,要感謝祖師,感謝現在弘法的法師,護法居士,大家都在創造一個佛教的氛圍。佛法就越來越容易被人接受。要是沒有祖師大德努力,現在法師的努力,大環境就不允許你學佛,你怎麼辦?我們只要保持謙和之心,什麼痛苦都沒有了。功德是大家的。

    有人說,我找不到善知識,其實每個人都是你的善知識,都是恩人。法界緣起很微妙。就看你有沒有智慧,從他身上學到東西。

    上次有道友說,念《金剛經》,功德最大,勝過恆河沙佈施功德。所以我不佈施,我就念經就功德最大了。這是對佛經有所誤解。功德是無為法,佈施培福報是有為法。但你要記住的,離開了有為法,你去哪裡找無為法。離開了這些持戒修福,你去哪裡找金剛經的功德。

   金剛經有句話經眼:持戒修福。你做到了,然後受持金剛經,什麼叫做受持,不僅是唸一唸,而是以金剛經的般若智慧來持戒修福。那才是功德無量。

   所以,做事還要做,因為你發心做事時,會遇到各種挫折,尤其是善事越多,你越執著自己的善事,你就越痛苦,死了都放不下。這時,就需要金剛經的智慧了。所以金剛經是給發大乘者說,無上乘者說。我們是不是發了這個無上乘心了呢。要做好持戒修福,才是發無上乘的心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c343e00102wi4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