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法師:僧教育家,終生致力於自身教育

  “僧教育家,終生致力於自身教育”。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到目前為止最根本的修行心得。

  問:既然為僧,就應當利益一切眾生,並教化一切眾生,此乃佛陀之教導,法師為何專門教育自己呢?

  答:專門把自己教育好,就是在利益一切眾生,也就是在教化一切眾生。否則,教育不好自己,卻去教育別人,不過是在喊口號,或者施展淫威罷了,誰信呢。真要把自己教育好了,別人都會看在眼裡,自然會效仿,也會把他們自己教育好,則天下大化矣。以身作則,乃是人類教育永恆不變的真諦。

  問:那您如何教育自己呢?

  答:識人心,知世界,洞法理,自超然。

  問:如何做到?

  答:學佛。

  問:怎樣學佛?

  答:學習佛經,認真去實踐,隨時接受佛陀的教導。不要做自己的老師,要誠懇地祈請諸佛菩薩做自己的老師。但一定要做自己的主管,把自己牢牢管住,不許它隨波逐流。

  問:管不住自己該咋辦?

  答:人人都有管得住自己的時候,也有管不住自己的時候。管不住自己的時候,內心一定是迷茫的,是空虛無聊的,是悲傷的,甚至是憤怒的,總之,都是苦。管得住自己的時候呢?則是清醒自在的,內心是安樂的。

  誰不需要自在安樂呢?谁愿意迷茫而痛苦呢?所以,如果管不住自己,就要去學會管住自己,學會自在安樂。

  一個人,假如連嚮往“自在安樂”之心都沒有,那便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糊塗蟲,無可救藥。就算是一個無可救藥的人,只要他開始學習佛經,他就開始有救了。

  佛陀是我的老師,佛經是我的老師,歷代高僧大德是我的榜樣,戒律則是我的守護神。雖然我做的不好,但我會終生實踐,不斷勉勵自己,做一個終生致力於自身教育的人。

  就算有一天,全世界的人都以忽悠為樂,嘿嘿,我也絕不忽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