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禪師:如何用心來修行? 日常生活皆可悟道

  修行是為了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究竟解脫生死,再不受無明煩惱、六道輪迴之苦。它關係到每個人的法身慧命,大須嚴謹而待之;它是在不平凡中用平常心做平凡事,應無離世間而覺之。那麼,該如何用心來修行呢?

  從前有一個修行人,每天用功辦道,勇猛精進從不懈怠。可是修了五、六年,感覺自己沒有太大的進步。如何才能突破修行道途中的難關?這成為他心中一塊沉甸甸的石頭!

  一天,他實在忍不住了,於是就離開深山的寺院去拜訪他從前的同修,希望在那裡能得到一些啟示和提點。

  剛走進大院,就聽見屋裡有人正在說話……

  一人說:“今是大荒年,不知何時能度過這個難關?”

  另一人道:“這麼多年都過來了,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坎?”

  那人說:“外沒有接濟,內沒有存糧,如何能過得去?”

  另一人道:“新春即將來臨,又會是一番新景像啊!”

  那人說:“這當下燃眉之急該如何解決?”

  另一人道:“外不要指望,內不要錯亂,先安下心來再說!”

  這時,那人好像有點急了,站起身來大聲說道:“在這個節骨眼上,不是死就是活,我死不了活不成怎麼辦?”

  另一人道:“死,任它死;活,隨它活。牽掛個什麼!”

  此時,那人坐下來說:“我非畏懼生死,只一心想度過這個難關。”

  另一人“哈哈”大笑,道:“無有生死,何來難關?生死本空,一切如幻!”

  聽到這裡,正在門外的這位修行人,頓覺心中無比透亮,當下開悟,便張口一偈,道:

  千里尋求為者個,未曾相見已識得。

  無須當面去澄清,東出西落一抹紅!

  說完,就轉身離去……

  由此可見,凡所逢遇境緣、人事、物相、見聞等,日常生活點點滴滴,皆可為悟道因緣當下之機。若能把握這一瞬間自心的靈光閃現,即下轉身得大自在,從此生死再也與我們無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