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法師:如今時代該如何宣揚佛法呢?


   問:法師,您以為如今時代該如何宣揚佛法呢?

   答:顯正不批邪。

   問:啊,您做泥鰍魚呀!是為了明哲保身嗎?

   答:是,也不全是。

   問:如何是,如何不全是呢?

   答:邪師說法已經多如恒河沙,看看自己,不過是一粒沙子,早已湮沒其中。旁人看您呢,恰恰正邪難辨。倘若您還要跳將出來,批東破西,指南打北,那豈不成了跳梁小丑一般,授人以話柄嘛。況且,老老實實學習經論、顯發正義都還來不及,哪裡還有空去批評別人呢。

   再者說,越是到了末法時代,邪師邪法越是光輝燦爛,佛陀早就授記過,這是人家的世道,人家的福德因緣與徒子徒孫都成熟了,你又憑啥阻擋得了呢?別的不說,人家粉絲們每人吐一口吐沫,嘿嘿,恐怕就把您給淹沒了。

   問:這樣啊,那該如何顯正呢?

   答:老實繼承佛陀的教誨,依據經論平實說法,不故意誇大,不自作主張,不肆意創新。如《佛說當來變經》當中,世尊教導末法時代比丘說法,應當“按本說經,不捨正句”,這樣才最符合佛意,也才真正能夠自他兩利呀。

   問:可是,這樣豈不太枯燥乏味了麼?

   答:乏味?您把修行當成娛樂啦?據我體會,這人世間的娛樂才乏味,吃喝嫖賭才無聊,名利事業才苦海無邊,家庭才是無期牢籠。修行怎麼會乏味?事情放下來,心思平息下來,那種充實、自在與灑脫,還伴隨著無盡的智慧光芒,嘿嘿,那時啊,看啥都透亮,一切清清爽爽,無不賞心悅目,咋會乏味呢。

   那些覺得經文乏味的人,只是因為不曾深入其中,不曾體會過法的喜悅呀。小時候,我也讀過不少武俠小說之類,那時覺得很過癮,很美。可是,當我學習佛經一段時間以後,我就把塵世的書籍們統統送人了,從此,不曾看過任何小說,也實在看不下去,那裡面都是些空虛加無聊,要么是暴力、色情與煽情,再要么是故作高深與玄妙,怎個“俗”字了得呀,毫無趣味可言。

   問:那該如何深入教法,如何得到法喜呢?

   答:簡單生活,時刻與佛相伴。實在找不到佛,那就讀經、靜坐加經行,時刻與教法相伴。熟能生巧,到時候內在的喜悅自然會發生,急不得。

   就算法喜尚未發生,簡單的生活也會帶給人無窮的樂趣。這就好比,當把所有的飲料酒水都嚐遍了以後,您會發現,啥東西都不能多喝,唯有白開水,才是永遠;當把所有的山珍海味都吃過了以後,您會發現,啥好吃的都無法取代白米飯和白饅頭的香甜,那才是飯呀。

   最簡單的心境,離佛就不遠了;最簡單的生活,才好修行。最親切、最不厭其煩又最廉價的老師呢,毫無疑問,當屬佛經。

   問:可是,佛經很難懂呀,該咋辦呢?

   答:中國人學中國字,沒有那麼難。只要盤腿靜坐下來,對著經文慢慢讀念,書讀百遍,真的會其義自現。哪怕只現出了一分一毫,也會受用不盡的。假如連這點兒功夫都下不了,嘿嘿,別說學佛修行了,做個小學生,恐怕也不太合格吧。

   靜坐讀經,就是一個實修的過程,身心自然會在潛移默化當中得以調順和轉變。因此,長期堅持靜坐讀佛經的人,其智慧必然逐漸開明,其心情必然趨於開朗,其身體則會疾病減少,吃得香、睡得熟,擁有健康、平安與長壽。我的人生體驗已經初步證明了這些,還將會繼續證明下去。

   讀經到了一定程度以後,對法義大體有了了解,興趣已經很濃厚了,問題也積攢了不少,再去參看高僧大德的註解,會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果。如果直接看註解與白話,難免受到種種誤導,因為,經文本來是可以有多種理解和體會的,看了註解以後,或許就把自己的體悟之路給堵住了。於是,便會學了一肚子的“佛學”知識,而對於“修行”則一竅不通。這時代,就盛產此類物種。

   問:那到底什麼才是“修行”呢?

   答:心觀察法,法映入心,心法相應,名為修行。那時,必然同時具備定慧,心境已然轉化,完全不同於平時的散亂分別,故此受益匪淺。所以,靜坐念經時,心一旦靜下來,又念得清楚明白,此時,就是修行,必得法益。禪修、持咒、念佛等等,道理也是一樣。

   問:最後,請法師推薦幾本適合初學的佛經吧?

   答:靜坐讀經,首推《遺教三經》,其中,《四十二章經》是佛陀的四十二段語錄,極為精闢而耐人尋味,文字雖然簡單,卻妙義無窮。《八大人覺經》是菩薩觀察人世間的八個視角,也是八條菩薩願,雖然很短,菩薩行卻盡在其中了。《佛遺教經》相當於佛陀留給弟子們的遺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該如何修行,等等,世尊都說得很清楚,不僅要讀念,還應當盡力去實踐就是了。

   其它,《金剛經》重在破相,破除內心執著;《圓覺經》重在顯發如來的真實修行境界,兼攝圓頓與次第;《六祖壇經》是唯一未經翻譯的佛經,六祖大師親自命名為“法寶壇經”,全經重在見性成佛,直指佛性不離人心,相對來說,平實易懂,適合讀念;這幾部經,都是明心見性之良藥。

   此外,《地藏經》顯發地藏菩薩的廣大不可思議之願行,兼明三世因果、善惡報應與發菩提心;《藥師經》宣揚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本願功德,兼明淨土及臨終救護,也是常見的重要經典。而《佛說阿彌陀經》、《佛說無量壽經》和《觀無量壽佛經》合稱為“淨土三經”,主要宣揚西方極樂世界,兼明相應觀法,為求生西方者必讀。

   再有,《維摩詰所說經》詮釋菩薩無礙智慧,兼明大菩薩之不思議解脫境界,常讀念不僅可以開智慧,還特別利於悟道。《金光明經》也是常見經典,相應的感應多有記載,該經事理兼備,適合讀念。《華嚴經》當中的《普賢菩薩行願品》和《法華經》當中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也常為人所讀誦,仰仗兩位大菩薩之加被,感應特別多,尤其適合消災免難,除病息苦。

   總之,只要選擇自己喜愛的幾部佛經,時常在盤腿靜坐當中讀念體會,不急不緩,就像自己心平氣和說話時的語氣一樣,這樣念經,就已經是很難得的修行了。此外,可以隨緣隨力行善積德,布施貧困,供養三寶,等等。像這樣修行一生,無論明心見性,還是往生淨土,都是情理之中的必然結果。

   問:哎呀,最後還有一問,要是沒有時間修行該咋辦呢?

   答:樹挪死,人挪活。自己的時間只屬於自己,誰又搶得去呢!除非,您心甘情願地忙於塵俗雜務,不把自己當回事兒,更不把自己的修行解脫當回事兒,嘿嘿,那您就慢慢享用輪迴苦海吧,慢慢熬吧,還問個啥子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