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有恆為成功之本

南懷瑾講述

 

子曰:「南人有言曰:『人而無恆,不可以作巫醫。』善夫!不恒其德,或承之羞。」子曰:不佔而已矣。

這一路下來,都是討論人的問題,以現代來說,包括了人才的分類、人格的類別、人性的研究,這些都與為政有關係,到這裡孔子引用南方人的話。春秋戰國時的南方,像楚國,在長江以南,道家的思想比較發達。

事實上現在也是如此,如湖南、貴州、四川一直到西藏,現代所謂的神秘學都比較發達。印度也是這樣,在南方神秘學比較發達,任何國家都是南方神秘學比較發達。北方的人個性堅強,行動果斷;南方人比較優柔,也比較聰明。不但中國如此,外國也一樣。這是什麼道理?擴大問題來研究,是因地質影響人的個性,前面提過,顧祖禹著的《讀史方輿紀要》這本書,各地人的性格,都有其地方性的特點。

古代把醫和巫放在一起的巫術,包括了符咒,這些都是神秘學,涉及精神力量的問題。說到這裡,問題又大了,這裡巫醫,是古代巫與醫並稱。古代的記載,巫為巫祝,後來醫學有一科名「祝由科」,可也真靈。這些證明了人的精神可以控制物質,轉變物質的,物質的根本在精神。如湖南辰洲派的符籙,怪事很多。

古代認為巫事雖是很淺薄的事,可是沒有恆心,就學不會。孔子在這裡引用南方人這個觀念來說「善夫!」認為這話非常對,是真理。為什麼?任何人做事沒有決心,沒有恆心,都做不成。常聽人說中國功夫,什麼是功夫?我說,方法加上時間,加上實驗,就等於功夫。有方法沒有用時間練習,怎麼會有功夫?任何一種功夫都要有恆。

下面孔子引用的兩句話,「不恒其德,或承之羞。」是《易經》上恆卦九三爻辭,卜卦用的。意思是說做事情,修德行,如沒有恆心,做做停停,終歸沒有結果,很難為情。這雖然是卜卦用的話,但真正懂了有恆的道理,用來處事,就不必去求神問卜,只有「自求多福」了。這和後來荀子解說的:「善於易者不卜。」是同一意義。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這兩句話用來解說前面所提到的「中行」的意義,是最恰當不過了。

和而不同,就是自己要有中心的思想,能夠調和左右矛盾的意見,而自己的中心思想還是獨立而不移。小人就不一樣了,容易受別人的影響,別人縱然影響了他,然而人各有志,到了利害關頭,意見衝突,相處就不會融洽,自然而然變成同而不和了。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