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法師:面對缺點,用快樂的心勇敢的面對生活

  在學佛的態度上,遇到快樂也好、痛苦也好,都只是現象。我們要去觀察痛苦裡面包裹的是什麼功課。

  面對強大的壓力時,我們內心有時候會很脆弱,但不需要害怕。有一句話說:“ 佛法無邊。”以前覺得佛有很大的力量和能力,可以幫我們達成一切的願望,後來才知道,這個能力原來並不是在佛的手上,而是在我們自己身上。只要內在有法的支撐,自己願意重新修正過去的觀念,當內心調整好後,環境就會跟著改變。如果內心調整到順暢的狀態,環境就會跟著順暢。

  很多時候,我們所處的環境會不協調,那是來自於錯誤的執取。比如:在一個公司裡,為什麼大家都喜歡他而不喜歡你?你往內思考:你是否也不喜歡你自己?就像我常舉的例子:你做菜給你的先生吃,你的先生覺得不好吃。你一聽就延伸到他不愛你甚至可能有外遇。試想,如果你自己吃這個菜,都覺得不好吃,卻要你的先生昧著良心說好吃,這樣是不是不合情理?

  同樣的,你把一個自己都不喜歡的自己,放在你先生面前說:“來,喜歡我!”如果先生的答案跟你預期的不同,那就是沒良心!這聽起來好笑,卻在現實生活中屢見不鮮。自己不喜歡自己,然後非要逼著別人喜歡你,多為難呀!所以,當我們發現身邊的人似乎不夠喜歡自己的時候,我們可以向內檢查一下自己,是不是你對自己也不滿意?

  我也聽過這類抱怨:“我怎麼這麼老?我媽為什麼把我生得這麼醜……”你們要不要學學我這樣:每天早晨起來洗臉照鏡子的時候,就對著鏡子說:“好看!真好看!”我自己一向很喜歡自己。也許你會說:“自己長什麼樣自己還不知道嗎?”但所謂的“喜歡自己”就是“接受自己”。老有老的美,不論美醜都有自己的魅力,內在的智慧也無可取代,你絕對可以在你身上找到獨特的優點。

  如果我們一天到晚煩惱這些缺點,就根本沒有機會看到自己的優點。每天早晨趕著上班,匆匆忙忙的嘴裡咬著麵包,然後邊吃邊跑趕地鐵。你天天這樣來來回回的,從來沒注意到上班的路邊有一個花圃,開了好多漂亮的花。如果你可以放慢腳步,也許就能留意並欣賞到這些花的美麗,但你一門心思都放在趕路上……

  如果你願意讓自己慢下來,細細感受身邊所有的事情,你每天一定都能欣賞到不同的漂亮花園!可惜每天都錯過了,錯過這個福氣和感受美好的機會。所以要提醒你:好的東西就算在你的身邊,也必須要你願意去“看見”,願意去找到它。至於那不夠好的部分,不夠好就不夠好嘛,我們去接受它。

  沒有一個人是圓滿的,你也不可能把一個人切成兩半,只要好的那一半,不好的一半不要。如果我的下半身不好看,把我的下半身切掉可以嗎?當然不行啊!我的左臉皮膚不好,那把我的左臉切掉,可以嗎?這也不行啊!必須全部接受、全盤接受。也就是好的、壞的、所有的,我們都全盤接受。好的部分我心裡快樂,不好的也是我的一部分,我也會正視珍惜。當然未來若有機會能變得更好的話,那我會更加的快樂。我們就是在這些過程中,一而再、再而三地慢慢地改變自己。

  當我們願意面對自己的缺點,願意修正它的時候,你就會一天比一天進步,一天比一天快樂。所以快樂是理所當然的,不管是要做勇敢的小孩,還是要做快樂的小孩,這些都是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