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法師:俺不是誰的粉絲

   有人問:法師,您是釋迦牟尼的粉絲嗎?

   答:啊,俺一不弱智,二不腦殘,為啥要做人家的粉絲呢!

   問:那您如何看待您與佛陀的關係?

   答:我是佛陀的學生,也是弟子,永遠的弟子。但是,在人格上,我與佛陀完全平等,沒有高下之分,乃至於,與一切眾生之間也是如此,人格完全平等。

   問:可是,佛弟子不是經常要禮拜佛陀嗎?這又談何人格平等呢?

   答:拜佛絕非個人崇拜,而是對於覺悟者發自內心的恭敬。同時,拜佛也是一種修行方法,禮拜佛陀與禮拜佛像,其中都含有深意,那就是:一、可以消除自我的執著與傲慢習氣;二、可以藉助禮拜之緣得到佛陀清淨法身的加持;三、可以培植自己的佛緣與善根。

   總之,大家禮拜佛陀與佛像,就是在禮拜自己與佛陀不二的清淨法身,應當以平等恭敬之心來禮拜,不可有絲毫“著相”之心,所謂“能禮所禮性空寂”是也。應當如此觀察,如此禮拜,自然得大利益。

   問:禮拜佛像,難道不是“偶像崇拜”嗎?

   答:盡人皆知,佛法以“空性”為根本教義,怎會倡導什麼“偶像崇拜”呢!

   關於禮拜佛像,以及供養佛像,等等,這是佛陀特設的與末世眾生結緣的一種方法。佛陀在世的時候,觀察到以後的眾生越來越著相,越來越難以開悟空性,越來越難以度化,那該如何讓他們修行呢?如何幫助他們種下解脫的善根呢?

   慈悲的佛陀,便親自為弟子們給自己造的佛像摸頂加持,為它授記說:在我涅槃以後,你就代替我接受眾生的恭敬、供養與禮拜,他們將因此而得到廣大利益。

   其實,正因為一切法本是“空性”,本來如幻不實,佛法當中才具有了種種無盡的妙用。例如建造佛像、恭敬供養、禮拜佛像,等等,都屬於此類,表面上很注重外相,其實,別有真義在其中啊。

   問:關於建造佛像,許多地方都以建造“第一大佛”為榮,您怎麼看呢?

   答:純屬顛倒,毫無意義。或許,其中的意義就在於一環扣一環的經濟利益吧。這個,我不懂,您可以去向相關部門討教。

   問:可是,就有一些人以“偶像崇拜”之類的藉口來詆毀、辱罵佛教,依您看,該如何應對呢?

   答:這人哪,就好像一隻皮口袋,有進就得有出,否則,只進不出的話,早晚會“嘭”地一聲,爆破掉。所以,人吃了喝了以後,必然要排泄,要出下氣,這是正常現象。而您呢,千萬不要試圖去堵住人家的“排泄孔”,這是極不人道的行為呀!再說,那也不衛生、不文雅嘛。

   問:這,這……您的意思是?

   答:眾生心中裝滿了貪、嗔、痴、慢、疑等五毒煩惱,總要允許人家發洩一下嘛。如今這世道,可謂“國罵”當頭,罵城管、罵教授、罵貪官、罵小三、罵老師、罵醫生、罵商人、罵公務員,全社會都罵遍了,自然,也有人喜歡罵罵和尚與佛教嘛。

   甭管他啥目的,人家心裡煩著哪,讓人家出出氣,就別去應對啦。您看,佳節將近,眼瞅著秋高氣爽,怎個天藍藍雲飄飄太平盛世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