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法師:從容度過每一天

  從睜開眼,到閉上眼,從容度過每一天,這是我的幸福。

  幾歲的時候,七十年代,生活條件所限,父母把我和弟弟送到爺爺奶奶身邊。爺爺奶奶很慈祥,但鄉村很愚昧,我不喜歡那裡,不喜歡與粗俗的村民相處。真的,雖然那麼小,具體事情也未必記得,但印像還在,在那愚昧無知的氛圍裡,我很孤獨,沒有幸福。

  十幾歲的時候,八十年代,偉大祖國蒸蒸日上,青年人高唱“年輕的朋友來相會”。那是充滿激情和理想的時代,即便後來,激情蛻化為激素,理想變成了幻想,可咱畢竟曾經理想過,理想的光輝終難磨滅。

  從初中到高中到高考,成績都可算名列前茅,不過,為了學習而學習,沒啥樂趣。再加上那年頭全社會都充分壓抑人的天性,鬱悶的年代,沒有幸福。

  二十幾歲的時候,九十年代,老子終於畢業,可以自己養活自己了,渾身卯足了勁兒沖向社會,一腳踢開鐵飯碗,直奔資本主義陣營,為資本家打工。時運不錯,三、四年就買了房子,又存了相當於幾套房的票子,有的花有得玩有的吃有的樂,可是,混亂的日子只有空虛,沒有幸福。

  幸好當時遇到了佛法,深受佛經啟發,開始學習布施,結果,發現放舍比得到還快樂。尤其是讀了《高僧傳》以後,就明白自己該做啥了,做啥也不如做和尚好哇。那就把錢都捐了,做和尚去了,別人咋說咋看,關他屁事。

  三十幾歲的時候,進入了二十一世紀,全社會都忙著掙錢,我又開始了學習,法海浩瀚,人情冷暖哦。持戒當真不容易,禪定從來路遙遙,智慧一會兒清晰一會兒迷糊,習氣冷不丁就令人煩惱。再看看周圍那些個爛人,除了獨自堅持,又能咋樣呢?

  堅持的人總會看到希望,所謂“博聞愛道,道必難會;守志奉道,其道甚大。”有了世尊諄諄善誘的開導,前方慢慢慢慢慢慢慢慢就透亮了。雖然還沒到,幸福就在前方。

  四十幾歲的時候,最近這幾年,人類的物慾已經氾濫到極點,各色人等大都陷入了迷茫。咱呢,承蒙佛祖慈悲加持,迎來了人生的幸福。

  這從未有過的幸福,與房子無關,與各種保障無關,與存款無關,與穩定收入無關,與職位無關,這些反正也都沒有,沒有了才自在。這幸福甚至與別人無關,與社會無關,與世界無關,所以不再嫌別人爛了,他們都來自於垃圾堆,有點兒不健康味道純屬正常。也不再苛求自己什麼,但行正道,莫問前程。

  哪裡有緣就在哪裡,哪怕流浪也無妨;什麼能乾就幹什麼,只要不辜負世尊。從睜開眼,到閉上眼,從容度過每一天,這是我如今的幸福。

  這沒人搶得走的幸福,但願大家都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